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法甲摩纳哥中国区总经理顾彤:希望把青训系统、青训理念引入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8 18:50:57

◎“球员永远是流动的,这是不可避免的。梅西离开了巴萨,C罗也离开了皇马。我们允许球员流动,但同时要有更好的补充进来。我们虽然出售了一些球员,但我们今年也新建了一个训练中心,光造价就达5500万欧元。我们出售了球员,再把资金重新投入到球队建设,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7日下午,法甲摩纳哥足球俱乐部中国区总经理顾彤在进博会5.2展馆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此次进博会上,摩纳哥是唯一参展的足球俱乐部。资料显示,摩纳哥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24年,是法国足球历史上最悠久的俱乐部之一,培养了广为球迷熟知的亨利、姆巴佩等巨星,因此也被称为欧洲足坛的“造星工厂”。

如何打造“造星工厂”?

摩纳哥为何能培养出众多足球巨星?顾彤表示:“首先,我们本身拥有一套非常成熟的青训体系,以及自己的青训理念。同时,我们也愿意给年轻人上场机会,特别是‘首发’的机会。比如亨利、姆巴佩这些明星,都是在很年轻的时候被我们发现,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给予上场机会,从而逐渐兑现天赋。主教练愿意给年轻队员上场机会是非常重要的,年轻队员即使拥有很好的天赋,如果不上场也很难提高。”

摩纳哥足球俱乐部在进博会的展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顾彤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整个欧洲足球俱乐部中,摩纳哥一线队球员的平均年龄是前三年轻的。不过目前球队中也有法布雷加斯这样的老将,顾彤表示:“他的责任更多是在于培养年轻人,‘老带新’。他是个很有经验的老将,能向年轻人传授他的经验。我们球场上更多的是那些年轻人,比如我们当红的球员琼阿梅尼,才21岁,已经是法国国家队主力中场(球员)。”

光有青训系统和上场机会是不够的,还需要球探体系以及合适的足球风格。“我们还有球探去源源不断地挖掘潜在的球星。发掘出年轻球员后,再把他送到我们青训系统里加工,再加上我们一以贯之的攻势足球风格(进行改造)。我们一直讲究控球、压迫。并且一线队主教练能给予年轻人充分的上场时间,不会因为成绩波动而不相信年轻人了。我们给予这些年轻队员充分的信任,可以让他去犯错,通过犯错不断地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摩纳哥曾通过出售姆巴佩、勒马尔、法比尼奥等球星获得了大笔资金,那么摩纳哥又是如何使用这些资金的呢?顾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球员永远是流动的,这是不可避免的。梅西离开了巴萨,C罗也离开了皇马。我们允许球员流动,但同时要有更好的补充进来。我们虽然出售了一些球员,但我们今年也新建了一个训练中心,光造价就达5500万欧元。我们出售了球员,再把资金重新投入到球队建设,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摩纳哥是首次参展进博会,对于摩纳哥为何选择参加本届进博会,顾彤表示:“一方面是为了宣传,推广摩纳哥俱乐部的历史,推广我们的理念,推广我们的青训,推广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这两天我们见到了很多对足球、青训感兴趣的公司。”

另外,顾彤认为,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强调体、教结合,到2025年时将有5000万小朋友在踢球,还有5万所足球学校。“我们希望能够参与其中,未来把我们的青训理念、青训系统,把欧洲的教练引到中国校园。”顾彤表示。

而针对职业需求层面,摩纳哥也有与中国合作的计划。“我们已经在和地方体育局、足协商讨,未来有没有可能在中国建设青训中心。摩纳哥希望把原汁原味的青训体系搬到中国来,请摩纳哥的青训教练、欧洲的A级教练来中国培训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此外,也给中国足球运动员提供上升空间,把中国好的足球运动员送到摩纳哥去,进入我们的青训体系,从青年队开始培训,然后有机会送到一线队,参加法甲、参加欧冠,从而培养出下一个‘孙继海’、下一个‘武磊’。这样的(留洋)球员越来越多,相信未来一定可以帮助中国国家队提升水平。”

附:

本届进博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壹沓科技出品了《进博会快讯》,从头条资讯、品牌指数、话题热榜、直播进博到热点速递,多维度展现本届进博会盛况,更多现场资讯,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写的报道。

欢迎通过《进博会快讯》链接https://ciie.1datatech.cn/?name=meijing实时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纳哥 青训 进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