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 明年2月1日起施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8 14:05:34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出台,旨在建立公平、透明、高效的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工作机制,保护行政申请人合法权益,提高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工作效率,为申请人提供优质服务。《办法》共涉及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经营保险公估业务备案以及保险专业代理、经纪机构高管任职资格核准等4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为规范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实施保险中介市场行政许可和备案行为,明确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的条件和程序,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近期,银保监会公布《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发布后,银保监会将及时关注申请、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根据各方反馈意见,适时研究制定执行细则,对适用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旨在提高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工作效率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出台,旨在建立公平、透明、高效的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工作机制,保护行政申请人合法权益,提高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工作效率,为申请人提供优质服务。

《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在提炼整合《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及部分涉及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备案事项规范性文件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统一明确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的事项范围、办事条件、申请材料、申请程序等,方便申请人操作执行。

“《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期间,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中介从业人员、专家学者等从法律依据、条款理解、实践做法、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都进行了认真研究。”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大部分意见认为《办法》是规范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和备案工作的重要举措,建议尽快发布实施。我们根据公众意见,对《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

涉及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等4类业务

据悉,《办法》共六章88条,包括总则、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经营保险公估业务备案、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及保险经纪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许可、附则。

《办法》共涉及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经营保险公估业务备案以及保险专业代理、经纪机构高管任职资格核准等4类,其中,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具体包括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经营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保险代理集团(控股)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具体包括保险经纪机构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保险经纪集团(控股)公司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

例如,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拟任人应满足条件有:一是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10年以上的人员不受此项限制;二是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或者从事经济工作5年以上;三是具有履行职责所需的经营管理能力,熟悉保险法律、行政法规及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四是诚实守信,品行良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3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监会 保险中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