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一次性新增安排14亿元 用于北方5省秋收和秋冬种生产 强调10日内完成分解下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20:04:52

◎此次财政部一次性新增安排14亿元资金,用于对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等5省开展农田排涝、粮食烘干收储,购置燃油、肥料、种子(苗)等农业生产恢复所需物资材料及服务给予补助。

◎中央财政要求上述5省在收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后10日内完成分解下达,及时将资金兑付给实际种粮主体和作业服务组织,进一步加快资金分配执行。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白杨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要求,经报国务院同意,11月8日,财政部一次性新增安排14亿元资金,用于对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等5省农田排涝、粮食烘干收储等各项工作,确保今年秋粮丰收并为明年春夏粮食生产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还对北方5省在资金分配执行、压实地方支出责任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14亿元资金及时快速发挥实效,切实用于保障秋收和秋冬种各项生产。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地方投入资金不低于中央财政新增安排资金50%

农业是稳民心、安天下的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

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明显上涨。今年6月15日,正值粮食生产关键期,李克强总理在吉林省松原市考察期间,走进农田察看玉米长势,从农民口中得知尿素、柴油等农资价格涨幅对种地带来的影响。李克强当即叮嘱随行有关负责同志,抓紧采取有效措施平稳农资价格。

6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今年以来农资价格较快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同时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

会议决定,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在加强农资市场调节、引导企业增加国内市场供给的同时,立足我国发展中国家实际,根据主要粮食作物农资等价格上涨情况,中央财政安排200亿元左右资金,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以稳定农民收入。

粮价是百价之基,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价格占比较高,粮食丰收可为稳物价、防通胀奠定坚实基础。10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物价平稳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应对前期北方持续阴雨对秋收秋播带来不利影响、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等挑战,保证秋粮应收尽收,力争秋冬种面积基本稳定,确保明年夏粮丰收。

会议要求,对受灾地区中央财政再安排适当资金用于农业生产救灾,财政部门提前下达明年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和农机购置补贴等,支持地方开展晚播和购置烘干机等,对烘干作业给予适当补助。

此次财政部一次性新增安排14亿元资金,用于对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等5省开展农田排涝、粮食烘干收储,购置燃油、肥料、种子(苗)等农业生产恢复所需物资材料及服务给予补助,重点弥补农机作业因柴油价格上涨而增加的成本,确保今年秋粮丰收并为明年春夏粮食生产奠定基础。

为确保资金及时快速发挥实效,中央财政要求上述5省在收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后10日内完成分解下达,及时将资金兑付给实际种粮主体和作业服务组织,进一步加快资金分配执行;同时,要求地方压实支出责任,原则上地方财政投入资金不低于中央财政一次性新增安排资金的50%,切实用于保障秋收和秋冬种各项生产举措落实落地

特殊转移支付增强农民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针对近期大宗商品涨价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一次性财力安排作为财政部进一步加强转移支付管理的有益探索,充分发挥了中央财政宏观调控作用。

为优化转移支付体系,财政部于2019年整合设立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规范中央和地方支出责任分担,按制度规定严格分配、下达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

同时,财政部在2020年还新增设立特殊转移支付,作为一次性财力安排,用于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应对执行中的不确定因素,最大限度下沉财力,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据《中国财政》杂志报道,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财政部一次性财力安排就曾发挥出重要作用。去年,财政部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安排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1亿元,比2019年新增200亿元,2020年还一次性安排综合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重点用于支持52个挂牌督战县解决脱贫面临的突出问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福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一次性新增安排14亿元资金,有利于解决北方5省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生产成本倒挂问题,提升农民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为今年秋粮丰收和明年春夏粮食生产奠定了基础。

“面对大宗商品上涨等不确定因素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次性财力安排作为特殊转移支付方式,充分发挥中央财政宏观调控作用,有利于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推动北方5省农业健康稳定发展。”

赵福昌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政部还对北方5省在资金分配执行、地方财政投入资金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这将有利于中央财政资金及时快速发挥时效,切实用于北方5省保障秋收和秋冬种各项生产举措落实落地,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