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科拟拆分万物云至港交所主板上市,共持有后者62.889%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21:03:27

◎万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万物云在住宅服务、商写服务、城市服务三方面均已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公司认为上市时机成熟,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下一步将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1月5日晚间,万科A公告称,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九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以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物云)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相关议案。

据万科披露,2020年1-12月万物云营业收入为182.04亿元,利润为17.2亿元;2021年1-6月营收为103.83亿元,利润为10.43亿元。

截至本公告日,万科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万物云62.889%股权。

万科公告截图

“本次分拆上市有助于突出本公司在空间科技服务领域的发展优势,提高本公司及万物云的持续运营能力,释放其内在价值,同时有利于本公司向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转型发展。本次分拆万物云境外上市后,公司仍将继续保持对万物云的控股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任何实质性不利影响,不影响公司独立上市地位。”

万科表示,通过本次分拆上市,可以有效增强万物云的资本实力,并拥有独立的资本运作平台以及投资者基础,为其业务发展提供更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升万物云竞争优势,同时符合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

根据万物云境外上市方案,本次发行股票的种类为H股,即境外上市外资股(以普通股形式);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配售。

万物云最近一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亿元) 数据来源:万科公告

根据香港联交所关于最低流通比例的规定和万物云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高于万物云发行后总股本的 15%(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并授予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发行的最终发行数量将 由万物云股东大会授权其董事会及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法律规定、监管机构核准以及境外资本市场状况决定。

本次发行对象包括参与香港公开发售的公众投资者,以及参与国际配售的国际投资者、中国境内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以及中国法律法规或中国境内经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可以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投资者。

本次分拆上市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实施,包括但不限于取得公司股东大会对本次分拆方案的正式批准、履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交易所有限公司的相应程序等。本次分拆上市能否获得上述批准或核准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万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万物云在住宅服务、商写服务、城市服务三方面均已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公司认为上市时机成熟,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下一步将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