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安永主管合伙人田苗苗:双碳目标、碳税大背景下,企业要有主动“碳管理”意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8 20:37:21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7日下午,第四届进博会举办期间,安永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田苗苗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田苗苗表示:“在目前阶段,降碳减排本质上一定会推高成本。因为治理排放,意味着需要付出额外的资金投入,即所谓的绿色溢价。如果企业主动去进行减排工作,从成本结构上并不直接受益。站在企业自身的角度,短期内它很难有自驱力去主动降碳减排,这也是长期以来,为什么一直由政府来引领推动降碳减排的原因。”

在此基础上,政府有两个选择去引领企业主动降碳减排,一个是“碳税”,一个是“碳资产交易”。田苗苗认为:“单体企业在同样的竞争环境下,并没有主观意愿去主动进行减排工作,因为这会让它从成本结构上陷入竞争劣势的境地,因此如欧盟现在筹划边境碳关税,国内选择的是用碳排放配额、碳资产交易的方式来引导企业。碳资产交易本身并不减排,但如果企业通过主动减排,就不需要那么多的配额了,也就可以将多余的配额用于交易。从而帮助企业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公式,来合理化减排行动。”

公开资料显示,欧洲议会于2021年3月投票通过了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议案,该议案称,如果一些与欧盟有贸易往来的国家不能遵守碳排放相关规定,欧盟将对这些国家进口商品征收碳关税。

对于边境碳关税,田苗苗表示:“如果你不是绿色企业,当你卖产品到欧洲的时候,欧洲要向你征收碳税,这样强行把你的成本拉高。”

那么,国内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欧盟的边境碳关税呢?田苗苗认为:“欧盟碳关税2023年就要正式启动了,现在正在推出细则并不断完善。降碳行动将成为一个重大的国际课题。我们需要保障自身发展的权利,避免发达国家设置的新型条款对我们产生影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个企业需要有碳管理意识。事实上,主动的碳管理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论国际环境,还是国家大政方针,都在推动企业从被动走向主动管治。”

附:

本届进博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壹沓科技出品了《进博会快讯》,从头条资讯、品牌指数、话题热榜、直播进博到热点速递,多维度展现本届进博会盛况,更多现场资讯,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写的报道。

欢迎通过《进博会快讯》实时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82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