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体两翼”战略红利加速释放 天原股份荣登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2021-11-12 13:46:13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天原股份(002386,SZ)凭借优异的经营业绩和强劲的发展势头荣登榜单,位列第361名。

在上榜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背后,是近年来天原股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专注“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坚持以效益和能力突破为中心,对标一流,攻坚克难,全面推动企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天原股份营收规模突破126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4.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倍,基本是过去4年的总和。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天原股份找到了一条正确发展道路。在“十三五”期间,天原股份在发展原有主业的同时,深入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两翼”业务,如今公司正步入战略发展收获期、业绩加速释放。

蝶变升级 荣登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天原股份荣登2021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是凭借去年的成绩单作为基础。去年在新冠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天原股份超前谋划、抢抓机遇,圆满完成了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目标。去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达到1.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7%。

今年以来,天原股份在去年效益高增长的基础上,业绩更上一层楼。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倍。这是什么概念?它意味着今年前9个月,天原股份赚的钱比过去4年的总和还要多,同时未来新产业布局也基本完成。

财报显示,2017年~2020年天原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55亿元、0.79亿元和1.16亿元。4年间,天原股份的归母净利润总和约4.53亿元。2021年或将是天原股份近年来业绩最好的一年,公司有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在业绩向好之下,天原股份在资本市场也表现靓丽。公司股价从年初的不到6元/股,最高上涨到19.36元/股,涨幅超过220%。近期,虽然随着化工和新能源板块整体性回落,公司股价也有所调整,但相比年初依然涨幅明显。

客观地讲,今年天原股份经营业绩爆发,固然有聚氯乙烯,烧碱,水合肼,氯化法钛白粉等主要产品价格上涨、产销两旺的影响,更重要的却是天原股份在“十三五”重点布局的新能源、新材料业务步入收获期。尤其是锂电新材料业务,在今年站上“风口”,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

目前,天原股份下属重要参股公司——宜宾锂宝拥有2万吨/年锂电正极材料产能,装置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主要销售客户为宁德时代以及其他国内主流电池生产企业。当前,宜宾锂宝正在推进扩产工作,新增的1万吨产能已经开始调试,今年年底产能将达到3万吨。同时宜宾锂宝也在进行增资扩股的准备工作,筹集资金进一步扩产,后续宜宾锂宝还准备独立上市。

抓抢机遇、乘势而上 业绩新飞跃可期

“公司已经找准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并完成第一阶段的布局;释放了新兴产业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公司转型战略红利正逐步显现。”针对今年经营目标,天原股份提出了要紧抓今年后两个月时间不放松再次冲刺突破,实现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新飞跃。

全面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只是天原股份的一个“小目标”,未来5年公司还有更大的宏图。按照公司制定的规划,公司要继续深化以优势氯碱化工产业为基础,以化工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先进化学电池及材料产业为两翼的发展格局,扩大产能规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不断提升装置运行质量并节能减排。

具体而言,在新能源锂电材料业务上,除在今年底前将产能增加至3万吨外,在“十四五”期间公司还将新建12万吨产能。使得公司新能源锂电材料产能达到15万吨/年,成为行业内的领航者。天原股份提出要成为先进化学电池材料技术公司,这背后自然也有它的底气。

当前,天原股份所在的宜宾市正在打造世界一流锂电产业集群和全球规模领先的锂电池生产基地,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2019年9月以来,宁德时代与宜宾市陆续签订了协议,在宜宾投资超过300亿元,规划建设四川时代动力电池十期项目。目前,四川时代一二期项目正式投运。此外,截至今年9月,宁德时代已带动29家产业链企业落户宜宾,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一个世界一流的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已见雏形。而作为宜宾当地为数不多国资产业平台,天原股份受到的产业和政策支持力度也可想而知。

除加码新能源锂电材料上外,天原股份还将加快高功能氯化法钛白粉新兴产业拓展,完善“氯—钛”循环产业链,加快高钛渣原料项目布局和建设,在“十四五”实现年产4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产能目标,成为国内氯化法钛白粉排名靠前的企业。

此外,天原股份还将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和实施产能倍增计划,扩大高分子材料深加工等产业品种,扩大销售大单和重点客户的订单,构建绿色管道、环保地板服务商产业体系,加大PVC—O作为拳头品种的份额等,在形成更加完善产品系列基础上实现盈利能力的不断增强。

种种迹象表现,天原股份正在持续释放“一体两翼”战略红利,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公司正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核心业务的特大型综合现代企业集团”的目标阔步前行,公司有望实现强势成长,前景值得关注。

(文/万平)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原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