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提振信心、盘活资金 神州租车回购债券近一亿美元、负债率进一步降低

2021-11-05 12:41:24

文/赵雯琪

盘活资金、提振信心,神州租车正在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10月28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神州租车已购回2022年5月到期美元债累计本金达9298.5万美元,在该要约交割后,公司还有总计2.79亿美元的票据本金待偿。

业内看来,在高息债券市场出现波动的大环境下,神州租车迅速采取积极主动的债券回购措施,展现出对市场信用的重视,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市场不稳定带来的情绪热度,提振市场信心。

实际上,今年第二季度,神州租车的运营数据已经给汽车租赁行业带来惊喜,核心指标车辆利用率和RevPAC(单车日均收入)分别升至17年第三季度和1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易观数据发布的《中国租车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21》报告显示,中国租车市场经历探索期、市场启动期之后,目前正进入高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对于头部企业的综合实力也提出巨大考验,而随着负债率的进一步降低,神州租车也将继续释放竞争力,应对新消费群体涌入和后疫情时代行业高速增长带来的爆发窗口期,从而引领租车行业进一步复苏。

积极回购债券 提振市场信心

公告显示,神州租车已购回2022年5月到期美元债累计本金达9298.5万美元,在该要约交割后,公司还有总计2.79亿美元的票据本金待偿。此前10月26日公告称,本次要约收购累计本金额占要约收购前票据未偿本金的24.79%,按票据本金金额的每1000美元1010美元计算。

通过本次债券回购,神州租车充分向市场释放了公司现金流充足与经营稳健的信号。回购完成后,神州租车将进一步节约利息成本、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并有效地降低负债率。

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标普最近一则评级报告显示,确认维持神州租车“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该公司未偿高级无抵押票据“B-”长期发行评级。标普预测,基于租车行业的整体复苏态势与神州租车在提高运营表现方面的专注投入,神州租车未来12-24个月内EBIT覆盖率将得到有效改善。

业内认为,神州租车的新东家安博凯注重业务专长,为此建立专门的本土化运营部门,在特定领域协助其投资的企业管理团队。此外,安凯博擅长通过人才投入、运营管理等模式与被投资企业管理层合作的风格也将助力神州租车进一步恢复健康的债务结构。

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轻装上阵引领行业复苏

进入后疫情时代,随着新消费群体的涌入和消费习惯变革,租车市场正迎来新一轮的增长爆发期,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汽车驾驶人保有量为4.18亿人,与私人汽车保有量2.44亿辆差距增大,有本无车人群快速增加,截至2020年该群体数量上升至1.74亿,驾驶人规模持续增长,为租车市场提供用户基础。

这为租车市场玩家带来机遇的同时,对于头部企业的综合实力也是巨大的考验,而公司综合实力的底层支撑来自于资金实力的比拼。

今年以来,神州租车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并调整经营策略,经过一年暂停购车之后,公司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恢复,已向全国租车市场投放新车近2万辆。而在下半年以来,无论是“自助取还无接触”还是“新车、新会员、新城市、新免押”等服务升级活动,都在引领整个行业的服务标准提升。

据易观分析报告显示,神州租车作为中国互联网龙头租车企业,车队规模与覆盖城市一直稳步前进,常年位居行业前列。截至目前,神州租车车辆规模已接近11万辆。

在新的资本加持下,神州租车继续深耕租车市场,扩大领先优势,同时开发出更多、更新的业务方向和服务标准,同时引领租车行业的升级变革,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玩法。

未来,租车市场将大步迈向高速发展期,业内对于头部企业未来引领行业进一步复苏,并在服务、运营等方面所能起到的引领作用也抱有更大的期待。降低负债率后,轻装上阵的神州租车又将如何提升整个租车行业的整体水平,也成为未来租车市场的一大看点。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租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