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学科类教培机构“牌照”将在年底前发放? 业内:行业强监管正加速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20:24:58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的机构对‘双减’能否坚持到底还有怀疑,毕竟家长对学科类培训的需求是存在的。这是‘误读’的市场基础,它们显然轻视了推进‘双减’的决心,‘双减’督导已被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有媒体发布“中国预备发放教培许可证,将恢复课外辅导”相关报道,引发美股教育板块齐涨,高途、新东方等教培龙头一度涨超30%。

“这是对国家规范学科类教培的‘误读’。也折射出投资者对“双减”政策、对放开学科类培训,尤其是线上学科类培训还抱有幻想,并利用各种并不存在的‘利好’消息进行资本炒作。”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为何这样说?熊丙奇解释称,之前我国的线上学科类教培机构并不需要办学许可证,推进“双减”后,必须获得办学许可证才能举行培训,且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线上学科类培训必须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而对于线下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今年年底前也将另发“牌照”,即非营利性机构的“营转非”的牌照。

专家:发放“牌照”前提是“营转非”

“政府计划对学科类教培机构发放牌照,这一消息是正确的。但是,解读是错误的。”熊丙奇表示,在外界广泛流传的消息中,忽视了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相关企业必须“非营利性转制”。

按照国家“双减”政策,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必须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且相关教培机构要在2021年底前完成登记,在完成前必须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

由此来看,所谓“预备发放教培许可证,将恢复课外辅导”,实际上是教培企业K9(小学和初中)学科类培训业务转制为非营利性实体的正常执行步骤,而非市场此前误读的所谓“重大利好”。

“‘双减’明确规定,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必须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不得进行资本运作、上市融资,这就已经让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不再有营利空间。”熊丙奇对记者说。

在熊丙奇看来,市场之所以出现“误读”,一方面是利用题材进行炒作,收割利益;另一方面则是对于“双减”政策的执行,依旧有观望情绪。

“有的机构对‘双减’能否坚持到底还有怀疑,毕竟家长对学科类培训的需求是存在的。这是‘误读’的市场基础,它们显然轻视了推进‘双减’的决心,‘双减’督导已被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熊丙奇称。

“‘双减’已成定局,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和结果。”一位教育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对此不要心存幻想,行业回不到从前了,未来只会是更加严格的强监管。

强监管加速落地头部企业忙转型

“双减”政策对学科类教培,在机构资质、融资、上课时间、广告等四大方面进行了限制,宣告学科类教育市场化已经落幕,K12学科赛道逐渐从教育主赛道上退出。

近期种种迹象表明,监管政策正加速落地。11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要求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不刊登、不播发面向中小学(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广告均包含在内。

按照《通知》要求,校园内及校园周边成为重点整治场所。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的行为将被严厉查处。并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而对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焦虑的广告,将从重处罚。

监管持续落地之际,行业内头部企业也开始加速转型。近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进行了一场直播,他宣布新东方将退租近1500个教学点。财报显示,截至5月末,新东方共有122所学校和1547所学习中心。俞敏洪还在直播中透露,新东方未来会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振兴乡村事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124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