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场面很燃,一动不如一静——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4 19:35:52

最近一段时间,切忌追高,切忌走马观花,观察最近能够连续走强的板块。不要盯着什么板块涨,就琢磨着想追,追完发现错了再割,那样得不偿失。也许很多数板块就是一个震荡轮动行情,没涨之前埋伏可能有一手不错的收益,一涨你一追,反手可能把你套上。所以,有时候,一动不如一静。

Upload_163602565733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寒潮自北向南,正在横扫全国,不过A股今天是一个大睛天。

外围资金收紧的消息明朗了,加息“不急”,美联储生怕股市跌了,对市场预期百般呵护,整个缩减购债计划,将在2022年年中结束。

靴子落地,A股多头趁机来了一波反攻。百股涨停,两市中位数涨幅在0.86%,压抑太久的短线情绪终于喷涌而出,市场热度一下子修复了不少。

想想前几日,不少股民是“开盘豪言壮语,收盘沉默不语”,今天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回,晒涨停的截图也多了起来。

这几天,币圈一直都在讨论“鱿鱼币”(Squid)的事。以热播网剧《鱿鱼游戏》命名的加密货币“鱿鱼币”日前崩盘,5分钟内闪崩,从每个币2861美元跌到了0.0007美元,几乎清零,数百万美元市值瞬间蒸发。

据媒体报道,该项目的发行方目前已经卷款跑路,投资者的损失至少高达210万美元。而随着这个项目官网的消失,投入这个项目的散户们显然只能接受损失。

其实《鱿鱼游戏》的发行商奈飞早就澄清过,表示和这个项目无关,但火热的市场总是听不进去真相。而很多没有调研过该项目的老牌国际传统媒体,比如BBC、CNBC等,在Squid飙升时都发了文章,诸如“火箭般上升”、“2400%的涨幅”等这样的标题,成功为骗局做了免费公关。

一般来说,在概念先行的早期生态中,项目营销是关键,即便一些项目真的让你赚了钱,但是达哥还是想提醒大家,不要被“熟人”、大佬,甚至对行业不熟悉的媒体带偏。毕竟百分之几千的回报率,背后是损失完本金的风险,遵守法律法规,不要在灰色地带疯狂试探。

潮水褪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进场之前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赢家。可进场之后才知道,小丑竟是自己。

今天A股的新能源(风电+新能车整车)、元宇宙和大消费(食品饮料),新旧主线都涨得不错,难得形成合力。

风电是今天市场最亮的仔,领涨整个新能源概念。受海上风电四季度并网加速消息影响,板块内20余只个股涨停。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风光大基地、海上风电平价、老旧风场改造等因素推动下,风电零部件和整机企业需求将迎来较快增长,政策红利加速向基本面传导。

其实,把风电、光伏估值对比一下就清楚了,风电板块市盈率不到光伏板块的一半,明显偏低。风电板块内部,更是连千亿市值的公司都没有,而光伏已经是一堆千亿级大公司了。

如果有提前布局风电的朋友,今天吃“大肉”。不过,今年是海上风电项目享受中央补贴的最后一年,想必有不少企业目前正在加速“抢装”,但“抢装”过后,装机量下滑、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可能会出现,这是需要小心的。

今天,要说能和风电掰掰手腕的板块,首推元宇宙。

有人说它是炒作,也有人说它是风口;有人说它是泡沫,也有人说它是下一代互联网。在一众争议声中,元宇宙创出了新高。

板块内部更是妖股丛生,中青宝堪称这波题材炒作中的“黑山老妖”,今天中青宝尾盘又走出了20cm的步伐。从9月至今,中青宝涨了近3倍。

有意思的是,11月1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中青宝:一再建议公司,千万不要公布游戏上市时间和具体投资计划。你们怎么就不听建议呢?而且公告说投资500万做VR游戏?这不是开玩笑吗?只要不推出真正的游戏,就能稳坐VR龙头概念股!希望公司务必认真考虑我的建议。

有网友见中青宝热度这么高,建议学习Facebook改名“中元宇宙”或者“元宇宙宝”。

玩笑归玩笑,但元宇宙真的如质疑声那般虚无缥缈吗?

这就好像智慧型手机和新能源汽车的逻辑一样。以前手机就是打电话,没人会想到现在手机可以完成所有工作;新能源汽车也是一样,5年前没人会想到它会替代燃料车。所以,未来在这个时代到来以前,不仅仅是想象力,将会有很多技术上的突破值得我们期待。

这几天官媒对元宇宙连续发声,大家可以去看看。即便是从做短线的角度讲,也不该撇下元宇宙不看。觉得做内容的太虚,消费电子完全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整体来看,目前的元宇宙概念有点类似于之前的鸿蒙:一方面,未来想象空间都很大,都是能孕育出新的产业生态的技术;另一方面,都处于产业初期,大部分公司短期都不会有业绩落地。

说到新能汽车,今天整车表现也不错,不过汽车零部件表现更好,自从上周达哥提出板块轮动的思路之后,这个板块连续表现强势。都是“一家人”,说什么也不能被落下。

大消费,炒作产品涨价。对于涨价有一个“棘轮效应”,一旦涨上去,就很难再跌下来了。未来,如果上游成本下降,这就是妥妥的收益。

今天盘后,可能持有光伏的朋友又开始慌了,“隆王”发公告了。

隆基股份公告称,2021年7月,韩华向荷兰鹿特丹地方法院提起针对公司全资子公司荷兰隆基的简易跨境临时禁令申请。荷兰时间2021年11月3日,公司收到法警正式送达的跨境临时禁令,以上跨境临时禁令自送达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后正式生效。

美国刚扣押一批货,又遇荷兰跨境临时禁令,很影响投资者情绪。不过,达哥看了看10月8号隆基股份的回应,影响应该可控。

在跌了3天以后,今天上证指数出现了久违的一根阳线,场面很燃,对于投资者情绪改善来讲是有帮助的,但从上涨力度上看不太理想。

本周前两天,沪指连续两次3560点附近铩羽而归,接下来指数若继续反弹,又要来考验这个位置了。

切忌追高,切忌走马观花,观察最近能够连续走强的板块。不要盯着什么板块涨,就琢磨着想追,追完发现错了再割,那样得不偿失。也许很多数板块就是一个震荡轮动行情,没涨之前埋伏可能有一手不错的收益,一涨你一追,反手可能把你套上。所以,有时候,一动不如一静。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场面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