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东莞潮玩工厂的“双11”:去年销售8000元今年冲刺4000万,熟练技工一工难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18:30:38

◎随着一批东莞潮玩商家的崛起,建模师等熟练技工的岗位已经变得一工难求,工资也水涨船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Come4arts建模师的工资是东莞普通工人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

◎记者留意到,在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可以看到,不少潮玩产品已经出现同质化现象,IP更迭速度快,但有的缺乏长期内容运营,难以建立持续稳定的受众群体,潮玩企业如何进行差异化发展、构筑自己的护城河仍然任重而道远。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1日,“双11”开售的第一天,潮玩品牌ToyCity在东莞近4000平方米的仓库都堆满了货品。为了今年“双11”4000万元的销售目标,工人三班倒,厂区晚上11点仍然灯火通明,热闹忙碌的情景让人难以想象去年“双11”仅仅销售了8000元。

三公里外,Come4arts工厂特地为开了一条打包流水线,从仓库延伸到厂房外,墙上挂出的“全力备战双十一”红色横幅十分亮眼。

作为“世界工厂”,东莞以完备的制造业供应链,源源不断地为全球输送着制作精良的产品。这两年,一群做了多年代工的东莞老玩具人,不愿意继续隐藏在国外品牌之后,开始创立起了自主品牌。今年“双11”,便是他们的“练兵之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十一月初走访了东莞的潮玩品牌工厂,潮玩行业的东风让冰冷的工厂焕发生机,从辅助代工到自主原创,工厂从上到下迎来了一场重塑:原本只会标准化生产的工人开始参与到前端,凭借多年经验给予设计师更多设计优化的灵感;潮玩的数字化设计带来了更多的现代化生产工艺,用电脑便可以用数据进行开模铸钢。

东莞代工厂自创品牌背后,是全国上下掀起的“潮玩热”。自2020年开始,随着行业龙头泡泡玛特上市,中尾部企业纷纷借势跟进,潮玩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潮玩店在全国多点开花。在风口之上,潮玩行业如何飞得更稳更久?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作为一门艺术化创作和精细生产的手艺,用工荒如何克服?风口上的泡沫带来的供给过剩和同质化,又该如何解决?

东莞生产的部分潮玩产品 每经记者 王帆 摄

去年销售8000元,今年冲刺4000万

谈起潮玩,它原本只是小众人群的爱好。随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加、大众审美和精神需求的提升,潮玩开始逐渐“破圈”。无论是盲盒玩法的社交属性,还是手办文化的圈层认同,潮玩逐渐成为年轻人情感连接和自我表达的介质。

从数据来看,潮玩行业正在以巨大的增长潜力赢得市场瞩目。今年“双11”开卖首日,天猫潮玩行业13小时的业绩超过了去年首日全天的成交。过去3年,天猫潮玩每年同比增速高达50%以上。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潮玩经济市场规模为294.8亿元,预计2021年将以30.4%的增速升至384.3亿元。

新晋潮玩品牌ToyCity的联合创始人田戈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在这个领域,雕塑艺术曲高和寡,作品调性高,价格对于普通观赏者而言并不亲和。作为80年代末出生的设计师,,田戈更愿意做出能够触达更多消费者的作品。

“我希望能够通过快速的复制,让更多消费者可以认识到我的作品,以更低的价格去和我们设计师有一个很好的沟通。我意识到东莞有玩具的产业链,就在这里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创立了潮玩公司。”田戈说。

田戈找到的“同类”,是在玩具行业有着20年经验的郑波,他最初从事玩具OEM出口业务,服务于沃尔玛、Costco等品牌,随后于2008年起开始搭建玩具产业链工厂,规模约2000人。去年1月,郑波、田戈创立了全新的ToyCity潮玩品牌,主打Laura等原创IP。

去年“双11”,受制于品牌初创、团队和IP的搭建不充分,ToyCity的销售额仅有8000元,而今年得益于原创IP运营和推广,ToyCity计划冲刺4000万元的销售目标。

另一潮玩品牌Come4arts,其创始人向洪波2000年来到东莞打拼,2015年开设玩具工厂,去年末开始创立Come4arts品牌,主打潮流人偶。过去,可活动关节人偶原本多为30厘米高,客单价2000元以上,买家不多,市场流通性很弱。向洪波洞察到这一痛点,把活动人偶从30厘米缩小为20厘米,客单价降到299元,以更加亲民的价格获得消费者青睐。天猫数据显示,Come4arts今年5月在天猫上线,8月就上升至潮玩类目第8名。

向洪波的同行、老玩具人马力过去为万代等日漫大厂在国内下单,做手办的跨境贸易生意,随后又开设代工厂,2018年,马力成立自主品牌Apex Innovation,主打高端手办模型玩具,今年天猫店营业额即将迈入亿元俱乐部。

一个个代工厂转型做自主品牌的背后,是东莞在潮玩行业深耕培育的土壤。天猫玩具潮玩行业负责人摩萨表示,“近几年,我们发现东莞是涌现出最多潮玩商家的城市。长期给国外品牌代工的经验,使当地的工厂都具备生产手办、盲盒类产品的基础设备和熟练工人,促使很多代工厂开始做品牌化升级。”

一工难求,建模师工资为普通工人3-4倍

在刚创立自主品牌的时候,ToyCity工厂里的工人很不适应:为什么这个玩具人偶的脸上要喷上腮红?为什么头上要贴上“无关紧要”的装饰?为什么要做出脚边沾上泥土、手臂擦伤的细节?

