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OP26谈判焦点与展望;微软进军“元宇宙”;美联储官宣缩债;辉瑞宣布新冠口服药降低住院或死亡风险89%|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09:48:30

每经记者 李孟林  高涵    每经编辑 高涵    

在因疫情推迟了一年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终于拉开帷幕。本周,COP26结束了第一周的议程,参会国达成了一系列的新承诺和宣言。绿色和平全球资深政策顾问、气候变化大会非政府组织观察员李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1、2日的世界领导人峰会结束后,COP26进入技术性的谈判阶段,谈判进程“总体势头平稳,但许多在透明度、碳市场方面的难解议题没有实质进展。” 他预计,下周议程将聚焦提升减排力度、气候资金、全球碳市场等重点问题,部长级政府代表将深度参与磋商,各国之间的分歧也将进一步凸显。

接下来议程有何看点和难点?每经记者连线雨林国家联盟、气候变化智库E3G等机构和专家,进一步解读。

此外,美联储开启削减购债步伐,但仍未就加息给出明确信号;美国众议院通过1.2万亿美元两党基建法案;欧佩克+拒绝加快增产,油价料将继续上涨;微软进军“元宇宙”,推出两款服务。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761039101055531008.png

COP26进行时

今年最重要的气候大会谈什么?

6828696017640406016.png

6917099738503050240.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因疫情推迟一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于10月31日正式拉开帷幕。这一会议是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气候相关会议。 

COP26为期两周,将持续到11月12日。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名代表齐聚英国格拉斯哥,召开COP26大会。

本次大会适逢《巴黎协定》签署后五年一次的复盘和更新各国减排计划的节点,被普遍视为“人类免于灾难性气候变化的最后一次机会”。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COP26上警告,各国在会前宣布的气候行动计划将导致全球气温在世纪末升高2.7摄氏度,远高于《巴黎协定》的控温目标,他呼吁提高气候行动力度。

11月1、2日的世界领导人峰会结束后,COP26进入技术性的谈判阶段,谈判进程“总体势头平稳,但许多在透明度、碳市场方面的难解议题没有实质进展,” 绿色和平全球资深政策顾问、气候变化大会非政府组织观察员李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道。

他预计下周议程将聚焦提升减排力度、气候资金、全球碳市场等重点问题,部长级政府代表将深度参与磋商,各国之间的分歧也将进一步凸显。

第一周的会议有何成果?接下来议程又有何看点和难点?每经记者连线雨林国家联盟、气候变化智库E3G等机构和专家,进一步解读。

3789389423273379840.png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新承诺有待检验

COP26第一周里各国达成了多项新的宣言和承诺。据大会组织方11月5日发布的最新评估,假如第一周的行动承诺能够完全兑现,能够增加90亿吨二氧化碳的额外减排量。然而,具体落地程度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作为COP26 的附加议程,全球100多位领导人同意到2030年终止和扭转森林砍伐和土地退化的趋势,并承诺为此投入近20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以此保护森林吸附二氧化碳的重要作用。巴西也加入这项宣言,该国大片亚马逊雨林遭到砍伐。

“如果要在2030年终止森林破坏,我们需要1万亿美元,”雨林国家联盟的执行主任凯文·康拉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承诺的资金远远不够,而且是否能落到实处还要打个问号。

雨林国家联盟由超过50个热带雨林国家组成,主张成员国因保护森林而产生的二氧化碳削减量应该由国际社会支付购买。康拉德认为,COP26关于全球碳市场的谈判至关重要,只有森林的减碳作用得到金钱上的认可,才能填补遏制森林砍伐的资金缺口。

领导人峰会期间,世界碳排放量第三的印度在COP26上首次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标,但其设定的2070年达标时间比联合国呼吁的节点晚了20年。此外,四十多个国家宣布逐步淘汰碳排放量最大的化石燃料煤炭;全球近500家金融服务公司(合计拥有130万亿美元资产,约占全球金融资产的40%)承诺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其中心工作。

“这些宣言总体上为会议烘托了氛围,但承诺落实是甄别这些宣言是否只是公关的关键。”李硕分析道。

下周议程或更艰难

守住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是COP26的最核心议题。会议召开前,大部分缔约国已经按照规定,提交了最新的减排目标。然而,按照联合国会前的评估,这些最新减排计划离实现《巴黎协定》中的2摄氏度控温底线目标还有很大距离,更不说1.5摄氏度的理想目标了。国际社会能否在提升减排力度上做出进一步的承诺,将是接下来会议议程的关键看点。

