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山东矿机游戏业务咋了?核心子公司高管接连变动,客服电话无人应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21:14:55

◎山东矿机超高溢价并购了麟游互动100%股权,如今业绩承诺器过去,麟游互动业绩下滑。同时,在“不主动离职”的承诺到期后,廖鹏、欧阳志羽接连离开麟游互动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2017年,山东矿机(002526,SZ)以“煤炭、煤机产能严重过剩,需寻求新的利润点为由”进军游戏产业。彼时,公司超高溢价并购了北京麟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麟游互动)100%股权。在业绩承诺期,麟游互动的业绩顺利达标。然而,业绩承诺期一过,麟游互动的业绩便快速下滑。今年以来,麟游互动的核心高管接连变动。目前,该公司的经理更是由山东矿机委任“外行”担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麟游互动的官方客服电话今日也处于无人应答的状态。

游戏子公司经理由“外行”接任

据山东矿机11月9日下午发布的公告,公司子公司麟游互动经理欧阳志羽因个人原因已申请辞去经理职务;辞职后,欧阳志羽不在麟游互动及下属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阳志羽的离职只是麟游互动人员变动的一个缩影。启信宝显示,今年2月,曾长期担任麟游互动执行董事兼经理的廖鹏退出公司管理层;彼时,廖鹏的经理职务由欧阳志羽接替,但欧阳志羽也仅在该职位上待了不到10个月。7月份,麟游互动监事变更为了朱延博,朱延博是山东矿机的职工监事。

在欧阳志羽此番辞职后,张星春只能执行董事、经理一肩挑。张星春为山东矿机副董事长,其在游戏行业的经验恐怕有些不足。上市公司也直言,欧阳志羽的辞职可能对麟游互动未来的业务有所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盈利状况也产生影响,公司将进一步研究对应措施,降低该事项可能对公司产生的影响。

麟游互动是山东矿机游戏业务的主要载体,由上市公司在2017年并购而来。2017年12月,上市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周利飞、廖鹏、潘悦然、李璞、杜川及欧阳志羽6人合计持有的麟游互动100%股权。麟游互动100%股权的评估值为5.26亿元,增值率高达1154.36%,交易价格为5.25亿元。

麟游互动主营业务为移动网络游戏的代理发行及联合运营,运营游戏产品包括《天龙3D》、《少年三国志》等。对于收购麟游互动,山东矿机当时称,公司所从事的煤机生产、煤炭销售和采煤服务行业持续低迷,市场竞争激烈。交易通过将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网络游戏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司将转型为“煤机生产、煤炭销售和采煤服务”+“网络游戏服务”双主营业务发展的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将得到优化。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现如今,核心管理人员的接连变动是否已经对麟游互动的经营产生影响?今年7月,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询问山东矿机称:“麒游互动是否经营正常?有人说麒游互动已经快散了。”对此,上市公司称麟游互动正常运营中。

11月9日,记者登陆麟游互动官网发现,公司运营的游戏大多是在2016年、2017年备案的产品;但有一款名为《新大话水浒》的游戏在今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记者也多次拨打了麟游互动的客服电话(028-64133580),却一直无人应答。

麟游互动承诺期后业绩大幅下滑

从业绩变化也可以看到,麒游互动这些年有些后劲不足。

在山东矿机收购时,公司与周利飞、廖鹏等交易对手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之补充协议》,周利飞、廖鹏等承诺麟游互动2017年~2019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200万元、5400万元、6900万元。

2016年,麟游互动的营收为1.72亿元,净利润为1607.73万元。可以看到,业绩补偿承诺人当时对麟游互动未来几年的业绩十分看好。

而事实上,麟游互动在业绩承诺期的表现的确不错。2017年~2019年,麟游互动实际完成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788.60万元、6017.41万元、6986.92万元。周利飞、廖鹏等业绩承诺人所持山东矿机股份也陆续完成解锁。

只可惜,在业绩承诺期后,麟游互动进入到下滑趋势中。2020年度,麟游互动的净利润只有3450.87万元(2019年为7141.13万元);今年上半年,麟游互动的净利润为1474.32万元。山东矿机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游戏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2.40%,原因是麟游互动新老业务交替,老游戏收入下降,而新游戏还未上线,导致收入下降明显。

游戏业务的下滑对山东矿机的业绩似乎也有一定影响。2020年度,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055亿元,同比下降44.31%;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283亿元,同比下降32.57%。

值得一提的是,廖鹏、李璞、杜川、欧阳志羽曾向山东矿机承诺,在承诺期及承诺期后一年内,不得主动从麟游互动离职,并尽最大努力保证麟游互动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在“不主动离职”的承诺到期后,廖鹏、欧阳志羽的接连离开公司管理层,无疑给麟游互动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此,山东矿机又将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9日曾致电山东矿机投资者热线,但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82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矿机 麟游互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