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达华智能前实控人蔡小如丧失控制权 一手好牌是怎样被打烂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6:30:54

◎据达华智能11月4日最新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权益变动后,蔡小如持有达华智能的股票将下降至约1.4亿股,占达华智能总股本的12.23%。随着蔡小如持股比例不断下降,达华智能也陷入了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境地。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4日,达华智能(00251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前实际控制人蔡小如所持有股权的一部分被司法拍卖。目前,达华智能无实际控制人。

1979年出生的蔡小如,曾一度风光无限。作为达华智能的创始人,在2010年底达华智能上市时,蔡小如年仅31岁。

2017年,蔡小如跻身《2017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与盛大游戏的陈大年共同以80亿元的财富值,并列“中国白手起家少壮派”第13位。

谁能想到,蔡小如目前已经陷入丧失达华智能控制权的境遇。事实上,蔡小如在2018年曾欲全部转让所持达华智能的股权,最终并未成功。而纵观“好牌”最终被打烂的原因,与其不断跨界并购、股权的高质押率不无关系。

蔡小如出局

如果说人生有分春夏秋冬,31岁之前的蔡小如都是春天。

蔡小如参加工作的时间很早。胡润百富榜显示,蔡小如的母亲谢春花1993年成立达华有限(中山市达华电子有限公司,达华智能前身),蔡小如上世纪90年代末高中毕业后就进入了达华有限工作。

2003年,谢春花将其对达华有限的出资额84万元以84万元价格转让予蔡小如,也正是从那年开始,蔡小如成为了达华有限的实际控制人,此时的蔡小如年仅24岁。

达华智能在招股书中称:“2003年公司现任董事长蔡小如先生也加入本公司,主要参与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并最终成为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之一。”

7年后的2010年,蔡小如意气风发,31岁的他已经远远超过同龄人能够达到的阶段。那年,他掌舵的达华智能成功登陆A股。彼时,蔡小如持有达华智能58.29%的股份。

然而,据达华智能11月4日最新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权益变动后,蔡小如持有达华智能的股票将下降至约1.4亿股,占达华智能总股本的12.23%。

11年的时间里,蔡小如便将原本的“一手好牌”打成自己不得不出局的地步。据达华智能公告,截至11月4日,蔡小如原来持有的达华智能股份累计拍卖数量(包括未过户的拍卖数量)约1.3亿股,占达华智能总股本比例约11.28%。

同时,由于蔡小如持股比例的下降,达华智能也陷入了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境地之中,将来谁会接手达华智能,犹未可知。

外延式并购埋下隐患

在达华智能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2010年年报)中,有这样关于公司经营战略及研发方向的一段话:“通过并购的方式,向产业链的下游扩展,针对某些行业,做行业应用和系统集成(比如:电力行业智能RFID全面解决方案,智能交通类电子车牌,物流行业,教育系统的解决方案等)。”

而接下来的这十年,达华智能的确按照这个经营战略在执行,公司开始了大举并购。

2013年,达华智能作价4.33亿元并购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达华智能以1.08亿元收购卡友30%股权,发行股份购买金锐显100%股权,以8330万元收购武汉世纪金桥49%股权,以2.12亿元收购江西优码49.02%股权,以4500万元收购南方新媒体7.5%股权,以1998万元收购德晟租赁75%股权,以4800万元合资设立环球智达,占30%股权。2016年,以10亿元收购润兴租赁40%股权。2017年,收购达华嘉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7300万美元收购、取得塞浦路斯政府授予的排他性使用三条卫星轨位Ka频段资源。

 

图片来源:达华智能2020年年报截图

经过一系列的并购操作,截至2020年底,达华智能的商誉科目显示,9家公司形成的商誉的账面余额高达9.15亿元。

一路的并购扩张,给达华智能的现金流带来了极大的压力,2013年至2019年,达华智能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29亿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2.46亿元。巨额的并购支出,主要靠的是筹资,2013年至2019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24.1亿元。

股权质押陷入流动性危机

2018年,达华智能的并购后遗症开始显现,由于润兴租赁亏损较大,达华智能确认润兴租赁投资收益金额为-1.34亿元。同时达华智能对资产全面进行清查,对相关资产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导致达华智能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巨亏约17.4亿元。

同时,2018年度,达华智能也遭遇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金融机构贷款共计减少8亿元,同时又因流动性影响,收入规模同比下降了16.67%。

经过一次性巨额亏损后,达华智能在接下来的2019年度和2020年度净利润转正。但今年前三季度,达华智能亏损约2.51亿元。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达华智能解释称,主要原因有:公司新设的产业公司进入市场拓展阶段,如宽带入海业务、商业显示屏业务等已经正式商用,但尚未进入大规模收益期;受融资规模影响,财务费用仍然较大;预提实施股权激励本期应分摊的股份支付产生的费用;本期继续执行“一网一屏”的战略,聚焦主营业务,在清理财务性投资以及非主营业务的子公司造成处置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达华智能因外延式并购扩张陷入危机的同时,蔡小如自身的资金状况似乎也较为紧张。从2012年开始,蔡小如便向金融机构出质其持有的达华智能股权,以实现资金的使用。从此之后,蔡小如的股票质押几乎成了常态。

2018年6月,蔡小如辞去达华智能董事长,随后陈融圣担任公司董事长。2018年底,蔡小如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协议,拟将其剩余的23.51%股份转让,然而该交易最终并未达成。

2019年,蔡小如资金链断裂。2019年2月,彼时蔡小如拥有的达华智能约2.6亿股因债务纠纷遭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冻结。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蔡小如持有的达华智能股权遭到了多次司法拍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30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