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集度汽车量产提速:模拟样车开始动态测试,成立新公司欲提前布局配套设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12:44:07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成立8个月后,集度汽车公布了最新造车进展。

日前,据集度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王伟宝透露,集度汽车SIMU 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正式进入动态测试阶段,年底将实现双域智能辅助驾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集度汽车近期也在北京和上海两地进行更多的业务布局。启信宝信息显示,11月1日,集度汽车在北京和上海同时成立新公司,经营业务包含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销售、技术服务以及充换电设施等。

成立新公司欲提早布局配套设施

据了解,SIMU Car是集度汽车在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的过程中,用于功能开发的样品车。

集度汽车方面表示,其在9月份已针对SIMU Car展开软件层面的开发工作,目前的SIMU Car正处于早期研发阶段。通过对基础车型电子电气架构的调整,集度汽车将智能座舱功能、智能驾驶开发前置,从而提高研发效率。预计到12月底,SIMU Car能实现城市域、高速域的智能辅助驾驶。长远来看,集度汽车将加速推动可自由移动的汽车机器人在2023年量产上市。

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研究院副院长纪雪洪认为,集度汽车利用模拟样车进行测试,主要目的是加快汽车软件研发速度。“集度汽车的软件占比较高,开发周期较长。利用模拟样车,可提前为软件的研发、测试工作提供运行环境。从而做到与硬件并行研发,节省研发时间。”纪雪洪对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集度汽车由百度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共同出资,于今年3月注册成立,百度方面持股比例为55%。集度汽车CEO夏一平表示,百度会在集度汽车中做主导,整体负责端到端的服务,软硬件工作都由百度主导进行。而吉利集团方面主要提供车身设计和工程制造,配合集度汽车对产品的设计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此外,11月1日,集度汽车在北京、上海两地分别设立北京集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3.09亿美元,法定代表人均为集度CEO夏一平。两家新公司经营业务主要是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制造、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

图片来源:启信宝

纪雪洪认为,当前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已成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新能源车企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措施。“集度汽车与上述车企在配套设施方面有着明显差距,提早搭建充换电设施有助于在汽车产品推出时提供更好的服务。”纪雪洪说。

“集度汽车或将以北京为华北运营中心、上海为华南运营中心,来进行布局。”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由于吉利集团在杭州设有工厂,在临近的上海设立制造基地的可能性较小。如果集度汽车要设立新工厂,北京较为合适,这利于两地互补。”集度汽车方面对此暂未置评。

“新玩家”竞速产品落地

据夏一平透露,集度汽车首款车型的概念车将于2022年北京车展亮相,该车型外形与量产车相似程度达90%。“目前,首款车型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已基本确定。乐观的话,集度汽车第一款量产车明年年内可以进行预订,价格在20万元以上。”夏一平表示。

纪雪洪认为,集度汽车能否在2023年成功走向市场,取决于其“智能汽车机器人”的想法是否走得通。“对集度汽车而言,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储备是一大优势。但能否真正推出一个智能汽车机器人、从智能化的纬度进行竞争,是制约其取胜的关键因素。”纪雪洪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78463

在张翔看来,避免产品同质化对集度汽车也十分重要。“集度汽车可以融合利用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地图以及云服务,这是它的优势。但要想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集度汽车需要有自己的特色,以区别于其它智能汽车。”张翔表示。

事实上,加速推动汽车产品落地正是诸多汽车行业“新玩家”的首要目标。如,10月19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小米集团的年度投资者日活动上称,当下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预期,预计小米汽车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雷军还表示,小米汽车有限公司已于9月1日在北京注册成立,首个工厂会落户北京亦庄,目前已收到两万份简历,到岗研发团队已有453人。

“2023年实现量产对集度汽车而言并不算晚。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为5.8%。尽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但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因此集度汽车等新玩家仍有机会。”张翔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