早就习惯标准化操作的玩具生产工人,碰上需要细致艺术表达的潮玩产品,他们难以理解。田戈介绍道,为了解决工人们的困惑,设计师会下厂去与他们磨合沟通,告诉他们这些细节处理是为了玩偶人物情绪和性格表达的需要。

潮玩产业十分依赖手工,图为东莞潮玩工厂里的装配和喷漆工人 每经记者 王帆 摄

“过去他们可能就只会知道喷漆一次要多少秒,但现在很多油房师傅的艺术天分被挖掘出来了,他们会去辨别哪些颜色更鲜亮一些,哪些颜色更沉稳一点,从而给设计师提供建议。最近我们在做一个头上有蘑菇的玩偶,有工人就建议在蘑菇上喷一个手感漆,能够随着触摸的温度而变色。这是产业链和品牌之间互相融合的过程。”田戈说道,如今ToyCity的设计师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从潮流趋势中去获取灵感,还更多地向工人、采购师学习。

从传统工厂转型做品牌的“小插曲”远远不止这些。在潮玩行业,大量的盲盒和手办需要开钢模。“开钢模需要铸钢,这是很传统和落后的过程。如今我们做比较复杂的潮玩的时候,设计师已经不用手工设计的方式,基本上是3D设计。那么3D跟传统的铸钢工业怎么去结合?中间就产生了很多的磨合过程。”马力说,后来团队探讨出了直接用数据开模的方式,通过电脑的操作,在实验室进行铸钢。

东莞潮玩工厂里的传统开模工人(上)与3D建模师(下) 每经记者 王帆 摄

随着一批东莞潮玩商家的崛起,建模师等熟练技工的岗位已经变得一工难求,工资也水涨船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Come4arts建模师的工资是东莞普通工人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

马力告诉记者:“潮玩是一个依靠精细手艺的行业,在潮玩行业发展之后,整个行业里面熟练技工的缺口比较大,整个行业里面的工价‘内卷’,人工成本非常高,大家都在挖人。”他说道,模具方面的技工,至少要5-10年的经验,技术制图的工人也需要3-5年的经验。“整个东莞的熟练工人,尤其是师傅级别比较难找,而且这行比较苦,年轻人不愿学,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去年新增572家,潮玩企业风口下如何走远?

东莞潮玩工厂只是“潮玩热”的一个缩影。在过去一年,潮玩行业成为热门赛道,传统玩具企业、大型零售商、新型创业者等各路资本纷纷入局。

数据显示,在2017年之前,潮玩企业注册量较少,年均注册量仅90余家。2017-2019年潮玩企业逐渐增加。2020年注册量达历年来最高,共新增572家,同比增长15%。2020年至今年10月底,我国潮玩赛道共发生11起投融资事件,涉及品牌7个,披露总金额超11.5亿元,其中以潮玩手办电商平台居多。

此前,潮玩集合店TOP TOY创始人孙元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商场里进了很多潮玩店,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大家低估了这个行业的难度。行业面临着趋势变化非常快、库存压力很大、疫情的反复对线下店增加了不确定性等问题。我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潮玩会变成一个供给过剩的市场。”

马力表示:“潮玩市场经过资本的催化,每天都有新的IP形象出来,我觉得基本上已经快到整个市场承载力的极限了。它存在创造一个新IP的风险,并且要压一部分的现货,背后是资金压力。目前来说,潮玩行业肯定要面临洗牌。”

对于库存问题,向洪波表示Come4arts是按照最低量产投入市场,每个款式大概是2000多个的产量,基本不存在库存压力。ToyCity则选择以翻单或者赠送等方式消化库存,而不是用打折来伤害品牌。

记者也留意到,在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可以看到,不少潮玩产品已经出现同质化现象,IP更迭速度快,但有的缺乏长期内容运营,难以建立持续稳定的受众群体,潮玩企业如何进行差异化发展、构筑自己的护城河仍然任重而道远。

“我们潮玩这个圈子发展太快了,突然间会感觉有好多东西出来一样,但是我觉得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洗礼,真正留下来的还是有辨识度、有思想内核、引领用户心智的IP内容。我觉得,我们需要给潮玩一段时间。”田戈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