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合众人寿连续三个季度风险评级不达标!评级机构称“风险资产规模较大”,监管曾点名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19:47:22

◎自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降C级后,合众人寿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C类评级结果,公司在报告中解释称主要是“操作风险较大”所致。近期,合众人寿还被评级机构调降信用评级,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9月发布的合众人寿2021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称,合众人寿风险资产规模较大,计提比例有待提升。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根据保险公司最新偿付能力报告,在监管下发的综合评级结果不达标的少数险企中,合众人寿占据一席。

自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降C级后,合众人寿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C类评级结果,公司在报告中解释称主要是“操作风险较大”所致。

有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表示,操作风险主要是不完善的内部操作流程、人员、系统或者外部事件导致的风险,一般得分低可能是出现了销售误导、理赔欺诈、财务披露错误、信息安全、投资误操作等。

截至发稿,合众人寿方面未对于上述问题给予回应。

近年来持续加大养老业务投入的合众人寿,近期还被评级机构调降信用评级,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9月发布的合众人寿2021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称,合众人寿风险资产规模较大,计提比例有待提升。

非标投资规模大,需关注信用风险暴露

在银保监会2020年第三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合众人寿被评定为B类,2020年第四季度分类监管评价结果为C类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操作风险项下得分较低。在此后两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公司对评级为C类解释原因为“操作风险较大”

据了解,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的内部操作流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和监管合规风险。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表示,在通常状况下,操作风险处于诱发保险公司风险损失的初始阶段。如果能找出操作风险产生的原因以及操作风险在保险公司内传导和扩散的路径,就可以采取相应措施对其进行控制,并在风险之间建立防火墙。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合众人寿2021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提及合众人寿风险资产规模较大,计提比例有待提升。

根据上述评级报告所述,截至2021年6月末,合众人寿投资资产规模1225.29亿元。公司持有的公开市场债券无信用风险事件,部分信托计划和债权投资计划底层资产已违约,所投资产面临一定信用风险,截至2021年6月末合计金额约26.94亿元,整体风险资产规模较大。

中债资信认为,由于部分项目有抵押资产,因此损失金额预计小于涉及信用风险事件金额,目前仅部分项目利息计提减值,截至2021年6月末已计提减值准备4.64亿元,若此部分资产未来到期无法足额偿付,将对公司利润造成一定侵蚀,关注其未来回收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合众人寿在2019年年报中曾披露,“华润信托-广森集团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众-中信国安盐湖综合开发债权投资计划(二期)”两个项目成本合计为8.96亿元,当期合计应收利息0.73亿元,计提减值准备金额0.73亿元。

对于计提减值准备的方法,合众人寿称:“根据账面价值高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差额确认减值准备。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采用担保物可回收净值法测算。”

非标投资规模大,底层资产为房地产行业的非标投资占比较高,需关注在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公司非标投资的信用风险暴露。”中债资信在报告中如是表示。

投资性房地产未来现金流入不确定性大

合众人寿成立于2005年1月,是第一家总部设在武汉的综合性寿险公司,注册资本为42.8277亿元。公司有六家股东单位,第一大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发实业”)持股46.056%,除发起参股合众人寿,中发实业旗下产业还涵盖大健康(医疗、医药)、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写字楼)等板块。

从业务发展来看,2010年以来合众人寿保险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从2010年的70.2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37.78亿元。

经营业绩来看,在2011年公司亏损8.99亿元后,2012年-2017年,公司虽然保持盈利,但净利润总体处于下滑状态。

据了解,合众人寿以“寿险为主、养老为辅”为发展路径。早在2010年起,合众人寿便开始布局养老,2013年10月,合众人寿建成了国内首家复合型养老社区,同期开始在海外收购养老机构。

彼时,合众人寿提出“打造以养老和医疗服务产业为支撑的金融保险集团”的目标,拟进一步发挥在养老领域的优势,尝试探索保险与养老服务业结合。2013年,公司管理层曾提出“10年建设千亿规模养老社区”规划,计划是在十年以内在全国打造26个大型养老社区。

