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机械设备商优机股份冲刺精选层 海外收入占6成,海运涨价毛利率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8:47:04

◎今年前三季度,优机股份实现营收4.8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3%,但归母净利润不到2500万元,同比下滑13.81%。其中,原料涨价和海运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滑是重要原因之一。

◎2009年公司实现营收约3.06亿元,归母净利润3020万元;而去年优机股份营收5.67亿元,归母净利润3070万元。虽然10多年间优机股份的营收增长超过80%,但净利润基本止步不前,看起来这些年公司成长有限。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多年前IPO折戟后,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优机股份(833943)拟冲刺新三板精选层。近日,监管已对优机股份下发了问询函,一连提出了19个问题,涉及业务与技术、公司治理、募投项目等多方面。

相对11年前冲击创业板,这次优机股份的营收从2009年的约3亿元增长至去年的5.67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却基本止步不前,停留在3000多万元的水平上。

今年前三季度,优机股份营收增长逾23%但净利润却下滑近14%,公司毛利率下滑,这背后是原材料以及海运价格大涨,导致公司盈利能力承压。目前,优机股份超过60%的业务都来自于境外。

整体毛利率低于同行 原料、海运涨价下业绩承压

优机股份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从事定制化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其下游客户主要在石油化工、工程矿山机械、通用机械、液压系统等领域。

根据优机股份披露,近年来,公司重要客户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等;此外,还包括美国艾默生、美国百利、德国阿达姆斯、丹麦埃维柯等多家外企。

优机股份自称是一家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深度融合的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快速反应和精准高效服务为国内市场以及欧洲、北美、亚洲、大洋洲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定制化机械设备及零部件。不过,从毛利率水平来看,优机股份并不高。2018年~2020年,优机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24.23%、26.36%和23.85%。

此外,优机股份的毛利率也低于同业一些上市公司。去年,优机股份的同业公司——怡合达(301029.SZ)、纽威股份(603699.SH)、应流股份(603308.SH)和联诚精密(002921.SZ)的毛利率分别为43.85%、34.46%、38.41%和26.99%。

今年以来受原料涨价和海运价格上涨的影响,优机股份原本不高的毛利率还有所下滑。今年前三季度,优机股份实现营收4.8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3%,但归母净利润不到2500万元,同比下滑13.81%。其中,原料涨价和海运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滑是重要原因之一。

超6成业务来自境外,业务成长性偏弱

在此次冲刺精选层前,优机股份在多年前曾寻求IPO。2010年6月,优机股份曾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欲登陆创业板,不过后来折戟。而对比优机股份当初IPO时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这些年公司的成长有限。

据此前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09年公司实现营收约3.06亿元,归母净利润3020万元;而去年优机股份营收5.67亿元,归母净利润3070万元。虽然10多年间优机股份的营收增长超过80%,但净利润基本止步不前,看起来这些年公司成长有限。

打开优机股份的官网,跳出的页面全为英文,这或与公司主打出口,多数销售来自于境外有关。

申报文件显示,2018年~2020年,优机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境外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8.69%、70.36%和61.42%。这些境外客户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大洋洲等地。

针对优机股份境外销售占比较大,监管在问询函中也问道:上述境外地区的政治经济形势、国际贸易政策等对公司业务影响较大,要求公司说明具体影响程度和应对措施。实际上,此前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优机股份销往美国的部分产品被加征关税,关税加征税率为25%。而去年来自的美国销售收入占优机股份整体销售约2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90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