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纯粹元宇宙概念炒作就是投机 当心市场反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2 09:17:18

每经评论员 胥帅

11月10日,平治信息和中文在线开盘后就“20CM”涨停,掌阅科技和电魂网络一字涨停,而在11月11日,平治信息跌幅达7%,电魂网络一度跌幅达4.5%,最后全天下跌0.14%。平治信息的涨停应是与其之前有关元宇宙的公告有关系。这些知识产权板块个股股价异动,是何原因?就各种市场分析来看,还是和元宇宙不无关系。

有市场分析认为,元宇宙的内容创造是由多个人完成的,这就涉及到谁拥有知识产权的问题。复杂的虚拟世界场景,不同利益相关者拥有的知识产权结合在一起,这涉及产权界定问题。

由此来看,市场对元宇宙的兴奋程度超乎想象。A股市场对元宇宙概念的炒作,从VR智能穿戴到知识产权,扎克伯格可能都要惊叹,股民比他想的还要多。

扎克伯格对元宇宙投入了真金白银,资本注入到经济结构,就有逻辑落地的可能。虽然被称作“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已在纽交所上市,元宇宙很难被专断地认为仅是个概念,但无论叙事如何宏大,想象力如何丰富,任何新概念落地都要时间。我们现在对元宇宙的感官认知也仅仅是停留在科幻层面。

笔者的理解是,对这一类想象的追逐的确不应该被阻止,但值得深思的地方在于追逐可以追逐,只是不能狂热,更不能迷信,因为类似的情况似曾相识。上世纪50年代初期,计算机开始盛行,当时就有人想象未来计算机将统治人类的大脑。到了上世纪80年代,人工智能兴起,又有人认为,人类未来会被人工智能统治。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之前的这些想象,都没有成为现实。

再回到资本市场,就A股市场对这类概念的追逐来看,2017年,资本市场迎来一波对虚拟现实的炒作,代表就是易尚展示。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易尚展示的市值还不到百亿。纯粹的概念炒作仅是投机,退潮过后,市值从哪里来,就会回到哪里去。

再来看看去年被炒的5G消息。概念抛出来之后,也是令人无限遐想,神州泰岳等概念股被爆炒。但风头过后,当年的所谓龙头股也销声匿迹。归根结底,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概念再超前,也需要拿出产品去验证逻辑。

资本市场无新鲜事,元宇宙可能也会有概念退潮的一天,题材到头来的反噬会让投机者更加难堪。与其天天到处搜元宇宙题材的小道消息,不如等到应用产品真正落地,到时候再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投资决策,也为时不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