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等待真空期结束——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0:05:27

本周,大盘整体表现不佳,上证指数在3500点附近反复拉扯。传统主线新能源开始横盘调整,新主线登场后初露峥嵘。元宇宙引领的科技、涨价引领的大消费,在本周领涨沪深两市。然而,题材炒作的热度,仍难以融化当下市场情绪的冰点,整体赚钱效应较差。眼前,市场的节奏该如何理解呢?新旧主线又该如何把握呢?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Upload_16362866492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大盘整体表现不佳,上证指数在3500点附近反复拉扯。传统主线新能源开始横盘调整,新主线登场后初露峥嵘。元宇宙引领的科技、涨价引领的大消费,在本周领涨沪深两市。

然而,题材炒作的热度,仍难以融化当下市场情绪的冰点,整体赚钱效应较差。眼前,市场的节奏该如何理解呢?新旧主线又该如何把握呢?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又是大多数人没怎么赚钱的一周,上证指数在3500点附近显得很弱势,是否要小心呢?达哥如何看待当下的市场氛围呢?

道达:本周,沪指低迷失守3500点,是多个消息共振的结果。比如重磅会议前夕的观望情绪、量化投资新一轮监管、前期强势的周期品政策调整等等。

当前指数延续横盘弱势的背后,宏观变量方面:上有“内需担忧升温”的抑制,下有“稳增长政策将出未出”的真空期,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股票的表现可能都会比较一般,这是基本面。

上市公司层面,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高,叠加三季度经济数据放缓,一批公司三季度业绩大幅不及预期,以金融地产、消费、医药行业为典型代表。尤其是地产拖累银行保险,使得指数举步维艰。

这是一个局部热点与整体弱势并存的市场。在经济放缓的压力区间内,少有的部分仍能实现较快增长的行业,则早已被抱团取暖的资金顶在了相对高位,存在调整的需求。宏观驱动力较弱,市场对标美股抄作业,比如本周热炒的元宇宙。与此同时,市场也会去找安全边际较高的题材,比如因涨价受追捧的大消费。

上证指数在3500点附近很弱势,经常看投资手记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最近几周,达哥观点一直都很保守。从中线来说,达哥还是很看好A股的,只要指数在3300点至3700点附近震荡,都是一个蓄力结构。

但从眼下来说,指数横盘震荡时间越久,越不利。在不确定的时候,要坚守自己的交易规则,该有的底线不能动摇。指数震荡着好像没事,感觉还挺舒服,突然间“啪”地一根阴线,然后套在上面了。

对于新开仓的朋友,控制仓位,遵守交易规则,止盈止损点很重要,卖错了后面有机会再买或者减仓一部分,但是觉得别侥幸,因为一侥幸有时候一个大坑得好久才能填平。

当然,也不是说市场就没有机会了。比如达哥之前提到的元宇宙、农林牧渔,上周提及半导体、汽车零部件等,本周都有不错的涨幅。

在这里,达哥想跟大家郑重推荐一下我们的《极简主义投资》系列投教课,经过一年多设计、研发,并在每经研究院多名研究员的打磨下,正式跟大家见面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知道押中元宇宙、农林牧渔、半导体、汽车零部件等板块的方法吗?投教课会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朋友们呈现。与此同时,达哥这20多年的趋势交易经验,也会贡献给朋友们。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观看。

牛博士:今天凌晨,中国赛区夺得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EDG战队登上热搜第一,央视也发微博祝贺。明天,元宇宙又要起飞了吗?

