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尚纬股份大股东久旱逢甘霖 乐山国资拟4.8亿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22:59:28

◎除了签订投资协议,乐山国资还将与尚纬股份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李广胜开展股权合作。李广胜将尚纬股份6822.79万股分两次转让给乐山国资,占总股本13.20%,交易总价为4.80亿元。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5日晚,尚纬股份(603333,SH)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安徽尚纬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尚纬)拟在乐山高新区注册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项目公司,建设特种电缆产业园项目。此次项目合作方主要为四川乐山国资,并且其将以4.80亿元受让尚纬股份13.2%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尚纬股份曾拟跨界收购罗永浩的直播业务,股价一度大幅上涨,但不到一个月又宣布终止收购,2020年8月公布的定增项目也迟迟未发行。

乐山国资入股

上市公司称,安徽尚纬与乐山国资已达成合作,签订了《特种电缆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书》。

根据公告,此次投资金额约7亿元,项目用地总面积约200亩,在取得用地并办理施工可许证后1个月内开工建设,建设期不超过36个月。项目建成投产后,项目公司将具备特种电缆的生产制造能力,特种电缆年均产值预计可达20亿元以上。

此外,除了签订投资协议,乐山国资还将与尚纬股份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李广胜开展股权合作。李广胜将尚纬股份6822.79万股分两次转让给乐山国资,占总股本13.20%,交易总价为4.80亿元。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李广胜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但目前来看,实控人或许正面临着较大资金压力,尚纬股份10月14日曾发布公告,李广胜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约为1.39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9.32%,占公司总股本的26.96%。

11月5日晚,尚纬股份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称,为进一步盘活公司资产,有效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出租部分生产线设备,租赁期限6个月,合同租金为每月160万元,租赁期限内合同租金为960万元。

曾拟跨界收购做直播

近年来,尚纬股份业绩表现也并不平稳。

2012年在上海主板上市, 2012-2014年,年营收分别为11.54亿、9.87亿、6.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2%、-14.50%、-38.50%。2015年,尚纬股份成立新一届董事会,李广胜上任董事长,提出百亿目标,在其经营管理下业绩有所回升,2017年和2018年营收同比分别增长了63.72%和72.29%,但2019年营收又出现下滑,同比增速下降至29.10%,2020年再次负增长。

公司也在试图寻找新的出路,在近年的直播热潮下,尚纬股份去年还提出了跨界收购计划。2020年11月,尚纬股份发布公告,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40.27%股权,根据介绍,星空野望成立于2020年4月,主营业务包括直播电商、新媒体整合营销及代运营三大板块,是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的运营主体。

搭上罗永浩的直播快车,消息一出,尚纬股份随即迎来3个涨停,但好景不长,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拟高溢价跨界收购资产,在交易结构设置、标的公司股权、运营和财务情况、交易作价数据、跨行业收购风险、前期停牌合规性等方面作出进一步说明。

之后,公布收购议案不到一个月,12月3日晚,尚纬股份宣布终止收购星空野望。

此外,2020年8月,尚纬股份公告宣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6.45亿元扩产,2020年12月,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但至今一年有余,始终迟迟未发行。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