 气候变化智库E3G研究员Tom Evan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已经提交的计划之外,各国应该在COP26期间做出承诺,最晚在2023年前再次修订到2030年的减排目标,这样才能保证2020年代的大幅减排可以实现。

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是另一个焦点问题。早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大会时,发达国家已经同意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后者进行能源转型并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冲击。然而,直到2019年,这一承诺仍然有约200亿美元的缺口。发达国家能否在COP26上拿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并讨论2025年后的新援助方案框架,事关发展中国家对整个国际气候治理体系的信心和参与动力。

最后,《巴黎协定》虽然在2015年就已签订,但其具体执行的规则书仍然有多个问题尚未解决,其中关于建立全球碳市场的第六条最受人关注。据国际排放交易协会的估算,假如第六条制定得当,到2030年可将各国执行减排承诺的总成本减少一半以上,每年节省约 2500亿美元。

Tom Evans分析指出,关于第六条的争论主要集中在几个技术细节上,比如碳交易是否可以既算入买方国又算入卖方国减排量,即“双重核算”问题;在《巴黎协定》前身《京都议定书》框架下产生的碳信用还能不能在新体系中进行交易等。

在此前的谈判中,巴西因为坚持双重核算和维持历史遗留额度而导致谈判陷入僵局。据报道,目前巴西已经准备软化立场,第六条谈判有望在COP26上取得突破。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477061061388698624.png

抗疫播报

3880211646389942272.png

6887719157390814208.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01

辉瑞称其新冠口服药能降低住院或死亡风险89%

11月5日,辉瑞公司公布了口服新冠药物Paxlovid临床试验的初步分析结果,称该药物使轻度到重度新冠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风险减少89%。

辉瑞公司首席科学官Mikael Dolsten说,辉瑞计划在本月寻求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该药物,如果获批,辉瑞可能在今年交付。

02

默沙东口服新冠药物在英国获批

11月4日,英国药监机构批准默沙东的口服新冠药物莫努匹拉韦(Molnupiravir)用于治疗住院风险较高的轻到中症新冠患者,成为全球第一个为这款药物开绿灯的国家,莫努匹拉韦也成为全球首款获批的口服新冠药物。

据默沙东10月发布的临床试验结果,对有发展为重型或住院风险的轻度至中度新冠成年患者而言,莫努匹拉韦减少了约50%的住院或死亡风险。

欧盟和美国正在审核莫努匹拉韦的使用申请。默沙东此前表示,已经与印度仿制药品制造商达成了许可协议,以帮助为100多个中低收入国家提供莫努匹拉韦。

03

Novavax新冠疫苗获印尼政府紧急使用授权

路透社11月1日报道,诺瓦瓦克斯(Novavax)及其合作伙伴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周一表示,Novavax新冠疫苗在印度尼西亚获得了紧急使用授权,这也是该疫苗在全球获得的首个批准。

11月4日,Novavax表示,已经完成了该疫苗的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的申请程序。Novavax的合作伙伴印度血清研究所已经生产了数千万剂疫苗,一旦获世卫组织批准,将开始向全球发放。

04

印度本土疫苗获世卫紧急使用批准

11月3日,印度本土新冠疫苗Covaxin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为其进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从而向欠发达国家提供疫苗扫清了障碍。

Covaxin是第8种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的疫苗,预防出现严重新冠症状的有效性为78%。开发疫苗的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公司表示,到2021年末Covaxin疫苗的年产能将达到10亿剂,并正在进行技术转让。

5598099749783146496.png

财闻集锦

2443657518310951936.png

01

美联储开启削减购债步伐

5392240536454035456.png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联储宣布,维持现行利率0%-0.25%不变。同时,将于11月启动缩债计划,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150亿美元,准备在必要时调整缩减购债规模的步伐。

去年3月,美联储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以应对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目前,美联储每月持续购买1200亿美元资产。

本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对于市场关注的加息问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慎之又慎,表示缩减购债并不对利率政策构成“任何直接的信号”。市场认为鲍威尔释放了尽量延长低利率环境的信号,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日继续走高,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收盘历史新高。

