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风证券:坚定推进绿色金融,用金融力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3:07:00

近年来,在实现“双碳”的进程中,金融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及项目发展的绿色金融快速发展。作为提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服务的行业主体,证券公司近年来纷纷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探索,天风证券是则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券商之一。

将绿色金融纳入核心战略,搭建顶尖绿色金融智库

作为金融行业的绿色金融先行者,天风证券于2016年将“秉持绿色金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两手抓’,将‘成为绿色投资的标杆、典范’作为公司发展目标之一,力争为中国绿色金融政策的推进、产业的发展探路领航贡献力量”的绿色金融战略正式纳入公司核心发展战略之中,是率先设立绿色金融一级业务部门的证券公司,亦是率先倡导设立绿色证券委员会的行业力量。

同年,天风证券出资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同设立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绿金院”),旨在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智库,通过体系健全、科学有效的产、学、研、用体系,指导绿色金融实践。

当前,绿金院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高校研究院,并在绿色金融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国内方面,承担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的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秘书长单位、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等多项职能,向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国际方面,不仅是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的第一家中国观察员机构,还作为唯一一家智库,担任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绿色债券原则咨询委员会的60位理事之一。研究成果方面,绿金院在绿色金融、气候金融、能源金融、健康金融等可持续金融等多项研究领域出版学术专著24部、论文及评论768篇,研究报告90份,IIGF观点1320篇。

推进绿色项目落地,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助力绿色金融发展已成为金融服务业的共识。在此背景下,天风证券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绿色业务,并通过早期在绿色金融产品的战略布局,已在绿色金融方面具备领先优势,创造出了中国和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中的多个“首单”项目:主承销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单“碳中和”ABS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协助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国内首单新能源汽车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协助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发行2020年国内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的唯一绿色供热合同债权ABS等。

此外,天风证券通过研究所、债券融资、企业挂牌、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为绿色企业的战略布局、业务发展、产业升级提供服务。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表示: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实体企业、客户与金融机构共同推进、共同成长。对于金融机构,如何以资金为导向指导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如何把绿色金融融入企业发展是重要课题。

据统计,天风证券2019年为5家企业完成72亿元绿色债券和股票融资发行;2020年为6家企业完成93亿元绿色债券和ABS融资,所融资金投向涵盖天然气热力、环境修复、环保产业园、水系治理、工业污废处理、大气治理等低碳环保领域,为企业提供融资的同时,助推了绿色产业的发展。同时,在研究业务这一优势领域,天风证券亦不断加大绿色产业研究力度,去年四季度以来先后发布碳中和系列行业和公司报告,深耕产业,强化绿色企业价值发现。

深耕绿色金融,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作为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天风证券始终在实践中履行绿色金融使命,服务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长远战略。

一是积极参与国家绿色发展相关政策制定,通过提供研究报告、分享行业信息、参加研讨等形式参与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绿色债券发行指引》《绿色投资指引》等政策文件的制定,为监管部门出台绿色金融相关文件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二是多方推广绿色低碳金融理念,先后参与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绿色金融分论坛”“武汉金融博览会绿色金融分论坛”“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高层对话论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研讨会”等重大活动,集聚产业界、学术界等各方人士和政策制定部门专家,共同研究商讨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向全社会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展现金融机构责任担当。

三是广泛动员行业共同践行绿色金融助推碳中和,先后组织提交《证券公司2019年度绿色金融业务情况调研报告》等多篇建议报告,参与起草《证券业绿色金融发展蓝皮书》。2021年,天风证券联合媒体和高校发布证券行业首份《促进“碳达峰 碳中和”行动倡议书》,从加强绿色金融研究、助力低碳技术创新、加大绿色投资规模、大力开展绿色融资、支持绿色企业发展和深入参与低碳交易六个方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呼吁行业全面参与变革,一起为节能减排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此外,同步发布《天风证券“碳达峰 碳中和”行动方案》,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愿景、国内外政策和绿色金融实践、以及绿色低碳金融的前期成果,制定了天风证券“碳达峰 碳中和”的下一步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加大绿色投资、参与低碳交易等十个方面的工作。

关于天风证券绿色金融所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发展,余磊表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并将它作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责无旁贷,天风证券会继续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助推绿色金融发展。这既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天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 文/刘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