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宜华生活财务造假案落槌 实控人刘绍喜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21:47:27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对宜华生活方面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该起备受市场关注的财务造假案终于落槌。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对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生活,已终止上市)方面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根据证监会调查,2016年至2019年,公司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71亿元,累计虚增利润约28亿元;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累计虚增货币资金约87亿元;2016年至2019年,公司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多亿元。

对于相关违法事实,宜华生活被处以600万元罚款,公司实控人刘绍喜被处以930万元罚款,其余18人被处以累计2355万元罚款。此外,证监会还决定对刘绍喜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4月24日证监会决定对宜华生活进行立案调查以来,曾经的汕头市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迅速失去往日神采:公司2019年的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自2020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也变更为了“*ST宜生”;2021年3月15日,因此前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并终止上市。

公司已终止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宜华生活成立于2001年,2004年8月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此前主要从事家具和木地板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为汕头市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

2020年4月24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宜华生活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在随后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中,审计机构对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机构表示,因立案调查尚未有最终结论,无法判断调查结果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程度;在审计过程中,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发现,宜华生活与货币资金相关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导致无法对已获取的审计证据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评价,无法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进行评级。

2020年4月29日,宜华生活发布公告表示,因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从2020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宜生”。

今年3月15日,因此前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并终止上市。终止上市以后,公司股票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实控人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对宜华生活方面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该起备受市场关注的财务造假案终于落槌。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证监会查明,2016年至2019年,宜华生活通过虚构境内销售业务、高报出口货物销售额等方式,分别虚增营业收入22.98亿元、21.40亿元、20.12亿元、6.41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40.32%、26.68%、27.18%和12.22%;按照境内销售实际虚增利润以及按照外销平均毛利率估算境外销售虚增利润,2016年至2019年,宜华生活分别虚增利润7.73亿元、8.69亿元、9.06亿元、2.31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按绝对值计算)的88.24%、98.67%、192.78%和99.37%。

证监会还查明,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宜华生活通过财务不记账、虚假记账、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分别虚增银行账户资金24.40亿元、15.98亿元、26.07亿元、20.15亿元,虚增的金额分别占公司披露货币资金总额的68.69%、37.79%、76.93%、72.80%。

此外,证监会还查明,汕头市宏辉木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宏辉)、汕头市亮光建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亮光)由宜华生活的控股股东宜华集团实际控制,上述公司是宜华生活的关联法人,其与宜华生活之间的资金往来属于关联交易;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未经上市公司决策的情况下,宜华集团总裁刘绍香直接指挥相关人员,通过宜华生活名下共6家银行的10个账户向汕头宏辉和汕头亮光名下共2家银行的3个账户进行资金划转,总共划转资金157.11亿元,回流资金164.21亿元。宜华生活对上述与汕头宏辉、汕头亮光的巨额资金往来均未记账,也未披露上述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

对于上述违法事实,证监会决定对宜华生活处以600万元的罚款,对公司实控人刘绍喜处以930万元的罚款,其余18人被处以累计2355万元罚款。此外,证监会还决定对刘绍喜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11月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上述处罚事项采访宜华生活,按要求将采访函发至邮箱后,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728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