从落地情况来看,“重资产”的养老产业布局并不容易,目前合众人寿已运营武汉、沈阳、南宁3地养老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9年、2020年年报中均披露了外部审计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均对投资性房地产相关事项提醒关注,称公司账面成本中38.9亿元的投资性房地产,基于假设开发法或市场法累积确认公允价值变动分别为43.91亿元(2019年)、41.81亿元(2020年)。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合众人寿未来是否有对应的现金流入与上述公允价值相匹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公司投资性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武汉、合肥、南宁、沈阳以及境外等区域,流动性和短期变现能力一般。

合众人寿也推出了养老社区对接的养老保险产品,如挂钩优年社区,享有优先入住权的“恒盈一生”产品。2020年年报显示,合众附加恒盈一生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去年新增交费32.69亿元,虽然收入可观,但该款产品的退保及部分领取金额达22.69亿元。此外,合众附加金账户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去年新增交费25.12亿元,当年退保及部分领取15.1亿元。

在行业转型背景下,2018年合众人寿实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5%,为153.43亿元,当年亏损8.5亿元。面对转型压力,2019年,合众人寿以7095万元的价格向中发实业转让旗下合众科技全部股权,称为了“提高资产利用效率,集中支持养老等核心业务的发展”。

此后,合众人寿又陆续向关联公司中发优年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转让所持北京信托-润昇财富00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全部受益权,交易价格6.667亿元;转让所持合众健康产业投资(济南)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价格1.87亿元。

银保业务大增,激进发展被监管点名

2019年-2020年,合众人寿保险业务收入恢复两位数增长。据了解,合众人寿以个人代理为主要销售渠道,但2020年以来,公司银保业务显示大幅增长。根据公司年报,合众人寿2020年通过银邮代理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增长172%,占比同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中债资信报告显示,合众人寿仍以传统寿险业务为主,2021年6月末占比为36.53%,较2020年末增加13.81个百分点,万能险规模保费收入占比持续保持较高水平,2021年6月末占比31.85%。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最主要渠道仍为个险渠道,整体占比有所下降,银保渠道收入占比较2020年末的24.53%大幅提升至40.9%,其他渠道的贡献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落实情况的通报,合众人寿等公司被指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根据通报,合众人寿吉林分公司“开门红”期间实际销售情况大幅高于报告的业务发展计划,延续粗放经营模式,靠激励政策短期内获取业务规模高速增长。

随着业务增长对资本金的持续消耗,合众人寿近年来的偿付能力也不断下滑。今年4月,合众人寿发行2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用于补充资本金,使偿付能力充足率得到一定改善。合众人寿最新披露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5.71%、174.61%,与上季度末相比分别提升了6.9个百分点和7.98个百分点。

盈利能力方面,2019年、2020年,合众人寿分别盈利5.01亿元、6.41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合众人寿已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198.6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累计实现净利润5.1亿元。


评级报告显示,2018~2020年,合众人寿财务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06%、4.68%和5.36%,整体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债资信在报告中认为,整体来看,合众人寿投资风险一般,收益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非标类资产面临一定信用风险,资本市场震荡、信用风险暴露会对公司投资收益和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中债资信还指出,公司资产和负债久期匹配情况一般。

对于操作风险,合众人寿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公司通过亿元标准保费违规指数、亿元标准保费的监管处罚率、亿元规模保费违规指数、亿元规模保费的监管处罚率、犹豫期回访成功率、亿元标准保费投诉等关键指标跟踪分析公司面临的操作风险。“2020年,操作风险总体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根据银保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发布的通告,2020年第四季度,合众人寿亿元保费投诉量为7.03件/亿元,位列人身保险公司的第五名,远高于人身险公司2.01件/亿元的中位数。

据了解,2020年合众人寿投诉的主要诉因在销售误导、对退保现价不满及代签字方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53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众人寿 风险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