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为宣布捐赠欧拉系统 欧拉与鸿蒙已实现内核技术共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12:09:17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11月9日),在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上,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宣布,华为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全量代码、品牌商标、社区基础设施等相关资产,捐赠给中国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具体包括:数百万行华为自研代码版权和知识产权许可,超过8000个经华为和社区验证的软件包,openEuler及相关项目的中英文商标品牌共30个、域名4个,以及构建服务与测试体系、代码托管、社区运营平台等社区基础设施。

目前,华为重点打造两个操作系统,即鸿蒙和欧拉,两者进行了较大的差异化定位,其中,鸿蒙面向智能终端、物联网终端、工业终端,偏应用;而欧拉则面向服务器、边缘计算、云基础设施,偏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欧拉是华为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以Linux稳定系统内核为基础,支持鲲鹏处理器和容器虚拟化技术,是一个面向企业级的通用服务器架构平台。2019年,华为开始打造鲲鹏生态,起初将欧拉定位为服务鲲鹏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今年9月,华为宣布升级欧拉,从服务器操作系统,升级为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可广泛部署于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各种形态设备,实现统一操作系统支持多设备,应用一次开发覆盖全场景。

据华为方面透露,欧拉开源社区已吸引近万名开发者,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300家企业加入社区,汇聚处理器、整机、基础软件、应用软件、行业客户等全产业链伙伴。国内主流的操作系统厂商均推出基于欧拉的商业发行版,应用于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电力、交通等行业核心系统。欧拉商用已经突破60万套。

另据汪涛介绍,目前欧拉和鸿蒙已经实现了内核技术共享,未来将进一步在分布式软总线、安全OS、设备驱动框架、新编程语言等方面实现共享。通过能力共享,实现生态互通及云边端协同,更好地服务数字化全场景。

此外捐赠后,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未来华为仍将从技术创新、生态构建、商业推广、开源建设、人才发展五个方面持续投入和推动欧拉发展。

民生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华为已逐步打通多端操作系统,并逐步向数据库等应用领域基础软件方向延伸,有望以开源开放态度重塑国产化数字化底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