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数字建筑赋能城市智能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4 17:46:21

每经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近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1·广东与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型基建项目创新高峰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隆重举行。此次峰会以“十四五、新征程、数字化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为主题,聚焦建筑行业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旨在以实践分享为纽带,集多元思想,碰撞新形势、新技术、新机遇下的数字化转型方略。

数字建筑赋能产业上下游

2018年国内首个《数字建筑白皮书》问世,行业普遍认知,“数字建筑”是指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战略。就狭义的建筑行业来讲,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实践,从两个维度改变了建筑行业。

第一个维度是帮助建筑企业提质增效,通过云端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从建筑设计开始,通过数字孪生的数字模拟方式来同步优化建筑设计,让设计和现实环境情况更加契合,让建筑融入到环境当中,而在建筑管理过程中,通过数字技术,让建筑施工管理更加有效,也在建筑中预设更多数字功能,考虑数字时代的需求。

第二个维度是颠覆当前的建筑方式。比如,通过3D打印的方式,来改变建筑业建设方式,用增材建设的方式建造全新理念的建筑。尤其是“双碳目标”重大战略部署下,数字技术也将赋能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树立建筑行业新风标。

当然,数字技术对建筑行业的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产业链的融合和渗透,基于产业联系,赋能建筑行业上下游,继而促进行业结构化的数字化革新,而这将是一个涉及设计、生产、建造、运营全过程、全要素的系统性革新,比如智能设备、智能软件、智能生产、建筑互联,等等。

因此,由点及面,将视角从建筑行业扩大至其他产业,再到房地产管理、城市管理,数字建筑通过数字化实现的互联我想不应该只是建筑内部、建筑之间,其还是地区间房地产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平台。

数字建筑业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的大方向,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将是数字建筑发展的重要机遇。城市数智化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未来数智化建筑成为刚需,当前城市中老建筑,包括缺乏数智化设施的建筑即将面临淘汰,这为数字建筑企业带来了大量机遇。

未来数字建筑将成为城市的主流,将取代传统建筑,未来数字建筑普及之后,能够形成更加广泛的生态,实现城市数字建筑之间的连接,从而形成数字建筑生态。

同时,在双碳目标这场深刻的社会系统性变革下,建筑的数字化样品模拟评估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通过BIM技术模拟建造环境,通过对施工工艺、施工材料的评估,优化建筑方案,节省成本的同时,保障建筑方案的可行性和建筑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双碳目标下,各个行业都进行了深刻的变革,数字化建筑这个新业态的出现,将会重构建筑业以及关联产业的业态,带来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实现“双碳”战略框架与不同产业的融合和对接,加强产业联系和产业合作,构筑产业间的大循环。

不过,数字建筑业主流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建筑模式、建筑理念、数字新需求都在动态的发展变化,建筑企业需要从长远处着眼,布局更有前瞻性的数智技术,提前介入,把握需求改变方向,这需要数字建筑业企业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建筑企业要积极和数字技术融合,现阶段,要在设计、施工、管理方面融入更多的数字技术,而在建筑设计方面,在建筑中融入更多数字元素,提高建筑设计的前瞻性。未来,尝试增材建筑等全新建筑技术,与时俱进。

数字建筑赋能粤港澳大湾区

从数字建筑,到智慧房地产、智慧城市,从建筑更新到交通、市政、水电等城市生活方式的智慧化,“数字”已经变得触手可及,利用数字技术,建立数字孪生城市,实现实体建筑与虚拟建筑的数字孪生链接,虚实结合进行决策,利用数字技术更新老旧建筑,模拟人口变迁进行城市规划,制定灾害或事件预警,数字建筑让数字城市更加真实、更加全面。

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改革发展的先驱,具有开放先行先试优势。广东省住建作为省域治理“一网统管”的试点领域之一,通过数字建筑助力住房管理数字化,对于建成一站式管理和服务的应用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数字建筑,推动建造产业智能化、城市建设智能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城市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也将是粤港澳地区产业、城市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

更重要的是,数字建筑的智慧运维将是实现全省范围内“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的目标的重要特质。

因此,数字建筑的当下和远方也绝非建筑本身,而是旨在通过数字化技术,建造孪生虚拟城市,为城市的建设、发展、管理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让人们居住的实体、生活的环境、享受的服务更加智能,让产业的发展、城市的建设更加科学、更加节能,让城市内部人与人之间、物与物之间、人与物之间更加协同,形成智能生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