针对围绕“通胀暂时论“的争议,鲍威尔坦诚,供应链瓶颈问题比预期的更加持久和普遍,通胀率高于预期,但鲍威尔强调”暂时“指的不是以月为单位计算的时间,而是“不会造成长期或非常持久的通胀上升”。这一措辞的变化反映出美联储对通胀多久才会放缓的预期存在更大不确定性。

02

欧佩克+维持增产节奏不变

11月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等产油国(合称欧佩克+)决定按照此前的逐步恢复产量计划,下个月增产原油40万桶/日。受原油价格走高困扰的日美等消费国要求加快增产,但欧佩克+没有同意。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名沙特石油官员表示,假如在快速增加产量的情况下碰上新一轮疫情暴发,油价就会崩盘,因此现在还不会快速增产。

近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和WTI原油期货均在80美元的高位浮动。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在格拉斯哥的COP26大会上表示,近期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原因就是欧佩克或俄罗斯拒绝增产,呼吁后者加快提升产量。日本和印度等石油消费国也做出了相同的呼吁。

瑞银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欧佩克+的决定可能会促使美国释放战略原油储备,但这只能起到暂时缓解的作用,无法解决美国石油产业投资不足和需求上升的结构性问题。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达到90美元/桶。

此外,本周伊朗和主要大国同意于11月29日恢复核谈判,这可能导致美国取消对伊朗石油的制裁,从而增加全球供应。核谈判进展将成为近期国际油价的最主要观察因素。

03

美国众议院通过1.2万亿美元两党基建法案

当地时间11月5日晚,在经过几个月的拉锯之后,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8票比206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总价值1.2万亿美元的两党基建法案,该法案在今年8月就已经在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

在国会两院均投票通过后,该预算法案将很快提交给总统拜登,由其签字后即可生效。

这项法案是美国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基础设施更新。除为已有的联邦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外,法案新增支出5500亿美元,投资于美国的铁路桥梁、饮水工程、宽带网络、充电桩、电网设施等。

04

微软进军“元宇宙”

1154189009955486720.pn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继上周Facebook宣布改名Meta,全力转型元宇宙构建之后,11月2日,微软也在年度技术大会上宣布了进军元宇宙的新动作,将推出两项面对企业的元宇宙应用。

第一项是将微软的混合现实技术平台Mesh与会议工具Teams相结合,用3D虚拟形象为使用者提供更具沉浸感的会议体验。这个产品与Meta的虚拟现实会议平台Horizon Workrooms类似,将于2022年推出。

第二项服务名为Dynamics 365 Connected Spaces,可以让使用者在虚拟的零售和工厂空间内移动和互动,将于12月发布公开预览版。

05

谷歌与芝商所签署10年期云合同 

当地时间11月4日,谷歌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宣布,双方已达成了一项为期10年的合作协议,谷歌将帮助CME将其所有业务转移到云端。

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谷歌还对CME的可转换优先股(无投票权)进行了10亿美元的投资。

市值792亿美元的CME是全球最值钱的交易所运营商,此笔交易将帮助谷歌在金融领域站稳脚跟。

06

备战元宇宙?耐克或将出售虚拟球鞋

据《华尔街日报》11月3日报道,耐克于上月底提交了商标申请,意欲在电子游戏等在线平台上销售印有该公司标识的运动鞋、服装等商品的虚拟版本。此外,耐克还希望保护“Just do it”的口号和其他可识别的商标。

律师分析认为,耐克此举或是为了在虚拟世界中保护其商标的权益,打击假冒产品。未来虚拟产品可能成为耐克的一项收入来源。

知情人士称,虚拟产品在耐克的优先级很高,公司或许会在未来几个月里推出一系列虚拟产品。耐克公司的招聘官网也在十月底放出了两个“虚拟物品设计师”的职位。

07

Facebook关闭面部识别功能

11月2日,Facebook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关闭照片和视频中的面部识别功能,还将删除平台上超过10亿人的面部相关数据。

关闭之后,当用户的面部出现在视频、照片或Facebook记忆库中,Facebook将不再对之进行自动识别,并且不会出现推荐用户使用该功能的标签。

上周刚更名为Meta的Facebook母公司负责人工智能的副总裁Jerome Pesenti表示,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监管机构仍在制定明确的面别识别技术监管规则,给公司运营带来了持续的不确定性。

777204937731280896.jpeg

4058164945250256896.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7765039795318424576.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李孟林 高涵

编辑:高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高涵 王蜀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