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反复跨界 雅戈尔还需“不误正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09:49:04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近日,被网友戏称为“专注地产的裁缝”的雅戈尔再次出圈了。据公司财报,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91亿元,同比增长244.59%,营收飞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房地产项目的集中交付。同样引起关注的,还有雅戈尔一掷千金跨界买地的消息。今年10月,雅戈尔豪掷17.56亿元,拿下上海临港一宗普通住宅用地,这也是2010年普陀长风地块后,雅戈尔再次进军上海房地产。

提及雅戈尔,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服装赛道老牌玩家。殊不知,靠着服装发家的雅戈尔,早在1992年就开始涉足房地产和金融投资,最终构建了服装、房地产、投资“三足鼎立”的商业版图。不得不说,雅戈尔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在跨界企业中,跨界早、反复跨界,副业对营收的贡献率早已超过主业;在同类型企业中,更是因跨界领域多、时间久,已形成较为稳定的营收模式,被称作“成功的范本”。

不过,一直以来,雅戈尔也饱受“不务正业”的非议。一方面,与同类型企业相比,雅戈尔并没有安心深耕服装领域,早早地选择了多元并进,但快速横向扩张的同时,主业的专业性并没有跟上,反而多次因服装质量问题遭受消费者质疑。但另一方面,雅戈尔似乎对房地产也不太专业,从入场时间来看,雅戈尔算得上房地产领域的“元老”,但持续时间不长,频频入场和高价拿地,没有为其带来想象中的收益,更曾因拿地过于激进,一度制约自身发展。

当然,这都不能否认雅戈尔在房地产和投资方面的成绩。今年以来,尽管房地产板块增速有所下滑,但依然是雅戈尔的主要收入来源,前三季度公司房地产业务营收52.33亿元,占比52.12%。而投资板块,2020年净利润高达46.55亿元,因去年同期出售宁波银行等资产,基数较高,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下降64.17%,但仍有12.74亿元的净利润。

根据报道可知,雅戈尔最新跨界只是为了获得短期的盈利机会,未来的重心还是以服装为主。但有点戏谑的是,这不是雅戈尔第一次宣称自己要重振主业。2012年初,由于投资亏损,雅戈尔就表示要重回服装主业。倘若彼时的回归是被市场逼退的不得已,那么2019年再次重喊“回归服装主业”口号,似乎有一些“人间清醒”:抓住当下机遇有利于企业盈利,聚焦主业则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立志回归主业后,雅戈尔开始构建多品种、多档次的服装结构体系,比如出资28亿元设立雅戈尔时尚(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加快补齐时尚短板。但需要指出,剥离副业逐渐回归主业的雅戈尔,要扭转为以服装为主要盈利点仍需一定时间,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推动品牌年轻化,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雅戈尔的经历也给我们一个启示,究竟是赚快钱还是赚更久的钱,企业对此要有一个明晰的判断,与“不务正业”跨界相比,企业更要“不误正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