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Rivian创电动车历史最大IPO Lucid单日市值一度飙升137亿美元 特斯拉劲敌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14:03:19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被称为特斯拉有利竞争者之一的Rivian(RIVN)终于登陆资本市场。

美东时间11月10日,这家由亚马逊和福特汽车投资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纳斯达克上市,其IPO定价为每股78美元,定价远高于上调后的定价区间,发行规模为1.53亿股,筹资超百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募资使Rivian成为年内最大的美股IPO,也成为电动汽车历史上最大的IPO。

Rivian股价在IPO首日高开约37%,报106.75美元/股。该股盘中涨幅一度扩大至逾50%,市值超900亿美元,超越通用汽车(GM)和福特汽车(F)。截至美东时间11月10日收盘,Rivian股价报100.73美元/股,涨幅为29.14%,市值859亿美元。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除Rivian外,同样被称为特斯拉有利竞争者的Lucid(LCID)最近也颇受资本市场关注。随着Lucid开始交付车辆,其股价也“水涨船高”,一度实现了一周股价暴涨近60%,单日市值飙升137亿美元。截至美东时间11月10日收盘,Lucid市值自进入11月后已大涨133.53亿美元,

瞄准高端电动卡车市场

Rivian被誉为美国科技圈的“宠儿”。目前,Rivian至少完成了8轮融资,仅2019年就完成了4轮。回顾Rivian的融资历程,其投资方包括亚马逊、福特汽车、贝莱德等知名企业及机构,其中亚马逊、贝莱德等投资方甚至多次参与其中。

在IPO之前,Rivian将之前的57美元~62美元的发行价格区间,提高至72美元~74美元。在路演后,华尔街的大型IPO投资者认为Rivian“有可能成为由特斯拉主导的电动汽车行业的下一个重要企业”。

PitchBook的高级移动分析师阿萨德·侯赛因(Asad Hussain)表示:“Rivian是处境最有利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之一。该公司将重点放在相对尚未开发的高端电动卡车市场,应该会让它快速获得市场的接纳。”

此外,“亚马逊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Rivian的受关注程度。除了在资金方面直接予以支持,亚马逊还与Rivian签订了一份合同,Rivian将在10年内生产不少于10万辆的电动卡车用于亚马逊送货运输,而明年年底将有1万辆产品交付。

与Rivian相同,Lucid同样也是资本的“宠儿”,其曾创下了全球智能电动车领域IPO募资规模最高的纪录。今年5月,Lucid通过与Churchill Capital IV(CCIV)合并的方式完成上市,募资44亿美元。对比之下,2020年理想汽车IPO募资11亿美元、小鹏汽车IPO募资15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5124

公开资料显示,Lucid由特斯拉前副总裁兼董事Bernard Tse和甲骨文前高管Sam Weng于2007年创建,原名为Atieva,专门生产电动汽车。据了解,Lucid许多工程师都来自特斯拉,在Lucid的12位高管中,有6位曾在特斯拉工作过。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上市之后,Lucid仍未有车辆交付,却获得了超200亿美元的估值,引得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发文讽刺,暗指Lucid和Rivian无车交付,却坐享高估值。据了解,特斯拉在2010年上市时,估值为17亿美元,交付了1400辆汽车。

10月30日,Lucid宣布第一批新能源汽车Lucid Air开始交付,预计首批交付为520辆Lucid Air Dream Edition版车型,另外计划在2022年向客户交付价格相对较低的Touring和Pure版本车型。当日,Lucid股价飙升31.31%,市值超574亿美元。

需跨过交付和资金“两座大山”

尽管Rivian和Lucid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但其想要与特斯拉竞争仍有不小挑战。投研公司New Constructs认为,Rivian尚未生产大量汽车,不仅要与资金充足的电动汽车新贵特斯拉竞争,还要与通用汽车和宝马集团等老牌车企竞争。

面对Rivian和Lucid两家造车新势力的挑战,马斯克也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建议先让他们(Rivian)的第一个工厂运转起来。(因为)以负担得起的单位成本实现批量生产是非常困难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Rivian仅有一家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工厂,计划年产能15万辆左右,还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订单需求。为了扩大产能,Rivian计划拿出不低于50亿美元,在德克萨斯州沃斯堡附近建造第二家工厂,并在2027年达到20万辆的产能。和第一家工厂不同,这家工厂将不仅负责组装车辆,还将生产电池。

Lucid执行长Peter Rawlinson则表示,Lucid在实现车辆交付后的下一个挑战是增加工厂产出,以提升销售。Lucid计划在2021年底前生产约575辆电动车,2022年产量将提升至2万辆。此外,Rivian近日还透露将在美国兴建第二座组装厂的计划,以便扩大产能。

有分析称,Rivian和Lucid两家造车新势力不能大批量交付带来的风险是营收,而营收对应着现金流状况。J.D.Power的分析师Tyson Jominy表示:“为了量产,他们可能需要从投资者中寻求更多融资,才能够支持前期的生产投入。”

据了解,Rivian在营收上几乎“颗粒无收”。Rivian在其10月提交的招股书中透露,其目前暂无营收,2019年、2020年运营亏损分别为4.09亿美元、10.21亿美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运营亏损9.94亿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3.81亿美元。

Lucid预计当前现金状况可以维持2022年的正常运行,但并不支持其生产更多汽车,筹集额外的资金来维持2023年及之后运营或是大概率事件。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Lucid亏损了36亿美元,而美国研究公司CFRA认为其在2024年都将处于亏损状态。

有观点称,Rivian和Lucid两家造车新势力都希望能复制特斯拉的成功,其中关键的一环就是扩大产能,形成生产规模从而降低成本,并带动销量提升,而这个过程需要大量资金。从一定程度上看,这或许也是Rivian和Lucid先后进行IPO的主要原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