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9天7板!*ST圣莱第一大股东变更,宝同科技3.09亿吃下上市公司2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23:03:06

◎9天7板的*ST圣莱发生股权变更,宝同科技在相关股权转让完成后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早前,宝同科技的控股股东宝力资管,一度接手斯太退11.61%股份的表决权,成为斯太退的实际控制人。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9日,*ST圣莱(002473,SZ)又拿下一个涨停板,截至当日收盘,报收11.31元/股。这已经是*ST圣莱最近九个交易日里的第七个涨停板。

对于股票异常波动,*ST圣莱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重点披露了股权转让导致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更一事。

根据当晚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深圳宝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同科技”)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3.09亿元吃下了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洲际通商”)、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新创”)手中上市公司25%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10月19日,上市公司曾披露股份转让的提示性公告,Wind数据显示,自10月19日至11月9日收盘,*ST圣莱区间涨幅高达62.03%。

此次吃下上市公司25%股权的宝同科技,背后持有其60%股份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宝力企业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力资管”)。2020年,宝力资管曾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拥有斯太退(000760.SZ)11.61%的表决权,成为斯太退实际控制人,但是斯太退于2021年7月23日被摘牌。此次,宝力资管的身影又浮现于*ST圣莱之中,后续的资本动作,有待持续关注。

9天7板

11月9日开盘后,在经历约20分钟波动后,*ST圣莱的股价再次强势封在了涨停板上。在最近的9个交易日中,这已经是*ST圣莱收获的第七个涨停板。以致于有投资者在股吧留言直呼该股“要成妖”。

11月以来,*ST圣莱已两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从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并不如意。10月29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0.42亿元,同比增长686.45%,实现归母净利润-0.37亿元,亏损程度扩大189.30%。

2020年7月,*ST圣莱因控股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被深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2021年4月,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关联方归还非经营性占用资金7000万元。截至11月6日,上市公司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对公司的占用资金余额为905.41万元。*ST圣莱表示,正督促控股股东关联方积极筹措资金。

*ST圣莱近2个月来股价持续走高,上市公司也对股价异常波动发布了公告说明。有投资者因此认为,*ST圣莱于10月19日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转让的提示性公告”对公司股价有提振作用。

11月9日晚间,上市公司进一步发布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显示,宝同科技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3.09亿元吃下了洲际通商、晟新创手中上市公司的25%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宝同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宝同科技背后的资本

宝同科技是2021年8月20日新设立的公司,从股权关系来看,其控股股东为宝力资管,持有宝同科技60%股权。

启信宝显示,今年6月,宝力资管的股东也经历了一次变更。深圳盛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荣实业”)成为了宝力资管的大股东,持有宝力资管51%股权,而宝力资管法定代表人车高峰则持有其49%股权。

10月9日,盛荣实业与车高峰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就宝力资管重大经营、管理决策等事项保持统一行动,盛荣实业、车高峰共同控制宝力资管,该协议在双方为宝力资管股东期间持续有效。

短短10天之后,宝力资管就向洲际通商、晟新创提出收购二者手中持有的*ST圣莱股权。

有趣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宝力资管的身影也曾出现在斯太退的公告中。

斯太退2020年年报披露,2019年11月,因公司原控股股东英达钢结构用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而出质的8959万限售流通股股份被法院裁定强制用于抵债,由英达钢构名下过户至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四川信托-锦宏一号单一资金信托名下,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成都国兴昌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兴昌”)作为信托计划的受益人,间接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11.61%。

2020年11月26日,国兴昌与宝力资管签署了《表决委托协议》,国兴昌将其间接持有公司的11.6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予宝力资管行使。宝力资管拥有公司11.61%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而斯太退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在2021年7月23日被摘牌。

此次宝力资管的身影又浮现在*ST圣莱的股权交易中,其控股的宝同科技即将成为*ST圣莱第一大股东,*ST圣莱后续的资本变化仍有待持续关注。

11月8日,针对此前有投资者在互动易问*ST圣莱是否会被退市?*ST圣莱表示,公司目前暂无退市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圣莱 ST圣莱 圣莱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