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前三季度上市航司减亏约147亿元 上海机场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11:44:46

◎航司方面,三季度营业收入与载客人数基本呈正相关。南航以最大的载客规模(7868.42万人),获得最高的营业收入(784.95亿元);海航以最高的载客人数增速(37.10%),获得了最大的收入增幅(37.35%)。

◎10月30日,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南航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8.0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升综合抗风险能力。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ST海航重整计划表决通过、南航谋求“输血”超过45亿元、东航增资食品子公司、吉祥航空购买房产……刚刚过去的10月,民航板块动态活跃。

自今年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持续关注中国主流航司、机场运营表现与资本运作,长期追踪和洞察中国民航业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10月民航板块市值普涨,上海机场(600009,SH)领涨12.34%。随着重整计划尘埃落定,*ST海航(600221,SH)即将重获新生,但市场反响一般,10月市值跌6.70%。10月末,各大上市航司和机场的三季度报告纷纷出炉。随着行业复苏,民航企业减亏明显,上市航司前三季度合计减亏约147亿元,其中*ST海航复苏态势显著,减亏超过121亿元;中国国航(601111,SH)亏损金额最大,净利润为﹣103.22亿元。

*ST海航重整计划表决通过,但股价不涨反跌

10月,民航板块市值普涨,12家上市航司和机场总市值从月初的5835.39亿元上涨至6141.13亿元,涨幅为5.24%。

从个股来看,涨幅最大的为上海机场,达到12.34%;跌幅最大的为*ST海航,跌幅为6.70%。消息面上,*ST海航迎来重整的重大进展。自9月末公布重整计划草案以来,10月20日,*ST海航的重整计划表决结束;10月23日,海南高院组织各相关方对表决情况进行核查,结果显示表决通过。10月31日,海南高院裁定批准《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

根据重整计划,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实业)为包括海航控股(即*ST海航原简称,下同)等十一家公司在内的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方大实业作为牵头主体,已联合其下属关联企业设立了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方大)作为投资主体参与本次重整投资。根据投资安排,海南方大将以123亿元为对价,取得海航控股不少于44亿股A股股票,并通过对关联方的投资安排,最终取得海航控股控制权。

同时,海航控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部分转增股票用于引入战略投资者,股票转让价款部分用于支付十一家公司重整费用和清偿相关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部分转增股票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十一家公司部分债权人,用于清偿相对应的债务以化解十一家公司债务风险、保全经营性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

*ST海航表示,本重整计划实施完毕后,各类债权将依法得到妥善清偿,上市公司合规问题将得到妥善解决,上市公司卸下包袱,实现轻装上阵、良性发展。不过,从资本市场反应来看,10月*ST海航股价震荡下跌,从月初的2.24元/股跌至月末的2.09元/股。

航司三季报全部出炉,中国国航亏得最多

10月末,上市航司、机场陆续披露三季度业绩报告。

航司方面,三季度营业收入与载客人数基本呈正相关。南航以最大的载客规模(7868.42万人),获得最高的营业收入(784.95亿元);海航以最高的载客人数增速(37.10%),获得了最大的收入增幅(37.35%)。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上市航司营业收入普遍同比上升,增速基本达到20%,唯有华夏航空(002928,SZ)营收微幅下滑,同比降幅为1.35%。对于华夏航空收入下滑的原因,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个月华夏航空安全隐患事件导致飞机停飞、游客信心下降,从客流数据也可看出华夏航空的载客人数有所下降,这可能是导致华夏航空收入下滑的原因。”

在航司利润方面,经历了去年巨额亏损后,随着民航业复苏,今年前三季度航司减亏明显。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前三季度,上市航司合计亏损427.6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上市航司合计亏损280.6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亏约147亿元。

具体来看,7家上市航司中有5家实现同比减亏,其中海航减亏幅度最大,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1.85亿元的亏损。此外,春秋航空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9亿元,成为前三季度唯一盈利的航司。

不过,不同于普遍的减亏现象,中国国航亏损额扩大2.10亿元,以﹣103.22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前三季度上市航司的“亏损王”。据綦琦分析,国航的亏损扩大主要是受国际航班难以完全恢复的影响。

另外,华夏航空今年前三季度由盈转亏,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71亿元下滑至今年的﹣1.31亿元,利润减少3.02亿元。究其原因,除了前述收入下滑的因素影响之外,还有费用增加的原因。华夏航空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由1.38亿元上涨至2.91亿元,涨幅高达110.58%,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执行新租赁准则影响,租赁负债利息支出增加。

在机场方面,白云机场(600004,SH)收入最高,达到36.29亿元;上海机场表现仍不乐观,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20.09%,亏损12.51亿元,为上市机场亏损的最大值。

綦琦分析称,上海机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旅客流失对免税业的影响。“去年在‘五个一’政策实施之前,上海机场的免税业务还保持着一段时间的正常运行。那么今年前三季度的免税业是基本停滞。这可能就会导致同比去年业绩的下滑。”

南航将获控股股东45亿元“输血”,东航增资食品子公司

10月,民航板块资本运作动态较为活跃,有航司寻求“输血”,也有航司加紧投资步伐。

10月30日,南方航空(600029,SH)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南航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8.0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升综合抗风险能力,是公司经营和发展的客观需要。另外,南方航空还拟向南龙控股非公开发行H股,募资不超过18亿港元,同样用于补充公司一般运营资金。

10月28日,吉祥航空(603885,SH)发布公告称,拟购买控股股东上海均瑶集团持有的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部分房屋、对应土地使用权及配套设备作为公司协同办公场所、呼叫中心、运行保障场所及员工宿舍,交易价格暂定为11.65亿元。吉祥航空表示,本次交易是基于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助于缓解公司现有办公条件与业务发展规划不能匹配的矛盾,为员工创造良好稳定的办公环境,同时可以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聚集、人才、政策优势,促进公司产业的发展。

10月8日,中国东航(600115,SH)发布公告,公司与东航集团按股权比例以现金方式对东方航空食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食品)增资3.1亿元,有助于东航食品克服疫情影响,把握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其资本实力,改善经营条件和经营业绩,进而使本公司获得更为快速、高效的配餐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975293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机场 南方航空 中国国航 民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