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能源热下化工企业蜂拥入局 复合肥第一股芭田股份拟建30万吨磷酸铁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22:10:57

◎公告显示,芭田股份拟用地约900亩,在贵州瓮安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磷矿绿色资源化生产电池级磷酸铁新材料及配套项目。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又一家化工企业拟建设新能源材料项目。

11月10日晚间,芭田股份(002170.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瓮安县人民政府签署《磷矿绿色资源化生产电池级磷酸铁新材料及配套项目框架协议》,拟建设年产30万吨磷酸铁及相关配套工程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行业火热的背景下,化工企业跨界布局新能源材料领域已成为大势所趋。包括云天化(600096.SH)、湖北宜化(000422.SZ)等都在近日宣布建设磷酸铁等新能源材料项目。

拟建设年产30万吨磷酸铁项目

公告显示,芭田股份拟用地约900亩,在贵州瓮安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磷矿绿色资源化生产电池级磷酸铁新材料及配套项目。

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项目将于今年11月启动建设,共建设年产5万吨磷酸铁及相关配套工程;二期项目将于明年6月启动建设,共建设年产10万吨磷酸铁及相关配套工程;三期项目将于2023年3月建设,共建设年产15万吨磷酸铁及相关配套工程。

芭田股份主要生产绿色生态复合肥,也是中国复合肥行业里第一家上市公司,被称为“复合肥第一股”,此番跨界建设磷酸铁新材料项目早有端倪。

11月4日,芭田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芭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称),主要经营范围为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电子专用材料销售、化肥生产和销售、化工产品生产(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矿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芭田股份在公告中透露,此次投资子公司是为了布局下游,拟生产产品正是磷酸铁及相关副产品。公司已于2020年5月取得贵州省瓮安县小高寨磷矿采矿权,目前已经处于矿山建设阶段。11月8日,芭田股份还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贵州磷矿属于中高品位磷矿,符合磷酸铁锂电池上游供应要求。

更早以前,9月29日,芭田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与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靖德方纳米)签署《硝酸供应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为由公司向德方纳米提供硝酸。

曲靖德方纳米是德方纳米(300769.SZ)的全资子公司,而德方纳米是国内磷酸铁锂的龙头企业。国海证券近日在研报中表示,德方纳米所使用的液相法磷酸铁锂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硝酸铁和硝酸锂作为原料,而芭田股份在贵州基地建设了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冷冻法硝酸磷肥生产装置,并配套建设了每年27万吨的硝酸装置。

磷矿资源,硝酸生产装置,都为芭田股份布局下游提供了基础。

化工企业蜂拥入局新能源材料行业

芭田股份拟生产的磷酸铁是新能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上游原材料之一。自去年起,新能源行业便迎来时代机遇,市场行情火热。“磷酸铁锂在循环寿命、安全性、成本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现已成为锂电池的主流选择之一。”芭田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国海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随着宁德时代CTP技术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的出现,磷酸铁锂在动力电池领域越来越被广泛使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1-9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及占比超过三元。三元电池产量累计62.8GWh,占总产量46.6%;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71.6Wh,占总产量53.2%。

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芭田股份,近日多家化工企业也宣布将建设磷酸铁锂等新能源材料项目。

10月29日,云天化发布公告称,计划于云南省安宁市安宁工业园草铺化工园区内投资建设50万吨/年磷酸铁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项目总体预计投资72.86亿元。

10月12日,湖北宜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邦普)在湖北省武汉市签署了《关于一体化电池材料配套化工原料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及运营磷酸铁等化工原料及配套综合利用项目。宁波邦普是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300750.SZ)的控股子公司。

为什么化工企业“组团”入局?化工材料是新能源电池的重要原材料,有行业内人士曾表示,一些化工企业进入磷酸铁锂正极生产领域,会在成本上更具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芭田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