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冠豪高新快递运单子公司拟破产清算 行业龙头九恒条码此类业务也下滑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21:54:38

◎冠豪高新公告称,因控股子公司珠海冠豪已无法清偿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保护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公司同意珠海冠豪申请破产清算。值得一提的是,快递运单龙头九恒条码此前曾发布招股书,根据其中透露的情况,快递运单受电子面单的冲击较大。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4年,冠豪高新(600433,SH)耗资数千万元收购增资珠海冠豪条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冠豪),布局物流快递运单印刷市场。然而,珠海冠豪这些年业绩低迷,甚至沦落到资不抵债的境地。11月10日晚间,冠豪高新公告透露,珠海冠豪拟进行破产清算。

事实上,快递运单受电子面单冲击较大,从行业龙头广州九恒条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恒条码)披露的情况可以看到,其快递运单近年来的营收也有较大幅度的缩水。

子公司已资不抵债

冠豪高新公告称,因控股子公司珠海冠豪已无法清偿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保护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公司同意珠海冠豪申请破产清算,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组织实施珠海冠豪破产清算相关事宜。

公告显示,珠海冠豪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冠豪高新出资额为5850万元,持股比例为78%;自然人王天翔、徐智分别持股18.33%、3.67%。

珠海冠豪前身为珠海生龙条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龙条码),是国内最早从事快递单据印刷的生产厂家之一,公司主营产品有条码快递单、物流运单、海运单、空运单、各式保密信封等。2014年10月,冠豪高新公告称,拟以1元受让王天翔所转让的生龙条码34%股权,再以4000万元增资生龙条码,最终获得生龙条码78%出资额。

彼时,上市公司表示,公司通过湛江东海岛特种纸产业基地项目(一期)突破产能瓶颈,在扩大产能规模的同时,公司对如何顺利消化东海岛项目的新增产能进行了充分考虑。根据对下游市场调研并与行业客户沟通后认为,下游市场对无碳纸和热敏纸需求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营改增”和物流快递市场。

“物流快递运单印刷市场空间发展潜力巨大,且现有企业共同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目前是公司进入物流快递运单印刷行业较好的时机。”冠豪高新称。

在冠豪高新收购前,珠海冠豪处于微利状态。2013年度,珠海冠豪营收为6242.58万元,净利润为122.56万元。进入上市公司体系后,珠海冠豪的营收有所增长,净利润却出现了大额亏损。2015年~2017年,珠海冠豪的营收分别为6536万元、8954.13万元、9131.6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32万元、-2214.03万元、-3471.05万元。2018年~2020年,珠海冠豪的营收分别为1.9亿元、1.33亿元、7222.81万元,净利润则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从2019年末开始,珠海冠豪便进入负资产状态。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的净资产为-1757.91万元。

截至10月31日,冠豪高新对珠海冠豪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5000万元,债权为1.11亿元。“珠海冠豪申请破产清算后上述款项可能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该破产清算事项会相应地减少公司母公司及合并报表利润,但由于人民法院尚未受理该破产事项,资产处置存在不确定性,且清算资产的处置价值暂无法准确计算,影响利润金额暂无法准确估计。”上市公司表示。

快递运单使用量大幅下降

对于珠海冠豪的困境,冠豪高新表示,由于快递印刷业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使得珠海冠豪竞争力被极大削弱,市场份额萎缩,发展陷入困境,已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目前已全面停产。

值得一提的是,快递运单龙头九恒条码此前曾发布招股书,根据其中透露的情况,快递运单受电子面单的冲击较大。从2014年到2019年6月,电子面单使用量占快递面单的比例从5%左右上升到了约96%,快递运单的使用量则逐年下降。

的确,相较快递运单,电子面单可以替代人工录入快递物流信息,快递公司通过自动分拣线识别电子面单,能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分拣效率。

具体到九恒条码,自2018年起,公司快递运单的产销量均出现下滑。2017年~2019年,公司快递运单产量从28.26亿份降至4.67亿份,销量从24.34亿份降至8.72亿份。公司表示,公司快递运单的产量未来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九恒条码甚至称,其快递运单类生产设备与商业票据类生产设备可以通用,公司已决定对部分快递运单类生产设备进行改造,用于生产不干胶标签类产品。

据九恒条码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9年,公司快递运单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27亿元、1.1亿元、5043.94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3.11%、7.78%、3.39%。对比2017年的销售金额,九恒条码2019年快递运单的业务收入已缩水近78%。不过,凭借电子面单等业务,九恒条码2017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亿元、14.16亿元、14.93亿元,保持了一定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九恒条码的IPO申请在今年1月末被发审委否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18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