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扣非净利润近两年一期均为负 和科达收三季报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9:34:29

◎合科达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但扣非后净利润依然是负值。监管要求公司说明近两年一期(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已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股份比例超过80%。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瑞和成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5日上午,和科达(002816,SZ)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被要求说明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2020年度、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原因,以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及其判断依据。

今年第三季度,和科达实现营收4011万元,同比增长75.63%,归母净利润为463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为-550万元,同比亏损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科达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正,主要原因系此前出售的子公司苏州市和科达超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和科达)100%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在本期确认。此外,公司控股股东逾八成持股已质押的情况,也被深交所要求说明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和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

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值

公开资料显示,和科达成立于2009年,2016年10月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精密清洗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满足客户在工业生产中各个环节的各类精密清洗需求,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精密清洗、纯水生产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和中水回用设备等等。

过去三年,和科达业绩处于下降态势,其营收分别为3.45亿元、1.44亿元、1.5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3万元、-6843万元、-5125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5万元、-7371万元、-7072万元,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为负值。

今年第三季度,和科达归母净利润同比扭亏,但扣非净利润依然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8376万元,同比增长7.62%,归母净利润为288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润为-2332万,同比亏损还微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第三季度同比扭亏,主要原因系此前出售子公司苏州和科达100%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在本期确认。2020年11月,公司披露,拟以1.06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向受让方转让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和科达100%的股权。今年10月21日,公司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公司收到交易对手方的股权转让价款5406万元;截至2021年10月21日,公司收到交易对手方的股权转让价款全部1.06亿元。

在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中,要求和科达结合行业发展特征、产品和业务模式、同行业可比公司等因素,说明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2020年度、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原因,以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及其判断依据。

根据三季度报,和科达第三季度营收占前三季度的47.88%,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10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度收入金额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从事新业务的情况,以及说明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上半年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控股股东股权遭质押

除了经营业绩,和科达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和股权结构变更也是深交所问询的重点。

今年10月16日,和科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瑞和成)持股2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已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超过80%。公司表示,本次股份质押属于瑞和成日常融资需要,融资资金为满足瑞和成日常资金需求,瑞和成目前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今年10月28日,和科达再发公告称,瑞和成股东益阳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21日将其持有的瑞和成43.6667%股份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竞拍,经竞拍最终确认受让方为金文明,受让价格为3.30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瑞和成实际控制人仍为金文明,持股比例为91.6667%。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瑞和成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质押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以及金文明持股比例上升是否导致对拥有公司权益的比例发生变化,等等。

11月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问询函的相关问题采访和科达,公司董秘回复《每日经济新闻》称,公司正在准备回复问询函,暂不便接受采访。5日,和科达报收19.23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6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43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和科达 问询函 和科达股权质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