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切勿入戏太深——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18:50:49

相较于前一交易日,A股市场今天继续回暖,上证指数还是很“黏糊”,但题材轮动活跃,赚钱效应不错,超七成个股是红盘的。指数冲高,小心是“假戏”,我们不能假戏真做;指数下探,关注主线,回调才有机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觉得市场真要向上的话,就要注意到哪些东西已经开始出现赚钱效应了。或跃在渊,到见龙在田,或许也要不了多久了。

Upload_163645481235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在经历一波降温之后,终于出太阳了。

达哥查了一下天气,今天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晴天,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健康码绿着,基金红着了。

相较于前一交易日,A股市场今天继续回暖,上证指数还是很“黏糊”,但题材轮动活跃,赚钱效应不错,超七成个股是红盘的。

今天,有一个南京“杀猪盘”电信诈骗案的消息,在朋友圈引起热议。“谈恋爱吗?输光家产的那种”。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发布警情通报,称上周南京全市发生百万元级“杀猪盘”电信诈骗案件6起,受害人全部是单身,6名受害人合计被骗金额超过1000万元。

“杀猪盘”具有迷惑性,骗子会准备好完善的人设和受害人慢慢周旋,先培养感情,放长线 “养猪”。诈骗,最容易让人上钩的就是情感诈骗了。切记切记,恋爱中,找伴侣借钱是一件挺糟糕的事情,尤其是那种谈了十天半个月,借口做生意搞投资,钱出去了,却收不回来了。擦亮眼睛啊,朋友们。

警方提醒称:“杀猪盘”始于恋爱,热于投资,终于诈骗。不是你不小心,是骗子比你“懂”感情。

过去几年,金融市场“杀猪盘”案例也是屡见不鲜。不论是网络上的交友电信诈骗,还是股市的投资操纵“杀猪盘”案例,本质上都一样,先给点甜头尝尝,再循循善诱,等到你投入大了,对方就开始直接收割了,让你血本无归。

我们常说,鉴别一个人要“听其言,观其行”,映射到A股,其实也同样有效。个股好不好,一试便知。比如受各种消息的影响,我们看好一只个股,在分批建仓的操作下,可以先小仓位买起来,倘若这小部分仓位很长时间都不能盈利,而且还套着你,那又怎么能证明这是一个好股票呢?

范围扩大,放到指数层面来讲。最近,上证指数一直都是弱势震荡,弱势震荡中也经常会有盘中的小幅拉升,很诱人,这肯定是有资金在买,但如果这部分资金都不能获利,我们又有什么跟进的理由呢?

换句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达哥之前提醒控制仓位,一部分原因是赚钱效应不好,另一部分原因是我们需要贴近市场来感受水温。指数要想打破目前的负反馈,就必须让追进去的能够获利。只有如此,才能打破僵局,构建一个新的正反馈环。

昨晚有一个定向利好,央妈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的工具,如期而至。

达哥看了一份纪要,这次主要底层贷款投向包括:

清洁能源,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生物质能源利用、抽水蓄能、氢能利用、地热能利用、海洋能利用、热泵、高效储能、智能电网、大型风电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户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跨地区清洁电力输送系统、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等;

节能环保,包括工业领域能效提升、新型电力系统改造等;

碳减排技术,包括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等。

利率只要1.75%,足见国家的决心。不过,今天新能源方向除了光伏之外,整体表现一般,不少个股冲高回落,持续性欠佳。市场成交量不足,相关的板块反弹已经到了前高附近,资金各怀心思,新增资金也不愿意追高。

农业板块的炒作逻辑,部分专业人士认为是寒潮影响,拉尼娜现象造成市场预期一些农产品有可能涨价。达哥上个月提过很多次了,这当中也有工业品涨价的传导。农林牧渔属于大消费的范畴,叠加上个月板块异动频频,能够领涨两市,意料之中。

军工最近异动,都被解读为消息的影响。有一些投资者并不看好这个板块,不过从最近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来看,私募和公募都有增持,主动管理型基金更偏好上游电子元器件/零部件。

军工题材很多,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达哥梳理了一下研报,目前最值得关注的细分方向,主要是军工电子元器件、新型军机产业链、导弹装备产业链、航空发动机产业链、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五大方向。

上周二提到了可以在军工和芯片之间取交集,今天景嘉微就走出了20CM的大号涨停,有对标美股和元宇宙题材的因素存在。不过,这也为我们选股提供了思路,可以选择逻辑过硬且多个景气赛道叠加的个股。

今天,有一个消息让达哥陷入了沉思。

孙正义的软银大幅亏损,“愿景基金”一个季度就亏损了约465亿人民币,为迄今为止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软银主业是投资,今年三季度全球股市都不错,但还亏出去那么多钱。

这说明,无论A股还是美股,今年的特点就是硬科技股被追捧,有点黑科技的都涨到天上去了。软科技,反而有些不受资金待见了。

指数观点说过好多次了,暂时不会变。指数冲高,小心是“假戏”,我们不能假戏真做;指数下探,关注主线,回调才有机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觉得市场真要向上的话,就要注意到哪些东西已经开始出现赚钱效应了。或跃在渊,到见龙在田,或许也要不了多久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入戏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