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锂一次电池生产商德瑞锂电:过去4年业绩增速不高,如何突破成长天花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20:59:18

◎德瑞锂电主营业务为锂锰电池、锂铁电池等锂一次电池,过去四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53亿、1.44亿、1.61亿、1.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69万、3021万、3510万、3442万元。

◎德瑞锂电来说,如何突破现在的成长天花板?公司认为,随着下游物联网、智能安防、RFID智能标签、智能表计等新兴应用市场的兴起,锂一次电池的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另外,锂铁电池对锌锰电池、碱锰电池等传统一次电池市场存在一定的替代性。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北交所开市在即,作为即将在北交所上市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之一,锂一次电池生产商德瑞锂电(833523,NQ)备受市场关注,今年9月以来(截至11月3日收盘)股价上涨逾八成。10月28日,德瑞锂电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20.29%,归母净利润为3481万元,同比增长38.52%。

德瑞锂电主营业务为锂锰电池、锂铁电池等锂一次电池,过去四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53亿、1.44亿、1.61亿、1.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69万、3021万、3510万、3442万元。对一家身处新能源这样高景气赛道的公司来说,这几年业绩却增长缓慢。登陆北交所以后,公司如何突破成长天花板,将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

业绩增长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德瑞锂电成立于2012年,2015年9月挂牌新三板,2021年6月登陆精选层。公司成立以来即专注于锂锰电池、锂铁电池等锂一次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一次电池也称为原电池,即不能循环使用的一次性化学电池,主要包括锂一次电池和锌锰电池、碱锰电池等,其中锂一次电池又包括锂锰电池、锂亚电池和锂铁电池等。锂一次电池的应用行业非常广泛,德瑞锂电的锂一次电池主要应用在物联网、智能仪器仪表、智能安防、智能家居、GPS追踪器等产品上。

10月28日,德瑞锂电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40.72%、399.56%,公司表示主要系市场开发带来的销售增加。

每经记者注意到,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过去四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53亿、1.44亿、1.61亿、1.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69万、3021万、3510万、3442万元。对一家处于新能源这样高景气赛道的公司来说,这样的业绩表现还不能让市场满意。

此外,过去三年德瑞锂电国外营收占比均超过六成,公司外销业务占比高。以2020年为例,公司国外营收为1.11亿元,国内营收为0.63亿元。公司还表示,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或国内知名企业,公司与多家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客户稳定性好,粘性强。

尽管外销业务占比高体现了海外市场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认可,但公司业绩也易受汇率变动、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例如,过去三年公司产生的汇兑损益分别为-247.4万元、-88.9万元和348.0万元。

如何突破成长天花板?

锂一次电池行业的上游为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等行业,下游包括航空航天、国防市场、工业和民用消费品市场等。德瑞锂电援引Frost&Sullivan的研究报告称,预计2022年锂一次电池销售收入达到25.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9%;行业内前五大公司(SAFT、PANASONIC、MAXELL、DURACELL和GP BATTERIES)占市场份额的42.6%。整体来看,未来锂一次电池市场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德瑞锂电来说,如何突破现在的成长天花板?公司在年报中表示,随着下游物联网、智能安防、RFID智能标签、智能表计等新兴应用市场的兴起,锂一次电池的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国信证券一份研报指出,目前来看采用NB-IoT技术终端设备的能源供应方案通常都会采用锂一次电池,而锂锰电池相比锂亚电池在放电电流、剩余电量检测方面存在诸多优势,因此锂一次电池在物联网相关新兴市场中具备更大的成长空间。

公司还表示,公司生产的锂铁电池对锌锰电池、碱锰电池等传统一次电池市场存在一定的替代性,相较碱锰电池全球超过300亿只的市场规模,目前锂铁电池的销售规模不足碱锰电池1%,未来即使很小的替代率,也将为锂铁电池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今年6月,德瑞锂电登陆新三板精选层。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公司表示拟使用1.54亿元募投资金新建“惠德瑞锂电池制造产业园项目”厂房及配套设施,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9亿元,建设期为48个月。公司称该项目拟新增锂一次电池生产能力6000万粒/年,计划2022年3月形成产能约3800万只,2023年4月累计形成产能6000万只。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书,2020年公司的锂锰电池产量为4210.48万只,产销率为95.14%;锂铁电池产量为139.68万只,产销率为77.71%。这意味着若是募投项目全部投产,公司产品的年产量将翻倍。

11月3日,记者曾试图就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募投项目的进展采访德瑞锂电,多次拨打公司证券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97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瑞锂电 精选层 锂一次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