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度延期后,2亿信托本金仍未收回!海南海药这次决定起诉新华信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19:56:58

◎海南海药发布公告,近期就与新华信托等公司及个人的营业信托纠纷案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9年12月20日,海南海药与新华信托签署了华穗19号信托,委托新华信托设立华穗19号信托,信托规模人民币2亿元,期限12个月。该信托项目向重庆金赛融资人民币2亿元,利息7%/年。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3日,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海药”)发布公告,公司近期就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信托”)等公司的营业信托纠纷案件提起诉讼。此次诉讼涉及到海南海药与新华信托2019年签署的《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信托合同》(下称“华穗19号信托”),信托规模为人民币2亿元,期限12个月。截至公告披露日,新华信托仍未兑付相应的本金和2021年9月23日之后的利息。

记者查阅海南海药公告见到,华穗19号信托已经两度延期,期限从12个月变为18个月、再变为21个月。

海南海药对新华信托提起诉讼

11月3日,海南海药发布公告,近期就与新华信托、重庆金赛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金赛”)、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赛诺”)、重庆永通信息工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永通”)、刘悉承的营业信托纠纷案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公告显示,2019年12月20日,海南海药与新华信托签署了华穗19号信托,委托新华信托设立华穗19号信托,信托规模人民币2亿元,期限12个月。该信托项目向重庆金赛融资人民币2亿元,利息7%/年,由南方同正就重庆金赛上述债务向新华信托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实际上,在海南海药向法院提起诉讼前,华穗19号信托已经两次延长还款期限。根据公司9月24日公告,海南海药在2020年12月17日与新华信托签署补充协议,约定信托期限由12个月变更为18个月;2021年6月23日,海南海药再次与新华信托签署补充协议,约定信托期限由18个月变为21个月。

2021年9月23日,海南海药收到新华信托书面通知,因重庆金赛未能按期支付本金2亿元,华穗19号信托产品无法如期兑付。重庆永通、重庆赛诺、刘悉承共同向海南海药承担连带的清偿责任;重庆赛诺将其持有的重庆永通86.34%股权及其派生权益质押给海南海药。

截至本次公告披露,海南海药未收到本金及2021年9月23日之后的利息。

公告显示,海南海药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新华信托和重庆金赛偿还信托本金2亿元和合计利息233.67万元,南方同正、重庆赛诺、重庆永通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据悉,新华信托成立于1979年,背后的股东包括上海珊瑚礁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0%)、上海纪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1.42%)、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7.32%)等。公司2019年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减少66.98%;净利润为1558.64万元,同比减少73.34%。

曾被问询华穗19号信托资金投向

海南海药曾在2021年9月24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当中被问询华穗19号信托的底层资产情况,资金最终投向、是否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逾期兑付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

海南海药回复称,公司对新华信托、重庆金赛进行了核实,华穗19号信托的底层资产和资金的最终投向均为重庆金赛,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贷款。公司经函证核实,现公司控股股东海南华同实业有限公司、本公司董监高及原控股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金赛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更早之前,海南海药还于2021年6月1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提到2020年末海南海药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0.23亿元,其中归类为往来款的金额为9.75亿元。深交所要求披露上述往来款的具体明细。

海南海药在随后的回复中对此进行了披露,南方同正、重庆赛诺、重庆金赛均列于其他应收款-往来款的明细名单前三,账面余额分别为4.46亿元、3.58亿元和1.16亿元,占2020年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往来款的94%。

值得一提是,海南海药此前还因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被中国证监会处罚。

2018年5月17日,公司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其中提及海南海药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

具体而言,2016年8月,海南海药原合并报表子公司重庆市忠县同正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同正小贷”)分别向重庆金赛转入0.95亿元、1亿元、0.55亿元、0.3亿元,共计2.8亿元。重庆金赛收到上述款项后立即支付给海南海药彼时的控股股东南方同正。

在收到南方同正归还的资金后,重庆金赛于2016年12月14日将2亿元本金转至同正小贷的银行账户。2017年8月7日,根据同正小贷的指示,重庆金赛将0.84亿元本金及利息转至海南海药控股子公司重庆市天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银行账户。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方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同正小贷通过重庆金赛向南方同正提供资金的行为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还提到,时任海南海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悉承知悉并策划关联交易事项,时任董事、副总经理王伟具体安排并执行关联交易事项,时任海南海药监事、南方同正副总经理周庆国参与了关联交易事宜,三人均未告知公司应当披露,未能保证海南海药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证监会对海南海药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22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海药 新华信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