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暖心!您的“冬季必需品”即将到货!

2021-11-08 11:51:35

进入11月多地迎来降雪天气,北方地区显著降温,中国石油各单位周密部署,迎风斗雪御寒冬全力抓好天然气生产,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长庆油田:关爱民生“争气”御寒

作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气主产区,11月1日,长庆油田日产天然气在1.22亿方以上运行。

长庆油田担负着向北京、天津等4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的任务。为确保油田生产建设安全平稳和天然气生产任务顺利完成,长庆油田从生产协调、安全管理、产销一体化等多个环节平稳有序推进冬季天然气供给工作。

负责靖边气田开发的长庆油田采气一厂,目前已完成新井投产212口。长庆油田建设中的宜川、庆阳、米脂气田也加速接力,提高生产速度,为冬供发挥重要作用。

塔里木油田:南疆新增供气点

10月28日,塔里木油田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阿瓦提支线C1阀室新增计量橇投产成功,这是今年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新增的第4个供气点。供气点投产后,将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塔木托格拉克镇2100余名百姓送去天然气,日供气量达4000立方米,预计冬季高峰期日供气量突破5000立方米。目前还有3个供气点正加快建设,计划12月底前投产。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加快油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加快推进“气化南疆”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供气点由18个增至67个。

目前,塔里木油田正加快推进三岔口压气站增压输送工程和阿克苏末站管道联络线建设。两大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南疆利民管网夏季“西气东进”、冬季“北气南调”,形成互联互通、互为补充的多气源供气格局,有效解决南疆天然气供需不平衡等问题,满足南疆各地州群众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

青海油田:确保生产没有“冰冻期”

10月下旬以来,地处青海西北的柴达木盆地气温骤降,青海油田扎实做好冬季防护保温工作,确保降温不降产。10月31日,天然气日产量达到1610万立方米。

由于所处地理环境特殊,柴达木盆地相较内地进入冬季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对此,青海油田9月中旬发布生产调度令,对冬季生产运行组织进行工作部署,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冬防保温工作方案,加快材料准备及施工组织,确保生产没有“冰冻期”。

针对盆地气候变化,采气一厂坚持“不冻伤员工,不冻坏设备,不冻堵管线”的工作目标,提早储备冬季生产配套物资,对井站设备、管线、保暖设施等进行摸底排查,量身定制冬防措施,不让生产“冬眠”。当前已进入冬供季,采气一厂针对易发生冻堵的气井及集中增压气举注气管线排定周期性注防控剂维护作业计划,确保气井正常发挥产能。

吉林油田:攒足“气力”助冬供

截至10月29日,吉林油田长岭区块和德惠区块今年已投产新井8口,日产气26万立方米,为冬供添新力。冬供工作开始以来,吉林油田公司高度重视,将冬供指标分解到各天然气生产单位。各生产单位加强老井管理,稳定基础产量,抢投新井和加大老井稳产增产措施,保证供气能力。

稳定老井,抢上新井,确保生产能力。吉林油田加强长岭、德惠高产气井的日常管理,合理配产,延长自喷生产期。针对低产井、间开井、产液井,安排好液面测试、开关井周期、泡沫排水、放喷及连续油管气举等工作,保证低压井和产液井的生产时率。

加强管线及装置运行管理,保证天然气管网压力。吉林油田各气田脱碳、脱水等装置在满足温度指标要求的前提下,尽量降低自用气消耗量,保证入管网气量。加强对易冻部位重点检查,每个排凝点每小时排凝一次,特殊情况加密排凝次数,根据天气变化,实时优化集输运行温度,定期巡查监管,减少“跑冒滴漏”,降低天然气消耗。

辽河油田:无人机飞入一线助力冬供生产

“欢兴720输油管道采取多旋翼巡护,起点为输气中心站,终点为欢喜岭站,巡护过程中,如发现违章占压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取证上报……”10月20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油气集输公司坨子里输油分公司无人机巡护队对欢兴720、海坨线进行了巡护演练。开启了辽河油田实施自主无人机管道巡护业务,助力公司管道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升级,为今年冬季天然气供应奠定基础。

辽河油田油气集输公司管理着输油气管道25条,总长877.8公里,跨湿地、沟壑、农田等管道高达670余公里,占总油田公司管道比例的77%,点多线长面广,周围环境复杂,管理难度极大。“采用无人机管道巡护弥补人工巡护的不足,在特殊时段可加密管道巡检频次,更清晰地查看到管道地容地貌和危险辨识,形成影像图像,相当于给管道装了个‘天眼’,为公司解决了湿地、沟壑、河道、苇田、农田等人工巡检难点,指导管道安全运行。”油气集输公司经理郑起介绍说。

华北油田所属储气库群:蓄“气”待发迎冬供

11月1日,华北油田所属苏桥储气库、京58储气库群全部完成注气,注气量超过15亿立方米,高峰日采气量可达到2000万立方米以上。

当前,各储气库(群)根据注采转换期的工作计划,加强风险管控,对储气库集注站、单井工艺设备和基础设施等进行“全面体检”,加快推进自控系统、烃水装置等关键设施的维检修工作,确保调峰采气准点投运,蓄“气”待发迎接冬供。

为加强保供能力,华北油田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储气库增储能力。同时,大力推进新储气库评价建设工作,在文安、叶县等区域启动了2个储气库建设工作,确保提升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其中,文23储气库已于10月21日试运行注气,叶县储气库有望形成工作气量18亿立方米、日调峰采气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的储气库。

昆仑能源江苏LNG接收站:24小时值守送暖长三角

11月2日12时,今年冬供第一船——来自澳大利亚的“卡姆诺斯”轮顺利靠泊中石油江苏如东LNG接收站码头,它将在此卸载16.4万方、7.2万吨液化天然气,为长三角地区天然气供暖再添“底气”。该轮注气结束后,接收站库容将达到70万立方米以上,可加工天然气约4.5亿立方米。

江苏LNG接收站是当前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冬供应急调峰站,承担着冬供保民生的重任。该站目前共拥有6座LNG储罐,总罐容达108万立方米,高负荷模式下,可连续1个月保持3500万方/天的外输量,最远可输送至浙江省北部、湖北省东部以及山东省西南部,相当于每天可满足7000万户家庭的用气需求,为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应对今年冬供复杂严峻形势,江苏LNG接收站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制定详细的冬供方案,从运行管理、人力保障、生产、应急还有设备设施等方面着手,统筹生产指挥,精细运行调控,加强巡查监测,增加物资储备,全力夯实冬供基础。同时,党员突击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落实解决,真正做到问题不过夜、冬供不松懈,确保冬供期间生产安全平稳。

冬供事关民生冷暖,中国石油各单位全产业链联动,不畏风雪战寒冬,坚持民生优先、坚守生产一线,擦亮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