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北方导航子公司中兵通信通过精选层辅导验收 是否需满足“分拆规定”仍待规则明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6:57:10

◎中兵通信主要产品为超短波通信设备和卫星通信设备。在此北交所开市倒计时阶段,公司通过精选层辅导验收。

◎但是,中兵通信拟精选层挂牌是否需要遵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尚在论证。如若需要遵守,那么其母公司北方导航的业绩并不完全符合规定要求。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4日晚间,新三板公司中兵通信(837567.NQ)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通过精选层辅导验收。近年来,作为军工企业的中兵通信业绩增速较快,同时也保持着较好的研发强度和实力。

不过,记者注意到,根据目前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分拆规定》),中兵通信挂牌精选层仍存在一个疑问。

今年半年报显示,中兵通信为北方导航(600435.SH)持股48.44%的子公司,其实控人则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而北方导航及中兵通信的相关财务指标尚不满足《分拆规定》的条件。

中兵通信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35%

公开资料显示,中兵通信主营业务为军用、军民两用通信及电子设备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超短波通信设备和卫星通信设备广泛应用于陆、海、空等军事领域。

从业绩情况来看,中兵通信自去年以来的表现堪称亮眼。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这两年一期,中兵通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0亿元、5.92亿元和2.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0%、31.36%和118.54%;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96亿元、2.02亿元和0.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96%、110.89%和110.64%。

无疑,随着我国国防和军队信息化的快速推进,军用通信装备产业正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中兵通信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一家军用通信产品生产企业,或将因此受益。

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中兵通信也保持了较好的研发强度。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两年一期,中兵通信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0.89%、9.85%和17.90%。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兵通信的技术人员数为24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6%。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技术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36% 图片来源:公司2021年半年报截图

不过,作为军工企业,中兵通信高企的应收账款是其一大瑕疵。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兵通信的应收账款达4.94亿元,约占其同期资产总额的35%。

“分拆规定”成不确定性因素

早在今年9月30日,中兵通信董事会就已通过申请在精选层挂牌的议案。公司拟以16.67元/股的发行底价,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00万股,募集资金拟用于武汉研发中心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由于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这类挂牌企业在申请精选层挂牌以及上市北交所时与目前《分拆规定》的监管要求相冲突。

根据《分拆规定》,上市公司分拆原则上应满足的一个条件便是“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其中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文件《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截图

而作为中兵通信母公司的北方导航,在2018年至2020年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53.24万元、3989.91万元和2162.24万元,显然无法满足上述条件。

事实上,北方导航在今年9月9日也曾发布公告表示,本次子公司拟精选层挂牌是否需要遵守《分拆规定》,子公司中兵通信及保荐机构尚在论证,目前公司及子公司中兵通信相关财务指标尚不满足分拆条件。

“目前的《分拆规定》,是分拆至沪深交易所上市,当时还没有北交所,这块未来可能有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规则明确分拆目标是沪深交易所的才适用,第二个则是明确将全面适用。如果是方案一,这类挂牌公司就没有障碍,先挂创新层,然后申请北交所;如果是方案二,就有障碍,有些公司就只能挂牌创新层,不能去北交所。”投行资深人士王骥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29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兵通信 北方导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