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基金公司的发展及友山基金的成长启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3:07:20

自1998年国泰、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130余家公募基金和数百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私募基金。纵观我国基金管理业现状,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由于品牌、资金、渠道、资源等方面的缺失,发展难度较大。本文在通过对国际基金行业发展潮流和国内基金行业竞争格局进行考察总结的基础上,结合西南地区最大的私募基金公司友山基金的成长之路,提出了具有操作意义的发展思考。

一、外部竞争格局和内部经营态势

截至2020年底,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和期货资管在内的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已达58.99万亿元。目前,基金行业竞争格局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集中度高,马太效应显现。过去十年,自2007年证券市场单边行情之后,基金公司竞争日趋白热化,叠加基金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分化,资管行业马太效应凸显,行业集中度迅速上升,截至2020年5月,前3家和前10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占有份额分别达26.3%和51.1%,垄断格局初步形成。

2.基金产品趋同,竞争激烈。2015年至2018年5月,基金公司平均份额由769亿上涨到1034亿,基金数量几近翻倍,然而目前5700只基金产品大都集中在有限种类,同质化严重,行业竞争激烈。

3.基金持有人机构化趋势明显。2007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占比由2007年的10.5%稳步提高至2014年的28.6%,并于2015年跃升至56.9%,首次超过个人投资者。

4.机构成为专户产品的资金支柱。2017年基金公司专户规模达4.84万亿,其中机构资金占比高达86%。来自于银行、信托、基金子公司、证券公司、保险的委托资金占比分别为52%、11%、10%、7%、6%。

二、新设立基金发展思考

过去二十年,中国基金业有过快速成长,也曾遇到过瓶颈,基金公司排名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二十年间,一些基金公司积极进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片天地,如通过余额宝业务而快速提升货币基金规模的天弘基金、大力发展指数产品保持龙头地位的华夏基金、积极通过股权激励推动规模增长的汇添富、借助事业部模式快速发展的前海开源、坚持差异化道路专攻固收市场的鹏扬基金等。

然而,基金业王无恒王。未来数年,基金行业竞争格局也必将发生巨大变化,关键还是看谁定位准确厉行革新,谁能抓住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1986年的美国十大基金公司名录中目前只有富达(Fidelity)和保德信(Prudential Financial)幸存,其他大多数已在竞争中落伍。大资管时代,相信中小基金公司能够通过确立合理的产品战略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取得产品业绩和管理规模的双突破,从而迈进行业第一梯队。

基于中国基金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在对新设立基金外部竞争环境和内部经营条件分析基础上,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1.产品布局上,寻求适合自身特点的“多元+特色”精品店模式

根据股权结构和股东属性等资源禀赋,我国基金公司逐步形成三种发展模式:一是全能模式,以丰富产品线为依托,走综合化道路;二是金控模式,基金公司在大金控平台下承担专业理财服务商功能;三是精品店模式,即将公司大部分资源用于相对有限领域产品。在未来产品布局中,综合考虑到规模要求和完整产品线正向协同的内在需求,公司应当坚持过去的发展积累,保持“多元”的产品特征,继续在股票、债券、混合、指数、量化等领域布局,保持相对完整的产品结构。

然而,考虑到基金业产品高度同质现象和公司资源的有限性,中小基金必须在“差异化”和“特色”上下功夫,树立独特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优势。每个基金管理公司都需要根据自身禀赋,在大类资产之间,在管理风格之间,在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产品定位之间进行深入研究,确定具有竞争力的自身“特色”,从而进行重点发展。

2.投资研究上,重视并加强资产配置的研究能力

对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上世纪80年代实证研究即发现,资产配置是决定投资业绩的最重要因素,影响程度超过90%。一般而言,资产配置包括年度性的战略资产配置(SAA)和月度/季度性的战术资产配置(TAA)。资产配置研究应至少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大类资产的配置建议,即在股票、债券、现金、大宗商品等资产间进行轮动和重配/轻配的建议,这对混合型基金经理有着巨大的帮助;二是中类资产的配置建议,在股票领域,表现在大盘/小盘、价值/成长、行业间轮动和重配/轻配的建议;在债券领域,表现在长/短久期,高/低投资级别债券、名义/实际利率债券间的轮动和重配/轻配的建议,而这对股票基金经理和债券基金经理提升业绩有直接的帮助。投资经理需要将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相结合,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互验证,从而得到较高准确性的配置结果,创造更好的收益。

三、友山基金的成长启示

友山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创始团队敏锐把握《基金法》修订对中国资管行业的重大影响,决定高起点发起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一开始就突出强调公司架构的完备性,坚决不开展搏一把的高风险投机,坚决向持牌金融机构看齐。由于在筹建初期就认识统一、行动迅速,友山基金很快脱颖而出,2014年成为在中基协备案的第一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之一,并成为中基协的特别会员;同时以上述身份,成为贵州证券业协会的会员。在产品发行上,友山基金的第一批产品积极部署在量化策略和对冲交易上,其中“友山佰利1号量化对冲基金”是全国备案的第2支契约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2016年1月,公司资本金增加到2.07亿元,友山基金迎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通过此次增资,友山基金的资本实力和治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这为公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展业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也因此建立了与大型银行及主流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的关系。

经过过去几年坚实的发展,公司以固定收益投资业务为主、权益投资和FOF、CTA等投资相结合的模式获得行业认可。目前友山基金是WIND私募50强之一,曾获得英华奖“中国私募基金成长奖”“2019中国百强私募”“建行私行最佳私募”“最受欢迎债券策略私募基金产品”“2018(行业)影响力品牌奖”等重要奖项。凭借在固守市场的行业声誉,以及为贵州城投债、扶贫事业做出的贡献,友山基金被推选为贵州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

友山基金成立于中国基金业腾飞之初,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壮大。坚持为投资者创造收益为己任,不畏市场艰难勇立潮头,加强投研坚信研究创造价值、合规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等都是友山基金成长和发展的动因并逐步转化成企业的内在基因。我们希望友山基金的故事能够为基金行业的后来者提供启示。文/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宇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