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定价区间5.48元~6.69元 广州农商行定向增发获批 公司再提A股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16:54:18

◎此次定向发行,是广州农商行自去年上会前一天自行撤回A股发行申请后,首次通过定向增发来补充资本。这也意味着该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得到拓展。

◎本次非公开发行内资股的发行定价区间为人民币5.48元至人民币6.69元,最终发行价格将在充分考虑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和发行风险的前提下,根据市场管理和监管要求,结合发行时资本市场状况和该行H股股价情况确定。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陈旭    

119日,作为国内第四大农商行的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确定了以特别授权非公开发行内资股的定价区间。

广州农商行曾于今年4月发布《建议以特别授权非公开发行内资股及H股》的公告,9月份该行向证监会提交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给予一次反馈意见后,11月,广州农商行定增内资股股份的申请获得批准。

此次定向发行,也是该行自去年上会前一天自行撤回A股发行申请后,首次通过定向增发来补充资本。这也意味着该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得到拓展。

定向增发旨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据了解,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本部位于广州,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20091211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经原银监会批准后正式开业。2017年广州农商行在港交所上市。

今年115日,广州农商行的定增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在审批通过之前,该行曾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要求补充披露发行价格或价格区间。

119日,广州农商行发布公告,确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内资股的发行定价区间为人民币5.48元至人民币6.69,同时该行表示,最终发行价格将在充分考虑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和发行风险的前提下,根据市场管理和监管要求,结合发行时资本市场状况和该行H股股价情况确定。

在发行时间上,广州农商行表示,本次定向发行将与本次非公开发行H股同步完成,或不早于本次非公开发行H股完成。

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显示,该行本次定向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13.4亿股,约占本次定向发行完成前已发行内资股股数的16.77%,本次定向发行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公开数据显示,广州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近年来呈下降趋势。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10.50%9.96%9.20%,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4%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值得注意的是,广东银保监局对广州农商行的最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进一步提高至8.3%,显然该行核心一级资本亟待补充。

就资本充足率问题,广州农商行表示,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该行业务发展较好,风险资产增长较快,资本补充速度未能与风险资产增长速度相匹配。此次定向增发成功,该行将有效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进一步夯实资本基础,为更好地满足资本监管要求预留空间,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再次显示申请A股上市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农商行在说明中提到,“通过本次定向发行内资股,本行的资本金将得到有效的扩充,有利于提高本行综合实力,满足未来A股上市所需的资本要求,进一步提高股东回报能力”。

这也显示出该行再次申请A股上市的意愿,而在20201229日,广州农商行在上会前夕发布了关于撤回A股发行申请的公告。

据证监会此前公告,广州农商行拟于20201230日上会。该行称“鉴于战略规划调整,本行经审慎考虑,并经与本行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本行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本行业务运作良好,撤回A股发行申请将不会对本行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本行将根据实际情况重启A股发行申请”。

从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该行集团口径下未经审核的净利润为33.06亿元,较上年同期略有增加,较2021630日止经审核后的净利润略有下降。

广州农商行表示,下降主要原因为:一是集团大幅计提拨备,提升风险防御水平;二是第三季度加大不良债权处置力度,同步消耗了部分财务资源。鉴于此,该行认为“伴随本行业务稳健发展,预计2021年全年盈利能力将持续稳步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