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永辉上市以来首亏 大型商超转型到了关键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09:34:08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近日,永辉超市公布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8.35亿元,同比减少3.9%;净亏损21.78亿元,同比下降207.37%,上年同期净利润20.28亿元,由盈转亏;扣非净利润亏损18.28亿元,同比下降220.33%,引发业内外关注。

不同于以往赚得盆满钵溢,今年是永辉超市上市11年来首次亏损,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0.95亿元,超过上半年亏损总额。

众所周知,这两年的大型商超比以往都难一些,但如果给大型商超排列一个“波折榜”,永辉超市无疑会高居榜首。从年初关闭大多数超级物种门店、永辉mini,到多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再到前董秘张经仪离职、前CEO李国请辞,永辉这个曾经的资本市场“宠儿”,正在一步步“失宠”。需要指出,这并非永辉一家的困境,同样深陷泥潭的,还有人人乐、沃尔玛等大型商超。

从“盈”到“亏”,永辉既有内忧,也有外患。一方面,这家成立20年的大型商超已进入生鲜超市模式老化阶段,加上产品成本持续上升、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内部管理人员变动频繁,让积累的各项“顽疾”集中爆发。另一方面,也是更为致命的一点,新零售正在以迅猛的姿态对传统零售发起冲击,而永辉还停留在传统大卖场时期,业态发展和自身变革都明显慢于市场和消费者脚步。

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巨头纷纷下场社区团购,以低价补贴策略抢占零售市场,对大型商超的客流、销售及毛利都造成了巨大冲击。与生鲜电商抢滩IPO的高成长态势不同,多家大型商超生存空间明显被挤压。

当然,大型商超也并非没有“逆袭”的机会,社区团购还处于早期阶段,服务、品控和效率还有巨大的优化空间,这也为大型商超“逆袭”创造了条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其说是个别大型商超的“逆袭”,不如说是一次行业的“绝地求生”,倘若不抓住转型机遇,或将有更多大型商超进入“至暗时刻”。

不得不说,大型商超破旧立新已到了关键时刻,破除传统零售模式、渠道的限制,推动新零售业态快速落地已迫在眉睫,解决这一难题,最重要的是要有全产业链思维。

在现有基础上,大型商超应延伸供应链,推动基地直采、产地仓、销地仓、生鲜加工配送中心、门店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建立,既能有效打通上下游,修复曾经断裂的产业链,为大型商超带来新一轮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也能在降低采购成本、从源头上把控生鲜品质的同时,满足消费者品质和实惠的双重需求。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大型商超也要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的乱象,只有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做强特色,才能重新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宠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