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对点”即时到账!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税务征收社保医保异地缴费场景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6:03:09

◎成都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后,全力打造重点应用场景,目前已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白名单用户超过1000万个,拓展试点场景超过22万个。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税务征收社保医保异地缴费场景已在成都落地。

据悉,11月4日上午,在成都务工的陈女士前往成都市税务局第二分局,使用数字人民币为身在老家的儿子和母亲线上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成为了四川省第一个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缴纳保费的参保人。

陈女士本次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不但是四川省首次办理数字人民币线上社保缴费业务,也意味着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税务征收社保医保异地缴费场景落地。

对于这一缴费新方式,陈女士表示,使用数字人民币后,在成都就能帮儿子、母亲缴费,免去了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间往返老家和成都的很多麻烦,又能在税务大厅一次性缴费,不用像以前需要税务大厅和银行网点两头跑。

据介绍,参保人在手机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快速缴费,不仅丰富了参保人线上缴纳社保渠道,实现了异地代缴社保,解决务工人员异地社保缴纳难题,更充分发挥了数字人民币在支付结算领域具备“点对点”即时到账的特性。

据了解,2019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都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后,成都全力打造重点应用场景,涵盖服务三农、乡村振兴、公共交通、政务缴费、智慧康养、社区生活等领域。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白名单用户超过1000万个,拓展试点场景超过22万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人民币 社保 医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