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索城市文旅新风向:以文化为媒,做好城市故事表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22:05:47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要推动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做好城市故事的表达,在这点上,城市的文化底蕴以及相关的文化衍生品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11月5日,作为2021年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的重要子论坛,2021中欧文旅创新发展(成都)峰会在被誉为“成都名片”之一的水井坊博物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以“千年古城新活力·文旅发展新风向”为主题,本次活动汇聚国内外业界翘楚,共同研讨城市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美食文化与营销传播等热点话题,推介蓉欧城市文化旅游名片。

在峰会上,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致辞表示,在新冠疫情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本次峰会为各界提供了一个共同协作和创新的机会,也激发了世界与成都一道追求绿色文化发展的动力。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协会主席德里克·沃恩和西班牙格拉纳达市长弗朗西斯科·昆卡等也为此次峰会发来了祝贺视频。

以文化为媒

峰会开始,成都新闻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天杨、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马晓凤以及西班牙马拉加市旅游局副局长马克·桑德森等人向参会者分享了当地城市文旅转型的案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一座城市旅行,不再仅仅是去游览名胜古迹,品味当地风土人情,也可能是为了看一场音乐节、艺术展、数字博览会或是体育赛事。

在以“时尚创意与节庆赛事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上,中外业界领袖以当地城市为例,讲述了他们如何以时尚创意和节庆赛事结合城市文化,推动城市文旅发展。

西班牙中国旅游友好协会副会长何塞•玛利亚(Jose Maria)认为,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旅游业的发展,若失去了旅游业,则意味着失去了人与人的接触、人与文化的接触、当地与世界的接触,最终会造成一种隔绝。拥有许多节日的西班牙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欧洲旅游目的之一,巴塞罗那俱乐部也使得这个国家成为众多球迷的“朝圣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要推动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做好城市故事的表达,在这点上,城市的文化底蕴以及相关的文化衍生品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川夯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方梓熙表示,要做好文化衍生品,需要完全地去解析文化的符号与构造。“一个成功的文化衍生品,尤其是具有国际化宣传意义的产品,一定要具有可读性,因此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理解产品想表达的意义。”她说道。

欧洲城市文化线上推介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注重人文交流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各大城市都经历了或长或久的封锁期。“后疫情”时代,城市应当如何推进当地文旅发展呢?

西班牙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中国区负责人、西班牙著名设计师蒂亚戈•富尔特斯•佩德罗萨认为,在这个时期,最缺乏的是人文之间的交流,因此可以通过社会规划和设计弥补这一点。“比如,在设计一些公共建筑物和设施的时候,需要考虑它们带来的社会影响和情感影响,要创建更多的互动式公共空间,弥补人文交流上的缺失。”他如是说道。“(这些影响)具有可持续性,可以不断地传递给下一代。”

此外,城市的文旅发展并非“独角戏”,在全球化的趋势之下,城市文旅发展不仅需要当地产业和人民的参与,也需要打破国界,寻求更多元化的文化融合。

而美食向来就是文化交融的缩影,承载着文化的多元和多样。以“城市美食文化与营销传播”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上,希腊雅典餐饮协会秘书长、知名经济学者斯特里奥斯•米利阿拉基斯、博舍酒店西餐厨师长钱皓明、小龙坎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李硕彦以及OST传媒&杭州巴九灵文化旗下泛财经MCN总经理吴九阳围绕美食文化与城市文旅发展发表了独到见解。

以当地美食文化为例,斯特里奥斯•米利阿拉基斯表示:“美食和移民是息息相关的,正是因为移民到了不同的国家,与不同的美食交融,继而成为当地美食文化或者是文化当中的一部分。”

博舍酒店西餐厨师长钱皓明认为,“融合”是一座城市美食文化的主旋律。“美食文化也相当于是一种语言、一种工具,是可以进行交流的。通过这种工具来进一步挖掘和了解其他文化的同时,我们也会受到其他文化的影响和同化。”

落实创意保护

文旅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自然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支撑。本次峰会上,四大国际文旅项目进行了路演推介,为与会者带去了精彩的感官盛宴。

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欧洲事务中心主任张莎莎在介绍中国欧盟电影节时表示,对于柏林电影节、平遥国际电影节等等,大众已经耳熟能详。电影节,几乎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

“中国欧盟电影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5年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时,自此以来,中国欧盟电影节就一直在默默地发挥着促进中欧文化交流和推动中欧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她说道。作为中欧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欧盟电影节在2019年首次将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带到了欧洲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

而在推动文旅产业或整个文化产业向前发展的同时,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和认证至关重要。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欧洲事务中心项目经理唐志伟在介绍文创数字原创认证保护平台时表示,“原创认证保护平台主要运用一些底层技术,例如当下比较时兴的元宇宙概念,以及哈希算法、时间戳、数字签名和数字证书等,它保证创作者在维权时可以拿出具有司法效益的电子证据,解决了举证难的问题。”

除此之外,西班牙婚礼旅游及美食文化项目以及西班牙卡塔赫纳市推介项目也在峰会上精彩呈现。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文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