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访复星凯特执行总裁黄海:正在尽可能降低CAR-T产品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12:17:19

◎CAR-T在确保疗效的同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就是让所有需要治疗的患者都能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6月22日,复星凯特旗下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商品名:奕凯达)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首个在国内上市的CAR-T产品。9月,“一针120万的抗癌神药”“两个月癌细胞清零”等视频在各类短视频平台上走红,掀起了一阵CAR-T疗法的热潮。

在上一届进博会上,奕凯达作为展品首次进入大众视野。而在本届进博会上,奕凯达又再度亮相,复星医药方面还特意布置了一个全景再现CAR-T制备流程的VR展示区。

进博会期间,复星凯特执行总裁黄海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谈及对本次进博会的感想,黄海表示:“进博会彰显了我们国家对于国际上好的平台、好的企业、好的创新领域有着一种敞开大门式的迎纳。我们的奕凯达,我们的复星凯特,正是进博会精神的落实和写照。在当下的生物医药领域,有层出不穷的创新机会,我相信也会有更多国际和国内的企业,通过进博会这样的平台达成更好的合作。”

本届进博会复星医药布置的CAR-T展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以下为全部专访内容:

NBD:今年进博会上,复星又展出了上一届就曾亮相的CAR-T治疗药物奕凯达。在奕凯达今年获批上市后再度展出这款产品,相比上一届有什么变化?

黄海:其实奕凯达获得国家的批准后,在今年进博会上展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首发”,关注度相比上一届获得了巨大提升。非常感谢能有进博会这样一个平台,让国际上的一些优质生物医药产品走进中国并惠及肿瘤患者。

NBD:在奕凯达大B细胞淋巴瘤的适应症获批上市后,后续其他适应症的申报、审评进展如何?

黄海:实际上,除了大B细胞淋巴瘤,奕凯达在国际上已经有多项适应症获批。在国内,惰性非霍奇金淋巴瘤(包含滤泡性淋巴瘤和边缘区淋巴瘤)也已经提交申报,然后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把它评为了突破性疗法。

NBD:CAR-T产品的价格一直是大众热切关心的话题,在寻找创新支付的路径、提高患者可及性的问题上,复星凯特有没有最新进展可供分享?

黄海:CAR-T在确保疗效的同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就是让所有需要治疗的患者都能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

当下,我们主要致力于提高两方面的能力。首先,复星凯特正在尽可能降低奕凯达的定价;其次,我们也在积极地将产品推向各地的医保体系内。目前,苏州的惠民保、北京的京惠保、长沙的爱民保等都已经把奕凯达纳入,同时我们也期待着在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能够让它的可及性最大化并发挥产品的疗效,实现它的社会价值。

复星凯特执行总裁黄海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NBD:在商业保险这一块,已经和哪些公司达成合作?

黄海:我们现在有4到5款(达成合作),比方说平安保险、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还有一些国际上的MSH保险等都覆盖了奕凯达的商业保险。

NBD:进博会期间,有没有与保险公司进行商务洽谈以及达成合作意向?

黄海:平时我们与保险公司的交流沟通就比较多,今天在进博会的一个论坛上,保险协会的一些领导也与复星凯特进行了交流,他们特别关注CAR-T疗法。

NBD:未来复星凯特在细胞治疗领域还有哪些新的探索?在CAR-T之外,包括CAR-NK、CAR-M等是否有研发的计划?

黄海:我们致力于肿瘤的治愈,如果是跟细胞疗法相关的、好的产品,我们都会积极地去拥抱。

NBD:在本次进博会期间,就奕凯达这款产品而言,复星方面是否有与其他企业、医疗机构达成新的合作?

黄海:进博会让我们接触到了更多的合作伙伴,比方说我们刚刚跟上药达成了战略合作,和国药控股也会签战略合作,包括构建相应的合作框架。这些合作都给复星凯特带来了更广阔的机会,将来也能通过这些平台把好的产品推向社会各界。

NBD:实际上,在CAR-T治疗领域,国内企业在研发管线数量和进展上都处于国际领先梯队,但这也意味着竞争激烈,未来会不会像PD-1一样出现内卷?

黄海:首先,我认为竞争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特别是肿瘤领域的竞争。当然同质化的竞争就削减了产品的价值,所以我相信如果CAR-T领域有更多的企业专注于研发,专注于疗效,这对于患者、社会以及各个企业都是好事。我们积极拥抱和欢迎更多企业专注于突破性的创新,而不是同质化的Me-to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星凯特 CAR-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