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Z世代迎液态职场 学者热议:好公司不允许内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20:13:48

◎如何令液态职场稳定可持续?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导刘爱玉指出,目前职场的灵活性是因为中国家庭相对稳定性支撑了职场的稳定。另一方面,液态职场需要国家在劳动力市场监管,社会保障方面进行建设,并加大投入对人进行培训、教育;此外,对这个产业、行业发展要有引导。

每经记者 宋可嘉    实习生 牛盈博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逐渐成为职场生力军的Z世代,面临的是什么样的职场生态?

11月10日,“液态职场中的奔赴与冲撞”主题研讨会暨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发布仪式上,一个新名词被提及——液态职场。

智联招聘表示,液态职场强调企业是个体组成的共同体,不确定的时代快速变化下,职场Z世代在更灵活的雇佣关系中不断整合冲撞,释放更大能量。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液态职场更注重挖掘个体多样性,另一方面,液态职场也有着流动性特征,未来职场,雇主对于非核心员工,会考虑使用灵活用工等方式去降低用工成本。

在液态职场被热议同时,熬夜加班、内卷等当代职场人工作现状也被再次探讨。不乏专家学者指出,好的职场、好公司是不允许内卷现象发生的。

学者论内卷:好公司是不允许内卷现象发生的

“我们有些规则非常奇怪,员工待到8点之后可以管一顿晚餐,打车回去还可以报销你的车费,这一算我在这里多待两个小时,我能赚到150、200块钱,我就在这儿坐着,其实这是消耗公司的资源。”谈及加班内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直言,企业没有管理好,才导致员工加班。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雅博士后陈龙则试图通过返回内卷、躺平现象背后看不到的社会结构中找原因。他指出,国家人口结构在发生一个转变,从传统的金字塔型结构,转向了现在的摩天大楼结构。“当有了这样一种结构出现,我们就会发现,由于一些年长层生命之树常青,他能够给我们留出来的空间比较小,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Z世代可能就必须要另辟蹊径,才能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本。”陈龙说。

而企业又该如何面对内卷和躺平现象?对此,李强指出,公司要照顾很多人的苟且,又不忘了诗和远方。“双向奔赴,少点套路,多点支撑,你能让我工作得爽,我能付出更多,卷不是我看到别人这么干了,而是本身我有热爱,我愿意在这里留下来,我的付出能够跟我的回报等同,我愿意留得更久更好。”

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也一同发布。今年的百强获奖企业中,“生产/加工/制造”行业占比最高,达到23%。互联网企业榜单从2019年25%降到今年的22%。教育培训行业今年则无企业上榜。

谈及今年榜单的变化,李强指出,就业市场最先会发现整个经济体发生变化。其中生产/加工/制造行业首次排到第一,李强表示,这跟政策引导是密不可分,在政策大背景下,制造业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员工的付出,引才力度也都发生变化。

液态职场登台,企业如何应对?

内卷、躺平、996……近年来,描述职场状态的新词层出不穷,随着数字化、产业调整、疫情因素影响,传统职场形态正在不断发生变化,从远程办公到灵活用工,传统工作模式进一步被打破,形成组织形式更加多元化的新型职场状态。对此,智联招聘今年提出了“液态职场”概念。

“在中国所谓液态职场这个概念是很新的,其实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开始,西方的国家就已经在关注这个问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导,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爱玉指出,在液态职场里面有一些工作,个体或雇主是可以把它作为长期筹划经营的,有些不是,“也许你把全公司员工作为目标,但是最终能够成为幸运的人不是多数,大量的人工作是有流动性的。”而在不稳定流动的情况下,企业能够做到稳定经营、员工能够持续就业,非常重要。

如何令液态职场稳定可持续?刘爱玉指出,目前职场的灵活性是因为中国家庭的相对稳定性支撑了职场稳定。另一方面,液态职场需要国家在劳动力市场监管,社会保障方面进行建设,并加大投入对人进行培训、教育;此外,对这个产业、行业发展要有引导。

谈及液态职场,李强则指出了这一概念更关注发掘个体的多样性。“以往在企业中,你是做PR的,转岗到产品可能性非常低,因为你本身不是做这个工种的,但是我们鼓励让企业发现多样性,比如说把PR变成产品,并把技术、营销全都结合在一起。”李强说道。

另一方面,对于液态职场流动性特征,李强指出,未来把一个人锁定到一个公司的可能性或越来越小,“公司会锁定核心员工,本身你的技术能力非常强,可以给你期权。但对于非核心员工,企业会考虑使用灵活用工等方式去降低用工成本,未来有很多工作变成日结、月薪的方式。”李强说到。

而面对液态职场这一新形态,“职场老人”该如何应对?李强则指出,在大背景下,80后、90后只能接受,“你也可以选择后退,也可以选择不动,让浪超过你,这是一种个体的选择。”李强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38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