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超募资金是股东的钱 可孚医疗“买买买”当慎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09:44:43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1月8日,可孚医疗公告了两项收购计划:一是以不超过人民币1.77亿元收购橡果贸易100%的股权及其关联公司中与“背背佳”相关的知识产权;二是以5027万元收购吉芮医疗54%的股权,由于其中一家卖方同时是可孚医疗持股5%以上的股东,这笔交易还构成关联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可孚医疗才刚刚上市,此时累计交易日仅10个。如果再算上11月2日公司以3769万元拿下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可孚医疗上述三项开支总和将达到2.65亿元。

今日不同往昔,可孚医疗现在确实有买买买的资本。上市前,截至今年6月30日,其账面货币资金仅2.04亿元,很难负担得起这样的高额资本开支;但通过IPO,可孚医疗净募集得到了35.27亿元巨款,超出其募投项目资金(合计10亿元)25亿元之多,其中7.55亿元超募资金立即被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占比29.96%,已逼近30%的红线,这些流动资金可以用作上述并购并绰绰有余,而剩余的超募资金即便短期不能自由支配,但那也是可孚医疗买买买的底气——即便并购的项目最终失败,那也不伤及根本,公司管理层的容错空间足够大。

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进行资本运作本属于“常规操作”,但资本运作也应当遵循基本的原则,比如并购的对象要能够贡献超出企业本身的ROE,否则这项并购并不能提升企业的估值。可孚医疗恰好赶上了新冠疫情期间对防疫物资的爆炸式需求,自身也获得了爆炸式增长,但这种增长是偶然的,不考虑2020和2021年数据,2019年可孚医疗的ROE约为30%。那橡果贸易和吉芮医疗呢?

公告显示,橡果贸易最近三年一期(2018~2021年前10月)的销售额分别为1.76亿元、2.66亿元、2.15亿元和1.41亿元,不但谈不上增长,反而是在下滑。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橡果贸易2020年净资产为负4933万元,营收1.92亿元,净亏损6148万元。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在橡果贸易分销网络中,门店数量也从2016年的2600家减少到2018年的600家,目前已在线下销售渠道中基本消失。2021年9月28日,橡果贸易还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这些内容可孚医疗并未公告,投资者们理应得到更准确、详实的信息。

收购吉芮医疗不但是关联交易,而且是估值极高的交易,收购价对应的静态市盈率高达100倍,吉芮医疗未来能否通过高速增长消化掉这样的高估值?投资者根据已有信息无法形成任何乐观的预期:2020年,吉芮医疗营收1.03亿元,归母净利润92.79万元;今年上半年,其营收为7186.76万元,归母净利润仅34.38万元。

对可孚医疗来说,巨额超募资金是把“双刃剑”。在获得更多发展资金的同时,更高的发行价和规模急剧膨胀的净资产数据,从市盈率(P/E)的分子和分母两头同时急剧拉高了其估值水平,上市后其股价绝大部分处于破发状态便是在为高估值“埋单”。

面对股价压力,在疫情平息之后,可孚医疗必须依靠其他业务才能实现高速增长,并购似乎成了可孚医疗为数不多的应对之策。但并购有并购的规律,为了提振短期股价而仓促寻找并购标的并不可取,可孚医疗应当知晓,只要是募集来的资金,那便是股东们的资金,必须谨慎、高效使用,找不到好的并购标的,宁可放在银行账户或通过分红形式向股东尽快返还资本,也远比浪费了这些资本要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