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进口增长0.5%,疫情以来首次转正!12大领域中7个领域增速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21:29:06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进口增速实现了疫情以来的首次转正。

◎今年前三季度,服务贸易12大领域中有7个领域进口增速超过1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进口增速实现了疫情以来的首次转正。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7834.3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服务出口17820.9亿元,增长27.3%;进口20013.4亿元,增长0.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服务贸易12大领域中有7个领域进口增速超过10%。这些领域进口的快速增长弥补了旅行服务进口下降带来的影响,推动我国服务累计进口增速实现疫情以来首次转正。

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

谈及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束珏婷指出,首先是一系列开放举措为服务贸易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商务部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陆续推出支持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成功举办服贸会和进博会等国际性综合展会。这些举措既有力推动了优势服务出口,又扩大了优质服务进口。

其次,服务业稳定恢复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束珏婷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8%,有力推动了服务贸易规模扩大和质量提升。

三是服务数字化为服务贸易发展拓展了新空间。1-9月,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增长13.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7%,较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与2019年同期相比,我国服务进出口下降6%,两年平均下降3%,其中出口增长25.4%,两年平均增长12%;进口下降23.1%,两年平均下降12.3%。 

从9月当月的数据来看,服务进出口增势良好。9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115.8亿元,同比增长27.8%,环比增长10.6%。服务出口2320.2亿元,同比增长42.8%,环比增长9%,其中运输服务出口增幅高达154.7%。服务进口2795.6亿元,同比增长17.6%,环比增长12%。 

国研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贸易是中国下一步促进贸易发展的重中之重。通常服务贸易占比越高,贸易附加值率就越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就越高。

将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作为推动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备受关注。束珏婷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目前,商务部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定工作,力争早日出台清单,通过更大范围的试点探索,为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进行压力测试,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束珏婷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商务部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自2021年8月26日起施行。成为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11月5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第四届进博会召开期间透露,我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宗长青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高标准落实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确保外资企业在要素获取、资质许可、经营运行、标准制定、政府采购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依法强化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