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力金融重大资产重组前夕股价大幅上涨 被质疑消息提前泄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22:26:36

◎新力金融在11月10日上午开盘后股价便急速上涨,并最终在午盘后封住涨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网友在一些平台质疑新力金融的重大资产重组消息泄露,涉嫌内幕交易。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10日,新力金融(600318,SH)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不低于51%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新力金融的上述公告对外发布时间是11月10日17时05分,也即该公告对外发布时,当日股市已经收盘。然而,新力金融在11月10日上午开盘后股价便急速上涨,并最终在午盘后封住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网友在一些平台质疑新力金融的重大资产重组消息泄露,涉嫌内幕交易。

此外,此次新力金融的并购标的——比克动力目前深陷债务泥潭,多家上市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起诉比克动力,比克动力的法定代表人李向前也多次被限制高消费。启信宝显示,截至目前,比克动力被执行标的总金额超过了5亿元。

重大资产重组前夕股价大涨

“本次交易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重组上市,本次交易预计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新力金融在公告中称。

策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同时,新力金融的股票从11月11日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2021年11月10日,公司与交易对方的实际控制人签署了关于本次交易的合作意向协议,约定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比克动力不低于51%的股权,最终交易对价以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相关评估报告载明的评估价值为依据,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新力金融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新力金融的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新力金融的股价涨幅达到33.77%。

特别是今日(11月10日)开盘后,新力金融的股价便一路上涨,临近午间收盘时有所回落。但在下午开盘后,不到半小时就被封死涨停。

11月10日股票价格的大幅上涨与11月10日收盘后新力金融对外发布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这两件事一前一后发生,引来了不少投资者质疑。

图片来源:新力金融东方财富股吧截图

有微博网友表示,“这没内幕谁信呢”、“绝对内幕”、“明显的内幕”……记者在东方财富股吧、同花顺股吧内也看到了类似的质疑。

比克动力身陷多起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力金融的并购标的——比克动力,看起来似乎并不那么光鲜。

比克动力官网显示,公司2005年于深圳成立,主要业务包括消费数码电池、动力电池和电池回收。然而,比克动力曾被相关机构称为动力电池领域的“比克大魔王”,原因在于其偿债能力堪忧。

启信宝显示,比克动力的法定代表人为李向前,公司股权相对分散,其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持有比克动力约29.14%股权。在比克动力的众多股东中,还有两家为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长信科技(300088,SZ)和中利集团(002309,SZ),两家分别持有比克动力约11.65%和8.29%股权。

长信科技在其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比克动力因动力电池市场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其部分客户如众泰、华泰等公司由于发生重大经营问题导致比克动力的销售回款无法正常实现,进而导致比克动力无法按期支付供应商款项,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比克动力及其大股东亦由于资金短缺未能及时如约向长信科技支付业绩补偿,比克电池亦未能履行《业绩补偿协议》的约定,李向前先生暂未进一步履行连带保证责任。”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启信宝显示,目前比克动力有202条司法案件记录,被列为被执行人有69条记录,执行标的总金额超过5亿元。同时,比克动力法定代表人李向前也多次被限制高消费。

此外,还有众多上市公司对比克动力有诉讼或对比克动力的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

杭可科技(688006,SH)在今年半年报中对比克动力的1600余万元应收账款计提了80%的坏账比例,计提理由是“客户资金流紧张,款项收回风险较大”。中科电气(300035,SZ)在其2020年年报中将应收比克动力的17.8万元全额计提坏账,计提理由是“收回难度较大”。

此外,比克动力还陷入与多家上市公司之间的诉讼。宏发股份(600885,SH)在公告中表示,其作为原告诉讼比克动力合同欠款821.96万元,目前双方已达成调解,由被告比克动力分期支付,已申请强制执行。

当升科技(300073,SZ)诉讼比克动力需向其支付2400余万元货款及利息,一审判决比克动力需向当升科技偿还,二审驳回了比克动力要求撤销一审判决的要求,维持原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69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