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COP26:隆基股份发布《气候行动白皮书》,再为全球提供“零碳光伏”样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8 09:45:19

每经编辑 王蜀杰    

2852921464986917888.jpeg

“这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里程碑,世界各国在格拉斯哥宣布未来不再使用煤炭,让我们看到了彻底淘汰煤炭的希望。”英国商务大臣克沃腾在COP26大会期间表示。而全球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已连续三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此次大会再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转型贡献担当和解决方案。

11月4日,COP26大会上,隆基股份发布首份气候行动白皮书,展示了隆基股份推进“Solar for Solar”的理念,践行RE100、EV100、EP100和SBTi四项国际倡议所采取的行动与相应成果。

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表示,隆基股份的梦想是在光伏生产制造环节实现脱碳,希望用自身的行动持续为全社会提供高效优质的清洁发电设备,推动全球能源转型。

5327593355288006656.png

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以视频方式出席“隆基COP26特别活动”

6072848920311242752.png

全球趋势:向清洁能源转型

5189941261663981568.png

自《巴黎协定》通过以来,过去六年中全球规划的新燃煤电厂数量下降了76%。这相当于取消了超过1000GW的新燃煤电厂。

据英国《卫报》报道,11月3日,全球40多个国家在本次的COP26大会上达成协议,同意逐步淘汰煤炭火力发电。达成协议的国家中,规模较大的经济体将在2030年前淘汰煤电,规模较小的经济体将在2040年前淘汰煤电。

同时,主要国际银行承诺到2021年底有效结束所有新的未减排煤电的国际公共融资,其中包括汇丰银行、富达国际和Ethos等主要国际银行。而此前,中国、日本和韩国最近宣布终止海外煤炭融资,这意味着所有重大的煤电国际公共融资实际上已经结束。

作为碳排放大国,中国则表示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到2030年实现25%的能源来自非化石燃料,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展现了大国的担当和推动国内清洁能源转型的决心。

中国的自信与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清洁能源全产业链息息相关。以光伏为例,光伏产业链中的所有环节,都在全球遥遥领先,目前,全球前十的多硅晶制造商中,就有7家来自中国,世界前十的光伏电池片企业,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在光伏科技方面,中国企业——隆基股份始终保持从单晶硅片到多种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全球领先优势,引领中国光伏成为全球能源变革的主力。中电联数据显示,2021年1-9月中国组件累计出口73.01GW,同增 37.66%,较 2020 年同期新增 38.44%。“如今,光伏发电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成本已实现一毛钱一度电,当之无愧成为了便宜、清洁的电力资源。从长期看,光伏发电成本还将持续降低,度电成本将全面降至几分钱。”今年两会期间,李振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光伏+储能将在10年之内成为全球最经济最便宜的电力能源。一旦这种结果形成,光伏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将会大规模地发生。

7714383482523422720.png

能源变局:实现碳中和的四个阶段

3866006045684824064.png

如今,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国际能源署预计,2025年之前,中国将占所有可再生能源容量增长的40%,其中光伏产能将占到80%,到2025年前后中国光伏年新增装机或达到100GW。这意味着,在综合实力连续多年领跑全球的基础上,中国光伏产业将在“碳中和”时代继续引领世界。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

一是转型意义,全球能源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由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绿色能源转型;二是引领作用,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将引领着世界绿色能源转型。基于各种估算,未来三十年内,中国实现碳中和所需的绿色低碳投资规模应该在百万亿元以上,也可能达到数百万亿元,为“绿色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教授曾表示,到本世纪中叶,每年新增碳汇量将难以高于现有规模。因此,实现长期“碳中和”目标,主要依靠减排,特别是能源系统要实现自身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

“在能源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认为从今天迈向碳中和大概有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并不是说一个阶段的事情做完才做下一个阶段,应该是有交叉或者是共同进行的。第一,通过体制机制的灵活性调节以及需求侧响应,形成对新能源的大幅度消纳;第二,大力发展抽水蓄能,为化学储能让出一定时间和发展空间;第三,通过大规模的应用化学储能,真正形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最后,通过引入氢能进行深度脱碳。因为,除了电力系统是碳排放的一个因素,非电体系占的碳排放更大,不引入氢没办法进入到深度脱碳。”今年,李振国多次阐述助力碳中和目标的相关建言。

5387518080058130432.jpeg

2916444047658206208.png

隆基担当:RE100到零碳光伏样板

137975204603328512.png

事实上,在梳理隆基股份的气候行动时发现,这家新能源领军企业和绿色低碳发展领袖企业,一直有迹可循且始终在为全球低碳经济发展及气候目标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COP24上,隆基率先发表以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Solar for Solar”理念。2019年COP25上,隆基面向全球发布《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报告。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也没能阻挡隆基气候行动的脚步,隆基股份成为唯一一家同时加入RE100、EV100、EP100和SBTi四项国际倡议的中国企业,并敢于回应CDP气候变化的相关问卷。2021年公司又发布了首个“零碳工厂”计划,加速隆基股份气候行动之路。此次COP26上,隆基发布首份《气候行动白皮书》,用实际行动树立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成为全球光伏行业零碳生产的示范样板。

8970323512849619968.png

在履行四项国际倡议方面,隆基完成了全价值链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鉴证,2020年可再生电力使用比例达到41.83%,相当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3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截至2020年,隆基已经在28个生产经营场所中的4个安装了能源管理系统,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较2015年提高了49.77%。

结合未来的发展规划和SBTi要求,隆基首次提出了自己的减排目标:即以2020年为基准,2030年运营范围内的温室气体排放下降60%,在2030年采购的每吨硅料、每瓦电池片和每吨玻璃的碳排放强度相比2020年下降20%。

“当然,我们追求的‘零碳隆基’道阻且长,这些倡议的履行都将跨越10-20年,甚至更久,会涉及到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行动,但这是全体隆基人共同的认识和意愿。”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表示。

李振国展望,我们的梦想是在光伏生产制造环节实现脱碳,希望用自身的行动向外界展现一个“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成功示范。

作者:张周伊

编辑:王蜀杰

视觉:邹利

排版:王蜀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