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默沙东新冠口服药正式登场,A股新冠疫苗概念股暂未受明显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8:28:40

◎从作用机理看,Molnupiravir是一种在研的、口服形式的强效核糖核苷类似物,可抑制SARS-CoV-2(新冠病毒的致病因子)的复制。

◎默沙东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达成了Molnupiravir的供应和提前采购协议。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千呼万唤始出来,“口服药”正式入列新冠疫情抗击军。

11月4日,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MHRA)宣布批准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上市。这款药品由默沙东(MRK)和Ridgeback共同研发产品,是全球首个获批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冠成人患者的口服抗病毒药物。

默沙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产品预计到2021年底将生产1000万个疗程,且已与多国政府达成供应和提前采购协议,将通过资源许可、分级定价等形式加快Molnupiravir进入100多个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

这是否会对新冠疫苗公司构成影响?全球投资者的反应程度并不相同。Moderna(MRNA)、辉瑞(PFE)两家国外疫苗公司的股价分别下跌17.89%和1.26%;A股市场康希诺(688185,SH)股价下降3.63%,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股价跌2.66%,复星医药(600196,SH)涨0.40%。

面向轻、中度新冠患者,暴露后预防研究仍在进行

一个月前,市场对于新冠特效药的期待就开始高涨。

10月1日,默沙东和Ridgeback公司宣布,双方合作开发的抗病毒口服药物Molnupiravir在对轻度或中度新冠肺炎患者开展的III期研究中获得积极结果,与安慰剂相比,能降低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约50%。

从作用机理看,Molnupiravir是一种在研的、口服形式的强效核糖核苷类似物,可抑制SARS-CoV-2(新冠病毒的致病因子)的复制。

在III期MOVE-OUT临床试验中,参与该临床试验的患者经实验室确诊为轻度至中度新冠肺炎,在随机分组研究的五天内出现症状,并且至少具有一项疾病预后不良相关的风险因素(如心脏病、糖尿病)。他们被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其中治疗组的患者需要每天服用Molnupiravir两次,单次剂量800毫克,连续服用5天,对照组的患者则会服用安慰剂。

据悉,MOVe-OUT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包括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计划地点,与全球第一位受试者来自英国相呼应,11月4日,英国成为Molnupiravir首个获批地。

但作为抗击新冠病毒的武器,Molnupiravir意在全球。今年10月,默沙东就曾表示公司已经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提交申请,希望可以为Molnupiravir寻求紧急使用授权(EUA),预计FDA的顾问将在今年11月进行批准投票;欧洲药品管理局也已经启动对公司提交的上市许可申请进行滚动审评,默沙东还在向全球其他监管部门提交申请。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项评估Molnupiravir对暴露后预防效果的研究(MOVe-AHEAD)正在进行。作为一项全球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3期临床试验研究,MOVe-AHEAD将对Molnupiravir在预防家庭内部传播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估。

年底生产或达1000万个疗程,疫苗股反应尚不剧烈

对于这款全球首个获批的新冠口服药,默沙东信心明显。

根据默沙东提供的资料,在等待MOVe-OUT结果以及监管层的授权或批准期间,公司一直承担着风险生产Molnupiravir,预计到2021年底将生产1000万个疗程,预计2022年将生产更多剂量。

对于中低收入国家,默沙东已经与印度成熟的仿制药制造商达成Molnupiravir的非独家自愿许可协议,以加快Molnupiravir在100多个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得到使用;默沙东及Ridgeback还曾表示,他们已经与联合国成一项治疗许可协议,允许105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共享该药。

此外,默沙东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达成了Molnupiravir的供应和提前采购协议。除了与英国政府达成的48万个疗程,在2021年初,默沙东与美国政府达成了一项采购协议,约定在Molnupiravir获得FDA的EUA或上市批准后,默沙东将向美国政府供应约170万个疗程(约12亿美元)。估算下来,Molnupiravir平均每疗程价格约706美元。

但这一价格并非全球统一。默沙东计划,将根据世界银行的国家收入标准实施分级定价方法,对应各国为应对这场大流行病向医疗卫生领域提供资金的相对能力。

MHRA建议在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以及症状出现后五天内尽快使用该药物,但不打算将Molnupiravir用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替代品。

不过,口服药的出现,还是动摇了部分投资者对新冠疫苗公司的信心。消息放出当日,默沙东股价上涨2.1%,新冠疫苗公司股价普跌,Moderna股价跌近18%;辉瑞跌1.26%;11月5日,康希诺跌3.63%,中国生物制药跌2.66%,复星医药涨0.40%,价格震动较海外市场更小。

对此,中国疫苗研究员陶黎纳认为,市场对新冠口服药过于乐观。他表示,对抗新冠病毒,首要任务还是靠接种疫苗和支持治疗,目前来看单靠特效药治疗是靠不住的。口服药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治,暂时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森瑞投资研究总监何山则开始寻觅新冠治疗药物之外的投资机会。“全球疫情在边际改善,我觉得疫苗和特效药短期内都比较难做,反而是受疫情或政策冲击、遭遇超跌的老白马股明年机会更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5029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默沙东 Molnupiravi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