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王际杰:正在推动碳交易立法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6 09:10:53

◎王际杰介绍,近期,生态环境部根据当前市场进展和需求,在持续完善全国碳市场的政策架构,比如说推动碳交易方面的立法等相关工作,包括逐步完善管理办法、配额分配、核算等相关方面的政策法规。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2021年10月27日,中国机电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碳中和国际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办。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王际杰在会上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建成制度相对完善的碳市场交易体系。”

王际杰说,试点碳市场因为不同的政策设计和不同的减排成本,甚至不同的覆盖范围,价格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个试点地区,不同年度之间价格也存在很大变化,这和市场价格变换是有相通性的。碳市场是市场机制在温室气体减排领域应用的体现。

至于我国为何选择以电力为突破口率先启动碳市场,王际杰认为,电力行业是碳排放最主要的部门,可能占到我国碳排放的1/3左右,甚至更多。所以控制住电力行业对实现阶段性减排目标有重要意义。

“在市场成熟之后,全国碳市场也会陆续纳入其他重点行业,包括钢铁、建材等,逐步满足我们对重点行业重点排放源的覆盖,通过碳定价的方式约束排放,倒逼企业转型。”王际杰说。

王际杰介绍,近期,生态环境部根据当前市场进展和需求,在持续完善全国碳市场的政策架构,比如说推动碳交易方面的立法等相关工作,包括逐步完善管理办法、配额分配、核算等相关方面的政策法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指出,碳市场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碳减排关系提供了有效途径。截至2021年9月30日,7个试点碳市场累计配额成交量4.9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119.7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1年10月27日,中国机电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碳中和国际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办。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王际杰在会上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建成制度相对完善的碳市场交易体系。” 王际杰说,试点碳市场因为不同的政策设计和不同的减排成本,甚至不同的覆盖范围,价格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个试点地区,不同年度之间价格也存在很大变化,这和市场价格变换是有相通性的。碳市场是市场机制在温室气体减排领域应用的体现。 至于我国为何选择以电力为突破口率先启动碳市场,王际杰认为,电力行业是碳排放最主要的部门,可能占到我国碳排放的1/3左右,甚至更多。所以控制住电力行业对实现阶段性减排目标有重要意义。 “在市场成熟之后,全国碳市场也会陆续纳入其他重点行业,包括钢铁、建材等,逐步满足我们对重点行业重点排放源的覆盖,通过碳定价的方式约束排放,倒逼企业转型。”王际杰说。 王际杰介绍,近期,生态环境部根据当前市场进展和需求,在持续完善全国碳市场的政策架构,比如说推动碳交易方面的立法等相关工作,包括逐步完善管理办法、配额分配、核算等相关方面的政策法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指出,碳市场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碳减排关系提供了有效途径。截至2021年9月30日,7个试点碳市场累计配额成交量4.9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119.78亿元。
碳排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