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王大鹏:医药是看不到天花板的行业,港股已处底部区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19:19:53

11月10日下午,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大摩沪港深精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大鹏做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他坦言,在医药板块众多细分领域中,优先选择对集采政策免疫的子行业,有三个方向可供选择。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赚钱效应弱化,临近年末,投资者究竟如何应对?在这一轮调整中,A股投资者如何筛选其中的投资机会?另外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投资者比较关心港股市场是否触底?是否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时点?港股中有哪些行业更值得关注呢?

11月10日下午,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大摩沪港深精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大鹏做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上述相关话题与网友朋友进行了交流。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王大鹏,受访者供图

医药板块优选对集采免疫的领域

“我觉得医药行业从长期来看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行业,是一个看不到天花板的行业。”王大鹏说道:“因为我们对于生命、健康以及美丽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而且随着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人的寿命越长,越到后期,人们不管是对疾病治疗还是保健养生的支出都会逐渐提高,把更多的财富投入到与生命健康相关的行业中去。也就是说,从长远来看,医药行业会是一个持续增长的行业。”

另外,王大鹏进一步分析称,医药行业一方面具有很强的消费属性,因为它的下游消费者有很强的消费刚性,很少受到经济周期波动和人们短期收入的变化影响。另一方面,医药行业还具有科技属性,表现出很强的成长性,具备创新因素,也就决定了这个行业会涌现很多的投资机会。

不过,医药板块从今年7月份开始调整,除了有集采方面的因素外,王大鹏表示,更重要的因素是经过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的连续上涨,板块中很多公司的股价和估值都到了一个相对高的位置,在高估值、筹码集中以及市场对于政策担忧的共振下,诱发了医药板块的下跌。如今经过四个多月的下跌,估值也得到了较好的消化。

在医药板块众多细分领域中,王大鹏坦言,优先选择对集采政策免疫的子行业。“我们认为,有三个方向可供选择,第一是创新药及产业链上的CXO公司、创新医疗器械,这是受到政策鼓励的;第二是消费医疗,这是基于消费者自身的支付能力,不需要医保来负担的;第三是医药出海,比如一些原料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他们收入一半以上来自海外,受到国内集采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小。”

港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

今年港股市场跌幅显著,诸如恒生科技、恒生医疗保健以及恒生国企指数等截至11月10日的年内跌幅分别约25%、18%、17%,尤其是前两者,今年最高点以来最大跌幅都超过40%,对于港股市场如此剧烈的波动,王大鹏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虽然内地资金占港股交易比例在不断提升,但总体来看还是不到20%,因此港股市场主要还是受到海外资金的影响。美联储在今年6月底提出Taper预期后,相对来说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受到了一定的冲击。

第二,今年港股市场还受到了一些政策上的冲击。比如教育领域的政策和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政策,甚至包括恒大的地产的爆雷事件,都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不过,王大鹏也表示,随着11月初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市场对Taper带来流动性冲击的担忧会逐渐缓解,对于港股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其实在减弱。此外,对美团的处罚也已落地,而且恒大事件作为个例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所以市场对于政策的担忧也在逐渐减轻。

“今年港股市场表现较差,除了前述流动性及政策方面的原因外,也和港股市场自身的构成有一定关系。比如互联网板块以及传统金融地产板块占比相对会大一些。”

就港股市场而言,王大鹏表示,目前应该处于底部区域。此外,港股市场新经济资产的稀缺性、内地资金的不断流入,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都会对港股市场提供支撑,中长期看,港股市场仍具有投资机会。在港股通方面,目前主要看好创新生物科技、互联网及可选消费等行业内,对A股投资构成补充的特色标的。

以上嘉宾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嘉宾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做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嘉宾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46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