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北交所预备队“点将台”:市值一哥、涨幅一姐、增速之王、PE洼地都是哪些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17:19:45

◎作为北交所预备生,精选层在小而美公司众多的基础上,有多少高市值、厚资产的公司?

◎精选层公司在9月的股价普涨后,如今还算得上“物美价廉”吗?

◎精选层公司的背后,有多少附带A股上市企业的BUFF(增益)加成?

每经记者 文多  魏官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10月3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基础制度,初步构建了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发行融资、持续监管、交易所治理等基础制度体系,并明确了基础制度的生效日期为11月15日起施行。

11月2日,北交所正式发布了《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2件基本业务规则及31件细则指引指南,均自11月15日起施行。至此,北交所7件基本业务规则已全部发布。

北交所渐行渐近,届时,当前接近70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将直接平移,变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北交所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加上瞄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精准定位,目前的精选层公司也像科创板的首批公司一样,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这些公司质量如何,小而美众多的基础上,有多少高市值、厚资产的公司?

这些公司在9月的股价普涨后,如今还算得上“物美价廉”吗?

这些公司的背后,有多少附带A股上市企业的BUFF(增益)加成?

资产篇:精选层优生哪家强?来看市值、资产“双料王”

精选层挂牌企业总资产普遍并不高,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68家精选层企业资产总和为819.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合计为479.14亿元。按资产规模来看,贝特瑞、颖泰生物两家精选层企业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遥遥领先。此外,同力股份、长虹能源、连城数控、翰博高新等13家企业资产规模超10亿元。

贝特瑞是全球锂电负极材料龙头企业。2013年以来,公司的负极材料出货量连续位列全国第一。作为国内最早量产硅基负极材料的企业之一,贝特瑞硅基负极材料出货量国内领先,松下、三星、宁德时代等知名企业都是其客户。贝特瑞于2015年12月底挂牌新三板,今年以来股价已上涨超3倍,10月26日盘中更是一度涨至189.9元/股的历史最高价。

按市值来看,截至10月29日收盘,Wind数据显示,68家企业中有40家市值低于15亿元,占比达到58.82%,中小企业特征较为明显。但在这些公司中,也不乏一些块头较大的公司——有3家挂牌公司市值破百亿元,贝特瑞更是以近千亿市值独占鳌头。紧随其后的,是连城数控、吉林碳谷。

连城数控是光伏及半导体行业晶体硅生长和加工设备供应商。2021年,基于新能源大趋势,公司市值、业绩均进一步释放。不过,连城数控过度依赖大客户隆基股份,也常常被投资者诟病。

吉林碳谷是国内碳纤维原丝最大生产商及全球知名的大丝束碳纤维原丝供应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不到一个月,就成为5倍“牛股”,着实亮眼。如今在北交所的“东风”下,公司能否保持住市值佼佼者的位置,值得关注。

市值、总资产“两榜状元”的贝特瑞成立于2000年,隶属于A股上市公司——中国宝安(000009,SZ)。与贝特瑞相似,不少精选层公司背后都有A股上市公司身影。像上文提及的贝特瑞、颖泰生物等,更是被A股上市公司直接持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颖泰生物、森萱医药、贝特瑞、富士达、苏轴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均为A股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

在这三大榜单中,观典防务市值排在第六,其前十大股东中也有着不少上市券商,但因为观典防务正在进行科创板转板上市事宜,在此不过多介绍。像观典防务这样处于转板上市状态中的公司还不少,对于创新型企业而言,选对适合自己的赛道至关重要。

相对的,截至11月3日,有十多家公司已经进入精选层路演阶段(如下图),堪称准精选层公司。

业绩篇:一年趋势一年神行业,今年来自新能源

截至2021年10月底,精选层挂牌公司均披露了今年三季报。据统计,68家企业中,除了2家企业三季报出现亏损,其余的66家企业均实现了盈利。

而在2021年第三季度,无论营收还是归母净利润,都是贝特瑞、颖泰生物、同力股份、长虹能源这“四大天王”霸榜。精选层“市值一哥”贝特瑞更是一骑绝尘,营收在前三季度甩下第二名约四成,归母净利润约3倍于第二名。对于业绩大好的原因,贝特瑞解释为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长。

再加上同样业绩不错的长虹能源,足可见新能源的大趋势,莫能避之。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今年,很容易让人忽略了精选层的增速三杰——吉林碳谷、通易航天、旭杰科技。这3家公司在2018年~2020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均超过1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实榜首吉林碳谷的增速源自其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于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因此增幅相对较大。至于吉林碳谷2018年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为:主要为原料大幅涨价的情况下,产品销售价格未同比例增长,致使毛利率为负数,同时对库存产品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而通易航天与旭杰科技的高复合增速,则是在2018年或2019年出现了明显的业绩爆发。至于2020年,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速并不如前两年。

排在第四位的富士达也有类似情况。当代年轻人有一句话形容游戏——“一代版本一代神职业”,对公司业绩来说,同样如此——“一年趋势一年神行业”。

因此,在业绩话题的最后,献上精选层公司所属行业。

股价篇:看9月后普涨行情 还不如看9月前走势

近期不少新股的破发,以及整个2021年传统白马股的走弱,让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高市盈率犹如悬顶之剑,无论是哪种“茅”,都难逃调整。因此,记者整理了当前精选层公司中市盈率特别高的公司,同时列明了低市盈率的“十强”。不过,低市盈率,也可能是因为公司业绩空间有限、没有想象空间等因素,导致不受资本特别青睐,投资者仍需理性看待。

9月2日晚,北交所官宣设立,精选层公司随后普遍迎来了股价的暴涨。因此,公司既往股价的参考价值,应当以9月为间隔,观察此前公司关注度较低时股价的走势和投资者对其的看法,同时观察其在9月的表现,了解其遇到大利好后的走势以及投资者的关注度。

北交所副总经理张梅在10月中旬表示,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各方的反应积极,市场活力得到激发,市场效应初步显现。截至9月30日,精选层的日均成交额增长2倍,股票价格平均增长46.11%。在精选层的带动下,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日均成交额、股票价格分别增长了2.45倍和45.83%。

在观察公司业绩、股价表现之外,作为投资者,也要注意公司的风险因素。对于这一点,监管的动作最有价值。为此,榜单也罗列了2021年精选层公司受到问询、纪律处罚的记录。

这些榜单还有很多东西无法详述,很多精选层公司的风险、预期、增长点无法细说。但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的北交所投资通已经开通,在这里,可谓是手持“保姆级”攻略,实时掌握北交所动态,敬请关注。

(点击图片可进入页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82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