道达:首先,祝贺中国赛区夺冠!今天除了这个热搜,朋友圈鉴别青中老年人的话题也很有意思。甚至有股民编起了段子:中年人先发雪景,然后百度搜索EDG,再然后去股市追高“元宇宙”~~

从消息面来看,元宇宙在美股也成为大风口(英伟达创新高),周末被央视重点关注,EDG夺冠刷屏,甚至连EDG概念股都出来了。元宇宙是本周的最强主线,下周一热度还是会延续的。至于追高,请想想周五追风电的苦,情绪的高点往往是一个风险点。

对于概念材炒作,大家需明确,科技股有一个成熟的炒作套路:第一波风口之后,待股价深调,挖掘后期与这个风口有关联的催化剂,踩着催化剂打埋伏,吃肉的概率很大。比如本周表现较好的华为欧拉峰会就是这个套路。元宇宙这波高潮之后,只要后面有阶段性的催化剂,仍然会炒。但耐心结合消息面,切勿追涨才是关键。

市场对于元宇宙争议很大,有人类比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有人质疑其一无是处。我想说“挖矿的不一定赚钱,但卖水或者卖铲子的大概率能赚钱”。不管你懂不懂元宇宙,既然互联网巨头都争相布局,那咱们也可以去“卖水”或者“卖铲子”。从这个意义上说,元宇宙的硬件入口能分一杯羹的确定性很大。

相比于元宇宙,电子竞技的争议可能更大。不过,此前亚运会官方证实,《英雄联盟》、《Dota2》等8款游戏入选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这是电竞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项目成绩也将计入国家奖牌榜。另据报道,目前,《英雄联盟》官方正在与奥委会进行谈判。

对于孩子来说,年少时切勿沉迷游戏。觉得又能玩游戏又能打比赛挣钱,一举两得,不是很惬意的吗?事实上,任何兴趣爱好,如果要转为谋生手段,必然要有巨大的付出,天赋与勤奋缺一不可。聚光灯永远是照在金字塔尖上的,不计其数的普通运动员一辈子都摸不到奖杯,更别说名利双收了,电子竞技亦是如此。

我觉得对于投资的启示在于,随时要保持空杯心态,去接触新事物,如果年轻人把电竞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对于投资者应该去研究其中的机会,不要以喜不喜欢一个行业或者赛道作为借口,2000年的互联网当时炒作的股票不也是不靠谱吗?上海梅林的送水网络、综艺股份的8848,但是这20年围绕互联网出现了多少新的投资机会?

游戏是虚拟的,但青春和热血,喜悦和悲伤,都是无比真实的存在。顺便说一句,之所以一直炒股会保持年轻的心态,不会老年痴呆,也在于一直与时代前沿的科技和潮流相伴。

牛博士:本周除了新能源汽车及其配件外,其他新能源几乎都是调整状态,有布局的良机吗?

道达:这一周,A股就像是个影子,有点不真实。新能源汽车,全球目光都聚焦于特斯拉,市值已越过1.2万亿美元。赛道过于拥挤,A股的新能源,胆怯了。

新能源方向,本周利空较多,隆基股份接连被消息打压,锂电池上游明年或有降价预期,强势的细分主线风电(海风大基地刺激),短线涨幅也已经很大,有调整的需求存在。锂资源股跟随周期属性,近期回调较多,周期股下跌动能衰竭,或会带动锂矿股回暖,毕竟美股的锂矿股本周都创了新高。

风电板块应该是弹性最大的板块,主要原因之前也反复讲过,市场之前认为风电是周期性板块,长期成长性比较弱,因为风电板块整体估值一直很低,龙头公司的市值也只有几百亿,远低于新能源汽车万亿龙头和光伏几千亿龙头的体量。风电炒作,有一个时间窗口,今年是海上风电项目享受中央补贴的最后一年,届时需要谨慎。

从本周末消息上来说,宁德时代各种买买买,拟150亿投建储能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参与长安汽车子公司增资扩股。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续航超1000km 广汽埃安AION LX将于广州车展亮相。短期或会刺激相关题材炒作,提前布局或有不错收益,但追高不是明智之举。

从跟风美股炒龙头的角度,当下美股的“七龙珠”(微软、苹果、特斯拉、亚马逊、谷歌、Meta、英伟达),A股的相关高增长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或许还能强者恒强。但也要警惕美股的风险,弱势行情,小心跟跌不跟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真空期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